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的题目,油然想起“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的俗语。其实人生如同花卉,也是种子萌芽——花苗生长——绽放结果的过程。所不同的是,人的智慧和能力高于植物,他不是只等待于大自然的赐予,而是呈现积极主动的状态,洒今日汗水,催,从而去收获生命的硕果。  洒今日汗水,催,古代的仁人志士做到了。范仲淹二岁而孤,家贫无所依靠,但他年少有大志,发愤苦读,刻苦自励,为心中那朵理想之花的盛开,甘愿倾洒奋斗的血汗,最终成为“忧以天下,乐以天下”的一代名臣。宋濂自幼家贫,没有书可读,学习条件非常恶劣,但他不畏艰难,不惜洒下辛勤的汗水,凭借书、抄书,得以遍观群书,终于成为明代与刘基、归有光齐名的三大学者之一。  洒今日汗水,催,当代的才俊达人做到了。史铁生,二十一岁起就被囚禁在轮椅上,其遭遇的巨大痛苦,是常人难以承受的。但他直面人生,正视痛苦,以钢铁般的坚毅和斗志战胜了命运,终于凭借他那硬汉的血汗,催绽了事业的花朵,成为国人最钦佩的伟大作家之一。刘伟,十岁时因触电失去了双臂,面对“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的人生道路,他毅然选择了精彩活着:为夙愿学游泳,可后来因患病不能游泳;为梦想学音乐,没有手偏要弹琴,硬是用一套“双脚弹琴”法,奏出了天籁般的音符,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弹响了一位强者飞翔的旋律;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里,奏出草根族生命的最美乐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实践告诉我们:要想欣赏那时的花开,必须洒下今天的汗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辛劳,一分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