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依然沉迷于暑假光阴的我,仗着做完作业,每日在家无所事事,慵懒至极。我保持着这个状态到开学的前一天。
爸爸这段时间很忙,在忙碌的间隙,他总是不忘记过来提醒我一句:”明天开学。“他拎着大包小包送进我的房间:”全部都收拾好了,你看看少不少什么。“
我淡淡应声了一句,手里却忙碌着把各色品种的零食塞进箱包。我的余光扫到爸爸的脸庞,略显阴沉,眉头紧锁,我知道他心里的想法:这些东西是可要可不要的,最好是不要。
他开始了那些我听了很多年的叮嘱:”要当心身体,衣服多穿点,晚上睡觉要盖被子,上课要认真听,不懂要问,和同学关系要搞好,不要斤斤计较,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你要照顾好你自己……“
这些陈词滥调,听了很多年,不听也罢,可要是他真的不说,似乎又觉得缺了什么,缺了父母对儿女上学前的唠叨,好像就失去了上学前的韵味儿一样了。
说完了这些,他缓缓转过身,好像在犹豫要不要说接下来的那句话,最终他用很轻描淡写的方式告诉我明天是妈妈送我上学,他有事要忙。说完,他轻轻的关上我的房门,离开了。
这一夜睡得很不踏实,到深夜的时候才沉沉睡去。第二天一早,我朦朦胧胧睁开眼睛,爸爸已经坐在我的床头。十分钟后我洗漱完毕,背着书包照例在副驾驶的位置坐下,反光镜里看到父亲正满头大汗地搬运行李,细心的他已经早早开好了车里的空调,我被冷气包围着,窗外大清早就阳光刺眼。我心里暗想:好在不是他送我,不然还真有点过意不去。
出乎意料的是,行李搬完后,他坐到了驾驶位上,没有一句解释,他踩了油门,就往学校开去。车里封闭的空间里,清晰地听到了他急促的呼吸声。
想起了初一报名时也是这个样子,似乎每一年的开学都是这个样子。他这般劳累的时候倒是没有眉头紧锁,反倒是有些累得其所的样子。
来不及多想,我们的车已经随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辆”挤“进了校门口。
爸爸很有远见地说:”东西先不要拿下来,还不知道是哪个宿舍呢。“我点点头,一拉书包带子想去找教室,他急急忙忙拉住我说:”我就等在宿舍门口,你教室里完了以后就来这里找我。“
我看看时间,离老师规定的在班级集中的时间已经过了一刻钟了,心里有点焦急,不免有些埋怨父亲没有早点喊我起来,挣脱他拉我的手,赶紧往教室跑。
太着急,我竟然糊里糊涂地跑到了从前的初一教室,全然忘记自己现在是个初二学生了。赶紧掉头,直奔另一幢的三楼,终于在位置上坐定下来。抬头看黑板,写着”寄宿生先看好黑板上宿舍的房号,通知家长去宿舍整理……“看班级里其他寄宿生,都气定神闲地坐着,想来他们已经都安定好了。而老师已经进来开始讲开学的注意事项了。
想起父亲还在前面那幢楼下呆呆的傻等我的消息,我凌乱了。漫长的两个小时,我忧心忡忡,时而望着窗外,时而发呆出神,终于熬过了老师的”唠叨“,我飞奔下楼,手掌紧握,掌心里全是汗。
我看见爸爸在宿舍楼下来回踱步,双手背在身后,眉头紧紧皱在一起,眼神时不时扫向我的行李。我想象着这两个小时他是不是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动作,想象着他看见了我以后的表情。我慢慢地接近他,蹑手蹑脚地来到他的身后,踮起脚尖用力拍了一下他的肩膀,想以开玩笑的方式开化解今天给他带来的窘迫。
他转过身,一滴滴汗水正顺着脸颊滴落下来,他毫不在意的擦掉,好像习惯性地做了很多次一样。”快带我去你宿舍。“他用这样简短有力的话化解了我心里的歉疚与不安。
从我呱呱坠地起,爸爸就把我当成了手心里的宝贝,长大点,他把我扛在肩上听我呀呀学语,上幼儿园,他编出一个个小故事,传授我浅浅的人生道理,后来上小学了上初中了,他依然操持着我的一切……
到他老了,走不动路了,我也会陪在他的身边,搀扶他回忆一路走来的风景,回忆永不褪色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