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好为人师,智者甘为学生”,这句话是爸爸赠予我的,我把它作为我的座佑铭,它时刻提醒我要做一个聪明的学生。这句话的意思是,聪明人知道自己还有许多知识需要学习,所以事事虚心请教,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一番事业。而傻瓜总以为自己才华横溢,抢着当别人的老师,最后不但贻误他人,也会因为骄傲自满,一事无成。
其实,让我懂得这句格言的真正含义,还是在一次经历之后。
那是开学第三周,我们班大家都按老师的要求去背语文复习资料。我以每天背两轮的速度,拉开了我与竞争对手——侯冠考和陈凌珊的距离,我非常骄傲,总以为没人能超越我背诵资料的速度,得意忘形,忘了骄兵必败的道理。我根本就没有注意到,其它同学穷追不舍,以至于后来居上。过了一周,老师翻开登记本,把背资料的先进同学的名单出示在大屏幕上,我一看,糟糕,没有我的名字!再看看屏幕上公布的其它同学的先进事迹,有的竟然都背了十二轮了!看着获胜的对手自豪地接受老师的表扬及同学们羡慕的眼光,想着自己以前辉煌的战绩,我既后悔又惭愧!可世上没有后悔药,当时觉得自己就是格言中的那个傻瓜,被一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不知道第一名并不是永远属于自己的。痛定思痛,我明白了,只有不断努力,不断地超越自己才能成为永远的第一。
自从这次得到教训之后,我发誓不再骄傲,不懂的地方虚心地向老师及同学请教,刻苦学习,不懂的地方虚心地向老师及同学请教,不耻下问,这也是我爸爸经常教导我的,我一定会加强训练反复复习,把“先进者”夺回来!
俗话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让人落后。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一定要虚心向别人学习,接受别人的批评,不要做自以为是、骄傲自满的傻瓜。“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我们可以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气,只有这样才会获得未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