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皇地在异地的街头躲着雨,未曾料到遇见一家装修清丽的小书吧。急于躲避这突然而来的大雨的我,毫不犹豫地钻了进去。没想到我在这里,竟会与一位素昧闻知的清代词人不期而遇——纳兰容若。
“一生一代一双人”
你与表妹惠儿相遇在孩童时期,你们一起渐渐长大,由孩童一起成长为少年,两颗心淡淡地萌动,却被正打着如意算盘长辈全然忽略。为了家族利益,表妹惠儿被送入宫中,所有的利益都得为家族利益让路,包括两小无猜的爱情。你的内心是怨恨,还是不甘?明明天造地设的“一双人”,却是“争教两处相魂”。彼此能够相望,相思,却不能相亲,是何等残忍。那四个字,像是你心底的宣泄:“天为淮春?”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我与你,在你缠绵悱恻的情感中相遇。
“我是人间惆怅客”
面对还未曾见过一面的朱彝尊,你就把这样一位长自己很多岁的落魄诗人引为了自己的知己。再加上后来帮助至交顾贞观救吴兆骞一事,不难想象你年少心中的侠心与热血。而身为一个文人,你是不是也被朱彝尊的“剩有虚名身后策,小技文章而已”“滔滔天下,不知知己是谁”所打动,而为之感慨?是啊,在这个世界上知音难觅,幸运的是,你遇见了。虽出身豪门,你却能感受得到那漂泊了大半辈子的文人那落魄、不得志的苦闷心境,完全不同世界的两个人,却在精神层面是上如此契合。十八岁的你写道: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我与你,在相濡以沫的友情中相遇。
“聒碎乡心梦不成”
多数人只知你是婉约词人,却不知你也善于骑射,并且为康熙的侍卫。这一次你随他北巡,出了山海关。千里行程,万种所见,尽数化为“山”“水”二字。满腹乡思,一腔愁绪。风雪呼啸,卷着遥远的打更声音,夜变得漫长,漫长得似乎永远到不了尽头,把一颗颗相思的心,搅成了碎片。灯下,是思乡的心,恐怕更有你报效国家的男儿心。你一改以往哀婉风格,终于在忧郁中散发出一股豪迈!你是不是觉得二十多年的岁月,终于在此刻有了升华?
“夜深千帐灯“,不愧千古壮观。
多么奇妙,一场雨,竟让我与一位素昧闻知的清朝词人有了一场相遇。纳兰容若,四个简单的字组合在一起,不知让多少人的心弦为这颤动。纳兰仿佛千年以前人们在,《卫风·奥淇》中所写:“有匪君子,如琢如磨,如圭如壁。”他带着与生俱来的才华,看天下风光,看烟雨江南,看塞外荒烟,夜深千帐灯。
尽管如此,待我走近他的内心后,却发现他也羨慕那些普通人的生活。“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不正是他的内心?正如徐志摩所评“天才的悲情反而羨慕着每一个凡夫俗子的幸福。”
望向外面,烟雨朦胧,我手里拿着一本书痴立着,不知身处现在这样烟雨朦胧的世界,还是四百多年前你照样烟雨的内心世界。在这里,我与你,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