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我痛恨自己的平凡。
自从有记忆以来,我的夜空中,总满布著一颗颗亮晶晶的星星,不平凡的星星。如果能在夜空闪烁,该有多好?可我始终只是个草地上的孩子,仰躺著看天空,看那些遥不可及的星星……。
我不是个拥有音乐天赋的小莫札特,更不是出口成章、能赋诗填词的语文天才;当我身边的同侪们正迅速将自己的不平凡发挥到极致时,我只是呆呆望著他们谈笑的侧面,彻底发现自己的窘迫。
奇怪的是,从来没有人愿意承认、甚至还有人不允许我承认,我是「平凡」的。当这两个字一从我口跳出,周围的人总会带著紧张、急急忙忙地告诉我:没有人是平凡的,这世界上的每个人都独一无二;没有人是平凡的,每个人都有别人无法取代的优点……。
这种说法使我感到不解,毕竟如果每个人都「不平凡」,那岂不是承认「很平凡」了吗?这世界上必定有平凡人的,至少我确信我是。
随著年纪的增长,四周传来的声音变了,「平凡」的存在终于被承认,甚至,人们开始歌颂「平凡」的美好,诸如像是「没有绿叶衬托,怎显得出红花的美好;平凡其实比不平凡更重要。」或「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天才往往饱不被理解的痛苦,平凡人反而生活在平凡的幸福中。」之类的平凡理论,彷成了一种怜悯的乐观,强迫我认为生而平凡是快乐美好的。但我难以苟同那些看似激励实为安慰的话,历史总是伟人帝王所创,而不为平凡人而写;绿叶永远只有衬托红花的价值,而不能被当作红花欣赏。人们往往愿意尝试理解天才怀才不遇的辛酸及不被理解的无奈,却不肯倾听一个平凡人内心的苦闷,只因平凡人内心的苦闷必定也是「平凡」的。
从小,大部分的教科书、大部分的社会期待,总希望我们要成为「不平凡」大人物,宁可当饱受忧之苦的张爱玲,也不该只做个快快乐乐的计程车司机。千百年以后,人们会记得哀叹张爱玲不平凡的文才和不平凡的忧,计程车司机却只会被埋藏在一座名为「平凡」的万人中……
我再度躺回草地,以嫉妒的目光望著那些星星在夜空中大放光芒。我轻叹一口气,如果这世间没有「不平凡」,那么理所当然的「平凡」就再也不是件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