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曾说过“阅读一切好书如同和那些最杰出的人谈话”。是的,也许最杰出的人逝去了,但肉体的消逝并不意味着精神的泯灭,我们无法站在他们面前与他们交谈,但我们可以阅读他们留下的那些充满智慧的思想;可以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去品析他们对待生活的方式,可以接纳或融入他们脑海中的理想国;也一定能学到为人处世的原则,学到与世界相遇的方式。
读书犹如“茶道”。茶所散发的醇香来自于他们在水中饱受的煎熬。从在茶树上吸收天地精华的缓慢生长到清明时节从茶树上被摘下、炒熟(或发酵)再到成为一杯香气四溢、清冽的茶汤亮相于世人面前,其中任何一个过程都是神圣而不易的。这个过程如同我们读书的过程,其中难免会感到无聊,而成功瞬间带来的喜悦一定源于持之以恒的坚持,半途而废是最大的失败,这个过程也是磨砺自我精神世界的过程。好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悦读”
人不能活得像鸡蛋。在最初的时光里,我们依靠心中的梦想来让自己成长,而经过了一些事我才意识到,实现梦想需要坚韧和执著,需要不断的阅读在书海遨游来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读书时,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如同一只蚂蚁在大象面前大声地说“我要成为你”正是这样的渺小,才激励着我不断成长。热爱读书也是热爱生命、渴望成长。
人不能活得像胡萝卜。从小学的天真幼稚到中学的逐渐成熟,自己的志向越来越清晰,读书带给了自己许多帮助。无论是流传千百年的中外名著还是闪烁着智慧光芒的名人传记或是一篇清新雅致的散文或诗歌,总是能不断的带给自己一次次惊喜和收获。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也算是读书带来的益处。
行万里路是脚步在路上,破万卷书大抵应该算是心灵在路上吧。读书是一种方式,改变我与世界相遇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