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盏灯作文【范文
他说他想在天上画满窗户,让囿于黑暗的人看见光明;  他说他想在夜晚的时候划破天空,让银河倾泻而下,熔熔如瀑。这是他浅纯的梦,也是他坚守的信条,我们的相遇,让他对光明的向往为我在青春夜路里留一盏灯。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喜欢诗人,他喜欢诗人说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他多希望他自己就拥有这样一双湛亮的眼睛,深遂而充满幻想,他说他是可以在黑夜里看得见任何一点微弱光亮的人,心里仿佛有一面镜湖,可以倒映任何美好的事物,山峦、白鹭、树影、雾气……  他对光明是如此渴望,而我对此远没有那么热忱。在家中独处,我习惯用一扇窗帘把自己禁锢;在学校,我不去交友,不去谈天;对成绩,我不去追求,对知识,我不怀渴望。我只在无所事事中完成一日又一日的肉体行走,五彩缤纷的世界于我眼中只有黑色。现在想想,当时的我并非讨厌光明,而就是想把自己尘封在无尽的黑暗中,这是青春初到时的一种莫名的迷茫吗?抑或是我一直平淡无奇的生活让我得过且过,我的世界就好像在日复一日的淘澄下,蒙上一层一层的灰,就像是在夜路中独行,空虚而朦胧。  庆幸上帝派他来到我身边——  听他娓娓道来,我了解到,他小时候喜欢收集各种昆虫图鉴标本,他曾教给我制作蝴蝶标本的方法,他告诉我蝴蝶翅膀上的碎片是透明的,因为它要反射那耀眼的阳光。于光辉下,彩色而绚烂的蝴蝶往高高的空中飞去,飞向如黛的远山。  对于我在黑暗中的自我流放,他不去批驳和说教,而是用一只梦蝶叩响我的心扉,让我初识光的美好,他在我灵魂中埋下信念的种子,我原本黑暗无边的青春路上,有他在夜里留下一盏灯,久居黑暗的我明白光的可贵,就像那一只蝴蝶,一辈子都无法靠近太阳,但蝴蝶身上柔软而富有力量的翅膀却惹人心疼,无心怪她寻找光明,靠近不了而追逐的心是幸福的,也是可贵的。于是我不再混生活,不再封闭自己,我开始在青春的道路上昂首挺胸,开始我的逐梦旅途,开始我的灵魂行走。青春路上烦恼多,我或许也如那一只蝴蝶,无法尽情沐浴在阳光下,但我将不遗憾,因为我梦想过,追逐过,挑战过……  时光飞逝,我尽力融入班级的“朋友圈”,前排女学霸对此还了我一个礼貌的微笑,但转天我听见她与其他人谈论我的“外向”是否有所企图,她已经习惯我沉默而无所事事的平庸,而现在的我正追赶光明;数学基础很差的我在学习上只有抄和背,抄错题,背例题,于是我的月考卷上第一次有了鲜红的76分,虽在班级还是下游,但已有进步,我卷起卷角想让后排一位曾与我学习成绩相当的同学看到,但我分明听见他和同桌谈论我是否抄袭。学习上的起色不大,交友上的全盘崩溃让我心灰意冷,我抱怨,我愤慨,如今追求光明到渴望的我为何还要在黑暗中踽踽独行?  但这些他都看在眼里,放学同他顺路回家,傍晚一阵急雨,地面湿漉漉的,当时天色已暗,所谓光明无处可觅,但远处大楼上霓虹灯闪烁,映在地上,像黑色海水中的浮游生物,他说:“在这无处觅光的黑夜,我将这一丝微光深藏心底,就像是在黑夜中看到了一个像太阳的东西,虽微弱,但令人安心。”他就是这样的善解人意,让我在青春路上顿悟和成长,这一次,他教会我自己为自己的夜路人生留一盏灯。  光明并非如影随形,好运气也不是时时有、人人有,有时候夜的黑幕来的急促,但我不能做光明的乞讨者,我要在心里自留一盏灯!何不尝试一次唯心主义的鼓舞,体味知行合一的快感,于黑暗中让眼前熠熠生辉,这是一种智慧,试  问夜如何其,明星煌煌。  我们菲薄的流年里曾经有一道墨痕在天边勾勒,要记住山背后的太阳如烈火。可惜,流年似水,中考将至,他发挥得不好,心情沮丧,即使这样,但我相信,光明会带他走出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  他给我来了一封信,上面写着:我从前希望世上再无黑暗,我们可以在白昼里永远行走,不必秉烛。让那一轮太阳指引我们走向远方,指引我们寻找内心深处的渴望,但黑暗是一无是处吗?只是我发现假如世上再无黑暗,我会失去感知光明的能力,蝴蝶是在毛毛虫时期才会渴望美丽的天空,只有在夜的寒风中骑车,才能感受到白天的温暖,我们需要黑暗,需要绝望与悲伤。  这番话引起我的深思,我曾对黑暗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虽然我对黑暗的抵触,会让我奋力寻找光明,但我又如何去守候一颗宁静平和的心呢?黑暗是青春人生的必需品,是天将降大任的序曲,如此,黑暗有何畏?黑暗诚可贵!因为它是光明的源动力,沐浴在光明之下,我们要对黑暗说一声谢谢。  我还要对他说一声谢谢,我们分隔城市两端,虽同城而居,却相见甚少,但三年情谊,跃如磷火;一朝分别,统年迢递。勿忘初心、勿忘梦;勿忘经年、勿忘我!  青春之路黑夜漫漫,他却用他的梦想,为我在,让我翼高冷眼藐苍生,身后照亮的是我的心路,我们的青春之路,是我与他的深厚友情。  少年已别,缘不逝,劫波渡尽,人将见,请在黑,让我存在于想你的夜,让我留恋来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