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命运
“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孟老夫子这句精辟的论述告诉我们,真“不能”与假“不能”全决定于一个人的态度。
态度往往直接决定了一件事的后果。大学里的一堂数学课上,教授在临下课时将一道数学题抄在了黑板上。这是一道他多年解不出的难题。他告诉学生,做不出就不要勉强。恰巧有一个学生迟到了,没听见他的话。只以为黑板上的题目是作业,就抄了下来。出乎大家的意料,这位成绩并不是很优异的学生第二天竟是全班唯一做出这道题的学生。是态度创造出了这位学生和其他同学的差异,这件事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正确的态度与坚强,自信,智慧一样,是一个人心中贮存的一种品质。“为长者折枝”时,“不为”与“不能”之间看出一个人敬老的态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以看出孟老夫子做人处世的态度,齐宣王虚心向孟老夫子求教治国方略,可以看出他治国的态度。
正确的态度既然是一种品质,它就不能靠一时兴起的冲动,更不能急于求成。它应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每一点一滴当中,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正确的态度是一个人成功所必备的一种品质。成功的人大多经历过一段“瓶颈期”,所谓“瓶颈期”就是一段看似无所作为,实际上却是准备就绪,等待时机的非常关键的过程。“瓶颈期”最要命的地方就是它不知何时是头。其实许多人都经历过这种时期,可只有那些成功的人在这种时期中总保持着勤奋向上的态度,酝酿着自己的实力,也酝酿着未来。而相反有些人在这段时期中,习惯了安逸的生活,追求与进取的精神被逐渐磨去,过去所掌握的技巧与学识也慢慢退化,待一直寻觅的机会从天而降时,他已无力去迎接他,把握他了。
态度决定命运。如果我们苦苦追寻的目标是一座导航灯,那么态度就是我们的交通工具。只有靠他,我们才能冲破重重困难,抵达我们心中的伊甸园。
生命源于态度
生活像一条漫长而崎岖的小路,道旁鸟语花香,征途中却荆棘密布。生命像一条蜿蜒流淌的河流,看似自由奔放、无拘无束,实则要一路跋涉、劳苦艰辛。
生活究竟是幸福的,还是艰辛的?生命到底是喜悦的,抑或是凄苦的?其实生命中的悲和喜,全在于我们对生命的态度。因为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才会有生活的千姿百态,才会有生命的流光溢彩。
生命是一株绿色的树苗,只有你勤浇水常照料,让充满关怀的阳光给予它温暖,让饱含喜悦的雨露给予它甘甜,这课生命之树才能发芽开花,结出硕果累累。
生命是一枝含苞欲放的蓓蕾,只有你多留意多赞叹,用满怀感激的甘泉浇灌它,用蕴藏期待的微风鼓励它,这枝生命之花才能在阳光下怒放,在风雨中盛开。
你尊敬生命,生命于是变得高远;你热爱生命,生命于是变得辉煌。你对生命充满感激,生命于是显得丰盈充实;你对生命满怀期待,生命于是显出绚丽多彩。
生命有时会很凄凉,有时会很悲怆,有时会很艰辛,有时会很痛苦。面对生命中的艰难险阻,勇于挑战,方显生命顽强本色;遭受生命中的挫折坎坷,仍然不放弃希望,才能真正展现出生命的光彩。
或许你曾经失败过、灰心过,或许你曾在生命中徘徊不前、犹豫不决,但只要你努力过、坚持过,就无愧于心。或许你曾经得意过、成功过,或许你曾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但你必须了解生命中总会有风雨降临,随时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方能为生命再添一抹亮丽的色彩。生命的容量并不以成功、失败、悲、喜、乐、哀而衡量,对生命的态度是它唯一的量度。
生命如一片蔚蓝的海,其中有欢乐的浪花、悠然的海潮、悲怆的喧嚣。每一束浪花都映出你对生命的体会,每一片浪潮都显出你对生命的期待,每一声喧嚣都现出你对生命的拼搏。海纳百川,跳跃翻腾的水珠才汇成一片汪洋。对生命的态度,才能衡量出生命的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