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太喜欢养狗,原因是他们对人类实在是太过于忠诚,忠诚得我甚至有些害怕,害怕会轻易伤害他们,伤害到他们纯真的心灵。   外婆住在一个很宁静很和谐的小村庄,家里养了一只很可爱的狗。每次我们回去,他总会聪明的跑到村口来迎接我们。吐着舌头,摇着尾巴,是他的经典动作。他很会黏人,总爱跳起来要我们抱一抱,我们到哪,他就追到哪。我们一直把他当做最好的朋友,什么好吃的,都绝不会少了他的份。在我的印象中,他好像陪伴了我们十几年,给了我们十几年的美好回忆。我根本就没有想过某一天他会离我们远去,消失不见······   终于,外婆所在的村子被征收了,两个老人不得不搬到城里去住。大人们忙忙碌碌的搬家,进进出出。狗儿也许根本就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仍像往常一样,天真的跟着大人们出出进进。我知道狗儿也许不能跟着外公外婆到城里去,那他将来怎么办?我抱着一丝希望问了问妈妈,而他却头也不回冷冰冰的说了句:“没看到我们正忙着吗?忙也不来帮一下,尽想一些空闲事!这些小事你舅舅他们到时候会处理的!”空闲事?处理?这回答简直是荒唐、可笑,冷漠的人啊,你们难道就用这几个不负责任的词来对待陪伴了我们十几年的朋友吗?什么叫处理小事?杀了还是宰了?无情的词语像一把把尖刀,刺得我的心隐隐作痛。狗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呆呆的望着我。   终于,狗儿还是被丢在了老家,没人照顾,任他自生自灭。我想,这对于他还算是一个较好的“处理”吧,至少没有丢掉性命。一两个月过去了,我对他仍念念不忘,于是悄悄回去看了一趟。村庄早已面目全非,老宅子也已经拆了一大半,一片废墟。除了机器和少数几个工人,我真的再看不到其他的东西,甚至是一棵活的树,一株嫩的草。我想,狗儿也许是走了吧,正准备回去,忽然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废墟中跑了出来,是狗儿!他还在这儿!他吐着舌头,摇着尾巴,朝我扑过来,看起来好像很高兴。他仍是那样可爱,唯一变了的,是瘦了许多。我有些吃惊,他这一两个月是怎么过的?房子都拆成这样了,他还留在这干嘛?他为什么还不走?   我只是一个孩子,不能为他做些什么,不能将他从痛苦中解救出来。回去的路上,我仿佛懂得了什么,他这一两个月是如何在苦苦等待与饥饿中度过的,他为的是什么,等的又是什么,那都只是他的一个信念一个希望,一个也许再也无法实现的希望。他是天真的,也许又是愚蠢的吧。他这样苦苦等待的人会知道吗?会回来吗?我眼前不断浮现他那双天真又盼望的眼睛,耳边似乎听到了他呼唤我们回家的哀嚎。这些就像一把把尖刀,在我的心上划上了一道无法抹去的痕迹。我知道,他不会怪我们;我知道,他在等什么;我也知道,他哪都不会去,他会一直等下去······   听说原来的那个小村子已经变成了一条条宽大的马路,房子也早就不见了,那狗儿怎样了?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想知道,他等的人也许早就把他忘了吧。然而,我心中的那一道痕却时常叫我想起他,想起他的天真,他的忠诚,他的热情,甚至是与他度过的点点滴滴。谢谢你,谢谢你的天真,谢谢你没有记恨人类对你的绝情。   而我,无力为你做什么,只在心底留下无法抹去的一道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