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离别是一场梅雨。
如同满城的风穿街过巷,细雨霏霏难以察觉,但久了便感衣衫浸染。就像此生的离别一般,相识之初从未想过今后陌路,但慢慢地渐行渐远,离别如同梅雨一样浸湿了接下来的每一个日子,等察觉之时已无能为力。
回忆过去,发现自己的二十多年也算过得云淡风轻,有过伤情的日子,好在未曾痛彻心扉。初冬的河岸,萧条已初现,白鹭寂寂而鸣,头顶的天光笼罩着烟灰色的雨云。有往事略过心湖,一圈圈涟漪散开。
该是被什么触动的心扉?是路边飘过的歌声里那一句歌词酷似你当初语气,还是偶然划过的照片里浮现出久违的面容,或者只是因为这将至未至的雨天,让人格外容易伤怀?白乐天说“花非花,雾非雾”,忽然而至的情愫,不过来似朝云,去如白露。
我想自己应该知足,知足现在拥有的一切——稳定的工作,健康的双亲,温柔的恋人。但心中有个角落总是无声地落着雨,我掩藏着它的潮湿,愧疚着自己身在爱中却念念不忘隔了山高水长的旧日时光。
陈奕迅的《好久不见》在耳机里循环。他唱“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好久不见”。
不知是何时喜欢上这首歌,以前觉得它的旋律是湿哒哒的梅雨,沾了衣襟却总不能畅快淋漓地湿透一场。如今却明白了,有些思念注定不可说。
我就要走进另一种生活了,和那个温柔成熟的男生牵起手,然后披上白纱,去学着做一个妻子……而你呢?
你呢,又流浪在哪一个城市?广州的夜晚当飞机盘旋上升,脚下的灯火依旧璀璨如星海吧?你会紧一紧围巾,匆匆走过风大雨大的外滩吗?你会不会喜欢纸醉金迷下忧伤而孤独的香港?香榭丽舍大道落叶覆盖,我仿佛能听见你柔软的脚步声……那些地方越来越遥不可及,我在寒冷的晚风里,或许还是会为四海为家的你深深心痛,却必须忍住眼泪,记住你早已远去人海,我必须学着忘记。
原来每个人真的生来孤独,再深的相爱也无法救赎,我们如同天上的星辰,只能无限靠近,却不能合而为一。
还好,你成全了我心中的四季流转。如果被爱的感觉如暖春,那么认识你,爱上你,失去你,则是我绵绵初冬的一场小雨,满城涓涤,净过往的别离。
相信时间会孕育深情,你会拥有幸福,我也将找到港湾。挥手自兹去,落日故人情,予你的祝福无关风月,只愿彼此在天各一方的岁月里,安好一生。
好久不见。不如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