美丽心灵观后感
也许天才和神经病只有一线之隔,很多时候他们之间的界限并不十分分明,而类似《美丽心灵》中的精神分裂在多数情况下更是智商超高者的专利。电影需要戏剧化的矛盾冲突,而一个矛盾的人格无疑是姣好的素材,长期以来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乐此不疲的塑造了一系列类似形象来满足观众对高智商人群的窥视欲。
但是毫无疑问,天才也是人,他们人类的情感也需要得到满足。因此,这一类型片也大多会在把天才吹捧一番之后回归人性,并最终在其救赎之路上实现影片的普世意义。
《美丽心灵》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对名利的探讨,开场白就是一段《少年中国说》式的激昂文字,让在场的每一个祖国的未来都觉得如果自己在死前还没有开放过就是可耻的。这种强烈的功利主义的暗示不得不说在很大程度上深深地左右了纳什的人生轨迹,让他渴望功成名就出人头地,他愿意竭尽所能,只要这个社会肯定他。威廉帕彻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他正是在纳什不甘心被五角大楼用完就踹的时刻现身的,是他让纳什感到受到重视、遇到伯乐,从此可以一马平川,青云直上。这种VIP式的待遇无疑让他亢奋,让他的虚荣心得到空前的满足,虽然这也可以归因于他一直以来人际关系的失败。所以不论是在上学期间还是服药时期,他最害怕的就是他睿智的双眼“失明”,这滋味就像打断一个运动健将的双腿一样,会让人痛不欲生,更何况这还是他拿出成果的基础。
就这样,纳什一方面满足于幻觉带给自己的愉悦,另一方面也被幻觉拖拽着越来越远离现实世界。正因如此艾丽西亚的出现才真正表明了纳什没有被上帝抛弃,这一纳什身边唯一真实的存在才是他一切生命的源泉。同样的,艾丽西亚的努力也需要正面的回馈,而这一来源也只能是纳什,她的心情从此就随着纳什病情的阴晴圆缺而时好时坏。还好她不是天才,不然她也要分裂几个幻觉出来了,呵呵。
“Mind”一词的中文含义不仅包括脑力,更包括心智。它的这一双重意指使得影片“ABeautifulMind”的名称也就变得意味深长。
很显然,前期的纳什只有智商没有情商,后期的纳什则情商见长,智商却平平淡淡。晚年的纳什终于慢慢体会了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对名利也不再热衷,突如其来的赞誉甚至让他想要逃避,但是无论如何他终于坦然了,他能够平静的对托马斯金陈述自己的不健全,不管好的还是坏的都是我。如此前期与后期的纳什才能够统一在一起,才使他真正有资格获得要求智力与形象(即精神力)并重的诺贝尔奖,我们的天才也终于着陆凡间,拥有了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