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阳春三月,武汉大学的樱花又盛开了。
几年前就和同学约好要去看武大看樱花的。可由于种种原因,看樱花的打算却一直未能成行。
虽然去年实现了看樱花的愿望,可也只赶上了个尾,虽说遗憾,可那开得如如云如霞的满树繁花却让我领略到了这种白里透着淡红的小花的美,从此,我的心里便多了一份小小的牵挂。
于是今年早早地就跟同学预约樱花开时一定要提前通知我。樱花节开幕的第三天,我便携着相机,拿着同学为我借来的学生证混入了武大。
从桂园宿舍左侧的台阶往上,大约走两三分钟的路程,便可隐约看到前面道路两旁开得异常繁盛的樱花树了。听同学说,从第三教学楼到鲲鹏广场、樱园、人文科学馆、行政大楼再到星星湖一带,皆有樱花可赏。但最佳的赏樱地点,还是莫过于樱园。樱园的老斋舍前的那条小道,便是著名的“樱花大道”。
沿着栅花大道两侧,近200株日本樱花树一字排开,满树的花蕾同时竞相绽放,粉白粉白的花朵开得灿烂如霞。仿佛是在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把自己最美的部分展现给游人欣赏。当阵阵微风吹过,满树的花瓣便如雨下坠,落英缤纷,那景象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一般。300米的樱花大道上,姿态各异的樱花树又与老斋舍这一古典建筑群相映成趣。在这座被人们称之为“樱花城堡”的银墙碧瓦的映衬下,簇簇怒放的樱花越发显得洁白如雪、灿若云海。这不禁使我想起唐代诗人李商隐“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永巷垂杨岸”的诗句来。走在樱花大道上,我们仿佛已经置身于花的海洋。来了兴致,我们便拿出相机,时不时地拍上两张。这更增添了我们赏樱的兴致。
武大的樱花早就名闻遐迩。虽然观赏樱花要付上价格不菲的门票,但这丝毫没有减少人们赏樱的热情。武大校园里,但凡有樱花开放的地方,都是人山人海。很多人拿着相机,有的在樱花树下留下自己的身影,也有的给樱花拍照,让这些美丽的瞬间永远定格。
我们边走边观赏,同学时不时给我介绍起武大樱花的历史来。我才了解,原来武汉大学的樱花竟然拥有一段如此辛酸的往事。最早要追溯到1938年日军攻陷武汉,将武汉大学设为司令部和后勤部。日本侵略者为了缓解疗养于此的大批日本伤兵的思乡之情,同时也为了炫耀武功,日军便从日本本土移植樱花,植于珞珈山上。这便是武大樱花的缘起。
听了同学的这些介绍,我的心情忽而变得复杂起来,刚才在我眼里还洁白如雪、灿若云霞的樱花突然变得迷离,心情也变得怅然若失。看到樱花树下熙熙攘攘争着拍照的人群和人们脸上因为能在樱花树下留下倩影而喜形于色的表情,我的赏兴顿时大失。
在“武汉大学樱花简介”的指示牌下,我逗留了许久,了解了关于武大樱花所有的历史和现实。得知现在植于武大校园里的樱花早已不是日本侵略者当年种下的品种后,我的心情才略有好转。但无论如何,不管它是日后周总理赠送的也好,还是日本友人赠送作为中日友好的象征也好,毕竟它总烙印着当年受侵略和凌辱的历史的影子,心情总也恢复不到刚看到樱花时的兴奋。“樱花虽美,国耻勿忘”的横幅标语悬挂在眼前,它警示着过往的每一个赏樱的人。可人们只顾欣赏樱花本身的美丽,有几个人能对它稍加留意呢?
在回桂园的路上,我看到在行政大楼到人文学院的这段路上,一排排学生模样的人摆设摊点,向游人出售樱花照片。更有甚者,提着相机,徘徊在樱花丛中,专为游人拍照,以此牟利。“樱花虽美,国耻勿忘”几个大字又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的心情愈发地复杂起来。
走出樱花大道,我们沿着未名湖返回桂园宿舍。未名湖畔却是另一番景色,清彻的湖水掩印在葱葱郁郁的绿林之中。不远处的珞珈山上已是绿意盎然。在夕阳的映衬下,越发显得高远无边。湖边的迎春花也在金黄灿烂、竞吐芬芳地开着。附近的桃花也开得如火如荼、争奇斗艳。姿色毫不逊色于那开得如云如霞的满树樱花。与樱花树下的热闹喧嚣一比,这里更加美丽幽静:青山掩印着绿水,鸟语伴随着花香。在夕阳的照耀下,这座百年老校显得愈发的古朴庄严。美丽的武汉大学啊,真不愧“世界上最美丽的校园”这一称号,我不禁由衷地赞叹道。
我们又在未名湖畔逗留了许久,这里的游人异常稀少,与樱花大道上熙熙攘攘的情景简直有天壤之别。偶尔有几个行色匆匆地路人,虽然也对这里的美景赞叹不已,却没见他们驻足停留一小会儿。想必他们是急着赶去参加樱花树下的盛晏,惟恐去迟了就又与那些美丽的花儿失之交臂,而来不及欣赏这里的湖光山色了吧?
是啊,“樱花七日”的谚语充分说明樱花的花期之短。如果遇上雨天,也许一夜之间所有的繁花都会被雨打风吹去。它的美丽和繁华是转瞬即逝的,如果不赶早去欣赏,又只能等到来年再去弥补遗憾了。想到这些,我对樱花的感情再次强烈起来,“树本无辜,花何罪之有?”也许人们欣赏的只是樱花本身的美丽和浪漫,而对那段被侵略的历史也不会轻易遗忘吧?
再次走上樱花大道时,夕阳已经完全下坠。樱花树下的游人已渐渐散去,几个穿着志愿者衣服的学生正在清理游人遗留下的垃圾,“樱花虽美,国耻勿忘”的横幅上,已经留下了成百上千个签名。几个学生模样的人刚刚签过名,正准备离去,樱园也逐渐宁静下来。不时风起,樱花花瓣纷纷下落,也许,是在为繁华后的寂寞而伤心吧?想到这些今天还盛艳的繁花也许到了明天就化作春泥,我的心也开始落寞……
也许明年,我还会再来看这满树的繁花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