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多了舞榭歌台,灯红酒绿,看惯了莺歌燕舞,世态炎凉。摘下了虚伪的面具,美,在不期而遇。
那天很冷,寒风呼啸而过,像刀子一样毫无遮拦地刮在我的脸上,即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我也能感觉到寒意。冻僵的空气中含飘着冷冰冰雨,无情的拍打在每个路人的身上。“已经不早了,得快些回家。”我用力搓搓手,狠狠地往手上哈了一口气。
可就在我路过一家药店时,一位骑着自行车的老人家竟迎面撞上了一个小伙子,只听“乓”地一声,自行车重重地仄歪了一下,随即老人家与小伙子双双坠地。
这一幕可引得不少“热心人”顶着寒雨看热闹。“这老大爷怎么这么不小心啊,都这么大岁数了,还骑这么快。”“就是,不过说不准是碰瓷的呢?”“年轻人火气大,这老大爷可有得受得了!”围观群众们议论纷纷,可就是没有人上前扶一把。
我隐隐地有些心酸:这人,他是怎么了?就没有帮帮他们吗?我站在一边,心里很是纠结:要不?我过去扶一把?
正当我徘徊在“扶”与“不扶”之间时,小伙子站了起来。他的反应出乎了大家意料。他既没有抱怨,更没有责怪那位老人家,而是走到老人家跟前,蹲下了,他并没有马上坐做下一个动作,而是满怀关切地问道:“老人家,实在不好意思,刚刚没注意避开,您没事吧,要不我送医院给您检查一下吧?”剧情一有转折,着看戏的也就多了起来。我也被这个小伙子的举动惊呆了——一般遇到这种事,只能自认倒霉,他还去主动承担责任,就不怕别人讹他?
不一会儿,那位被撞倒在地的老人家也缓过神来了,“没事儿,是我的不对,刚才急着给老伴买药,骑得太急,一不小心就撞上了,这事儿都怪我!”随后,老人家在年轻人的搀扶下缓缓地站起了身。“哎呀,怎么能这么说,如果我注意一点,您就不会摔了,都是我的不对,我还是送您去做个检查吧?”年轻人的语气十分恭敬谦卑,没有丝毫对老人家的责备。“哪能这么说。。。。。。”
在寒冬里,能看到一老一少互帮互助如此温馨的场面,也煞是难得。
只是我没想到,在我眼中,尔虞我诈的社会竟也饱含着人性的美,原来,美,就在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