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白天最后一缕阳光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奔跑,在迷乱的四通八达的街道横冲直撞,也曾从阡陌纵横的小巷躲藏,诺大的世界也已没有藏身之处的时候,夜晚才会命中注定地到来。在黑暗到来之前,阳光开始做最后的流浪。没有人顾及太阳的西沉,就像没有人留意早晨太阳的分娩一样正常。
此时,阳光最后的挣扎是在这个城市的钟楼留下的最后一声叹息……那一扇扇禁闭的门拒绝阳光的进入,因为城市的每一扇门都要输入密码才可以打开,那一扇扇打开的窗也谢绝阳光的侵入,因为城市每一扇窗都有质地精良的窗帘遮挡着秘密……最后,没人收留的阳光只能在黑夜真的到来之前,悄悄的溜走。
于是,夜复活了,夜的翅膀开始飞翔,黑夜在不经意间占据了城市的上空。它以势不可挡的姿态侵入和占领可以到达的每一个角落。,最终覆盖了整个城市,淹没了所有的人间和天上。天人一色,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地,到处漆黑一片。
置身于黑暗之中,城市的天空没有炊烟升起,人们但凡都熟悉了这种生活的味道,因为这座城市和生长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将赶在夜晚到来之前随便补充一些什么食物和水,然后准备在这夜里沉默或者爆发。
嘈杂和喧闹就是白天和黑夜的分水岭。
黑夜给了我们一双黑色的眼睛,我们将用黑色的眼睛在黑暗里寻找光明。最先进入眼帘的是每家每户窗口闪耀的灯火,继而夜的花朵在城市的脸上次第开放。
接着,便有三三两两的人群闪现在路上,一对仰或是两双……慢慢聚集成多彩迷乱的河流,汹涌在城市四面八方的阴影里。
远近的街灯亮了,笼罩着城市庞大的城市巨大的身躯,灯光倒影在流经这个城市的河面上,像无数条漫无边际的树木支撑着街两岸的建筑,这种诡秘魅惑的假象很让人担心瞬间的漆黑,会不会让整个城市坍塌或陷落。现在,所有的事物都被灯光照耀,所有的事物都在照耀中有了阴影,没有光亮不能抵达的地方。
夜的精灵睁开了眼睛,霓虹闪烁,音乐逆流而上。
城市的夜晚,让我们无所适从,可以说是我们还没有被越来越圆滑的现代气息所同化,我们只知道这里每一种声音仿佛都是为了遮盖掩饰人们内心莫名的慌乱和困惑。即使我们仍还在繁华中停留,心却始终独自行走在夜的深处。
我看到欲望在城市的血管开始激情燃烧,它的火焰在漆黑的角落发疯地生长着,蔓延着,最终在竭斯底里的呐喊中完成了它的一切使命。城市是崭新的,也是孤独的,比城市黑暗更黑暗的黑暗一直在黑暗中肆意滋长,这恐怕是和城市的夜晚没有星星有关吧。城市的夜晚总是被容易忽悠和遗忘,谁在光怪陆离的世界里幻想着一扇门,或者一扇窗,可以填补内心的脆弱,一定还夹杂着泪水在心底的起伏漂流……
城市的夜,是谁的狂欢,谁的节日,谁的眼泪打湿了谁的碎梦?谁在为城市的夜精心的做着妆容,谁在深夜里浅醉安然,谁在灯红酒绿中强颜欢笑?在繁华散尽之后,在黎明到来之前暗淡伤神?
只有穿过这座城市的河流拍打两岸的声音,带走这个城市夜晚所有的幸与不幸……
偶尔一声,警笛闪过,让我们在惊醒中才发现自己真实的存在,想到自己和这个城市所发生的幸福与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