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家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把未成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做为国家大事来抓,现在学校进行综合治理,杜绝校园不文明行为,净化和美化校园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不光有利于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诚挚关怀,是见到师长时的问一声亲切的“您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为。例如,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楼道走廊上的大喊大叫,乱跑乱跳;部分同学之间相互的讲脏话、粗话;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
网络的不良诱惑就如同一个美丽的陷阱,使许多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旷课、逃学,丢魂失魄、丧失意志、无心学习、不能自拔,导致学业废弃,心理受损,身体遭到摧残,以及由此产生了种种不安全事故。
网络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全新的生活画面,同时,美好的网络生活也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美德和文明共同创造。作为承担着祖国腾飞大业的中学生,更应该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自主成人、成才,以此来回报祖国及父母的养育之情。
让我们彼此提醒,不断提高对网吧的认识,不沉迷网上聊天、交友,自觉远离网吧中的游戏、色情、恐怖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