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寒假,我随父母前往上海旅游,在迪士尼体验了一把“创极速光轮”游戏。那短短的几分钟,我闭上眼犹如飞跃时空,任由思绪狂奔。今天,就让我带着你,一同随着极速光轮的起伏穿梭,跨越时光隧道,返回到40年前的中国一座古城洛阳,体会那个年代,我们同龄人的芳华。
伴随光轮,我们来到了1978年的洛阳,那是妈妈成长的地方。那个小学是简单的平房搭建的教室,操场上是黄土和一颗老树,油漆脱落的课桌和一块小小的黑板。夏日里,孩子们的读书声和着夏日的蝉鸣声,老师的汗水一颗颗滑落下来,没有电扇更谈不上空调。冬日里的雪天,孩子们的手冻得握不住笔,全部的同学仅靠讲台前面一个小小的煤炉取暖。放学时间到了,眼前跑过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他们穿着洗褪色的旧上衣,斜跨着小书包,脚上穿着军布鞋,他们有的蹲在地上玩太平天国游戏,有的跳绳,有的丢沙包,他们能享受到的,就是原始而简单的自创游戏。周末里最快乐的事,就是拿着小刀去郊外挖荠菜,晚上让妈妈做出香喷喷的包子。那时的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电脑,什么是手机,什么是互联网;老外长什么样子,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只有从老师嘴里听说或者从讲台上地球仪展现的大陆海洋,给孩子们粗略的答案。
这时我睁开眼,呈现眼前的是现代化的娱乐设施和一群正在充分享受快乐的孩子们。现在让我们一起走入学校气派的校门,眼前是庄严挺拔的教学楼。夏日里孩子们在崭新的课桌前认真听课,神清气爽地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讲台前的电脑和投影仪,随时让大家了解各地的时事新闻;同学们在计算机房一台台簇新的电脑前学习应用和编程;操场上专业的塑胶跑道,让学生们在赛场上飒爽英姿佳绩不断。活动室的篮球架、乒乓球桌和羽毛球场,让体育课内容有趣而丰富。音乐教室琳琅满目的乐器,可以领略音乐圣殿里悠扬的旋律;同时学校聘请的外教老师,用地道纯正的外语侃侃而谈,培养了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假日里同学们普遍选择旅行,品尝着各地美食,领略异国风光……
这样的两群孩子,在相隔四十年的光阴两端,他们的快乐一样,条件却是如此不同。强大的祖国,让教育从古朴简陋走向先进完备,让我们看的更远,学得更广,体验更丰富。完成了创极速光轮游戏,穿越过四十年时光,我如同看到了妈妈一代人的“芳华”,从青涩走向成熟;也仿佛看到了不远的将来,我们这一代人的“芳华”,必将在新时代更完美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