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在我身边
我们中国是个文明古国,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忧国忧民的林则徐广州禁烟,尊老爱幼的孔融让梨,可是在我的记忆中,文明它是公交车上的一个座位。
记得在我在小时候的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我和妈妈在车站等车。过了好一会儿公共汽车才来。车上的人特别多,又闷又热。我和妈妈好不容易才挤到有一个通风口的座位旁。座位上坐着一位大约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脸黝黑黝黑的,衣着既朴素又整洁。我正迷糊着,突然,公共汽车来了个急刹车。我人小,抓不住旁边的栏杆,结果撞到了那位中年妇女的身上。我原以为她有可能会责怪我,可随之而来的是一声充满关爱的声音:“小朋友,你没事儿吧?来,你坐阿姨这儿吧!”我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的我一时竟不知该怎么做,只好用求助的眼神望着妈妈。直到妈妈微笑着示意我坐下时,我才说了声谢谢,并坐了下来。
坐在座位上后,我一直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可后来我才明白了,那不是自己的一时幸运,而是一种文明。是文明使她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我。其实,文明一直在我们的身边。对别人友善的一个微笑,向老师真诚地问好,在阅览室里轻轻的翻书声,将废纸扔进垃圾筒里,放学后的随手关灯。是的,只要我们人人都从身边做起,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这就是留在我记忆中的文明,这是一个舒适的座位。那么,我们自己又将留下什么呢?你留下的文明是什么呢?
让我们一起从文明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