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晴神往三峡
我乘坐的游船已向三峡进发。眼前这幅长江夜景图引起我心中的兴奋与激动,我久久地伫立在甲板上不愿离去。从重庆出发时,太阳还放射着刺眼的光芒,而此时,满天璀璨的繁星与远方那座五光十色的长江大桥遥相呼应。欢腾的江水拍打着船舷,奏出一曲雄浑的长江进行曲。清凉的江风带着水汽,在夜色中穿行,掠起我耳边的发丝,也载着我那颗无比快乐的心飞向了三峡。
10月3日晴小三峡
一觉醒来,才发觉三峡中的第一峡——瞿塘峡已经被抛在船后,有些扫兴,强打精神换船去小三峡。
小三峡的美是一种清秀而神秘的美。翠绿的山,倒映在碧绿的水中,碧绿的水泛着幽绿的莹光,幽绿的莹光又折回到翠绿的山上。两只小猕猴穿梭其中,更有那绵延不绝的古栈道遗迹和远古的悬棺点缀,清秀而神秘的小三峡呀,原来同样使人流连忘返!
10月4日(上)晴西陵峡
当游三峡变成坐在船舱里看电视时,你心里会是什么滋味?由于小三峡的耽搁,昨晚游船只能在茫茫的夜色中穿过巫峡和西陵峡,当时我心中的神往和激动全然被失望和沮丧所取代。
不过我是这条游船上的幸运者,因为我们从宜昌返回时,总算在白天尽情地饱览了名闻遐迩的长江三峡!
船过葛洲坝逆流而上,宽广的江面一下被两岸连绵的山峦逼得很窄。江水湍急汹涌,好像她并不甘心就这样被大山束缚,她想获得自由,于是用尽全力向前奔腾,其气势摄人心魄。湍急的水流中不时出现的险滩与暗礁,更是西陵峡险峻的最好注脚。站在甲板上远眺,远处层峦叠嶂,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当我们的船逼近时,重重的山峦好像一道道巨大的门缓缓打开,让我们尽情饱览西陵峡这壮丽的画卷。
10月4日(下)晴晚霞中的巫峡
船驶进了巫峡,两岸的山一下子变得陡峭了。
巫峡是三峡中最秀美的一段,而红红的晚霞仿佛给这位美丽的姑娘抹上了胭脂,使其更为迷人,还增添了另一种风韵。
太阳将半边脸藏在山后,却留出另一半,这红得诱人的半边好像一位醉酒的老翁。霞光染红了天边的云,鲜红的云霞又洒向远近的山峦。红霞映衬下的重山显得层次特别分明,一层、两层、三层……越远越淡,越远越淡,那最远的一层与天化为一体。晚霞映在水面,有的地方泛着金光,有的地方又很暗很暗。江水带着晚霞抚摸两岸山石,又在山石上留下一层浅浅的红晕。云霞、江水、山石、草木在红红的世界中融为一体,好一幅鲜亮的山水重彩画。
太阳沉到了山后,天边的云霞由鲜红变成深红,又由深红变成紫色。群山上的淡红色也褪了下去,变成了苍绿,灰黑色的岩壁在其中若隐若现。江水素白的浪花仍然翻滚着,天色却已经暗了下来。当远方最后一丝红色消退,巫峡就被淡淡的黑幕笼罩。一切色彩被掩盖了,群山也只留下了起伏的轮廓,此时的巫峡完全成了一幅泼墨山水画,神秘而幽静。
10月5日晴遗憾与收获
最终还是没有看到瞿塘峡。原本想好好领略一下那鬼斧神工的陡峭山壁和狭窄无比的河道;想好好看一下怎样雄壮的夔门和怎样的“一线天”。可是这一切都在我酣然入梦时悄然错过了。
带着些遗憾总是好的,也许过分的完美会在时间的风化中变得平淡。其实这次旅游已使我在视觉和思想上获益颇丰。
再见了,绮丽的三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