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观后感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做做白日梦。比如想想如果自己中了500万什么的之后生活会多么美好,比如想想如果哪天自己当了领到之后一定不能像某某领导那样做事等等等等。而我们这些所谓的‘白日梦’,所想象的内容大多都要比现实状况要更好。推而广之,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美丽心灵》这部电影中,纳什的妄想内容同样与切身利益、个人需要和安全密切相关。说白了,这是他内心深处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功能。平时大家开玩笑的时候总是会说:“迟到了,提心吊胆的进办公室,一边默念:领导看不见我,你看不见我,你看不见我。”这是一种自我安慰,让自己能够坦然面对心里压力的减压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如果使用过度,是否就真的会干扰自己的日常生活呢?
其实以前上课的时候老师总是这样告诫我们,不要总给人贴标签,心理疾病和一些所谓的‘倾向’,其判定标准,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这些‘内容’是否会干扰日常生活。比如纳什在影片的前面,他想想自己有个室友,于是他焦虑、苦闷的时候有个人倾诉,在自己不得志的时候有个人告诉他‘嘿,去喝杯啤酒吧!’。其实在这个阶段,那‘想象中的朋友’,给他提供的更多是帮助,并最终让他创造出了了不起的理论。而这时纳什并不满足,当他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本事,更多的为国家做出贡献却无法满足的时候,他便开始幻想自己得到了这些满足,也因此,他的幻想内容更加偏激和具有攻击性,最终才会暴露出来。试想,如果他的妄想只包括室友和小女孩,而没有因为战争而生的那位联保调查局的人员呢?这样下来,他的妄想依然停留在对自己的保护、安慰和鼓励上。于是发现,原来这不就是咱平时讲的心里暗示的加强版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