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人的一生必定是起伏不平的,如果你的一生是平淡的,那么你的这一生必定是无聊乏味的。当你听到别人抱怨自己的生活挫折太多的时候,你就应该心平气和的跟他说:“我们的生活需要挫折。”当然,这可能招来别人的一句“神经病”。但是,当你的生活真正没有了挫折的时候,你就会抱怨说:“活着实在是太没趣了。”
曾经有人说过:“我们每个人都走过的一条路,就是年轻时候的路。年轻时的路弯弯曲曲,凹凸不平,我们经常会跌跌碰碰,有时会跌进一个大坑里,跌的你鼻青脸肿。但是,当你走过了这一段弯曲的路时,你在回头望,你会有无限的思念和感慨。但是,如果你年轻时的路太过于平坦的话,当你走过这一段路时,你便没有什么可以留念的了。
那么挫折到底是什么呢?
失败说:挫折是成长路上永远翻不过去的山,因为翻过一座山,前方又会有另一座山。
懦弱说:挫折是成长路上的一片荆棘地,会把人扎的遍体鳞伤。
沮丧说:挫折是被击倒后的眩晕,让人丢弃了信心,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1941年12月的一个深夜,一场大火蔓延了爱迪生的实验室,这位伟大的发明家全部的研究心血竟都在这场大火中埋葬——要知道,这可是他大半辈子积累的汗水与心血啊!本应痛不欲生的他,留给人们的却只有一句话:”灾难有灾难的价值,感谢上帝!烧掉了我们所有的错误,现在可以重新开始了。“ 爱迪生的成就着实让人佩服,然而在这里更令人钦佩的是他面对挫折时的那一份坦然,那一份勇气。
生活需要挫折,因为它能给予你失败的教训。
生活需要挫折,因为它能给予你失败的经验。
海伦凯勒这个名字大家一定都知道吧!在她很小的时候,因为一场病,使她变成了一个集聋、哑、盲于一身的人。如此平凡的一个人,为什么会被马克?吐温称为是最杰出的女性呢,甚至于全世界的人都如此之认为。她的信念感染了大家,难道不是吗?没有人会想到如此一个集聋、哑、盲于一身的残疾人竟然学会了说话,学会了写字,甚至学会了用手去看东西,不仅如此,她更学会了用心去看一样事物或一件事。我想问的是,作为我们,一个正常人,又能学会一些别的什么呢?我们只是把这些东西当作奴隶一般,让它们本能地去做一些事情。假如让我们失去三天光明,我们又会做些什么呢?只不过是一个个摆在那而的人架子罢了。我想可能三天都用不了,一天就足以让我们收不了的。可是又是什么让海伦坚持了一生呢?
生活需要挫折, 因为它能给予你成功的启示。
挫折我们人生的必备品,更是我们茁壮成长的营养品。为了我们美好的为来,坚强起来吧,时刻准备着去战胜挫折!
高考二你相信吗?挫折,是为了下一次的盛放,是为了更好地靠近成功。
——题记
人的一生总不会一帆风顺,如果真有一帆风顺的人生,那样的人生也不会美丽。风雨过后见彩虹。因为有了风雨,才有那七色辉映、灿如蝶舞的彩虹;因为有了挫折,我们才会更坚定地靠近成功,才会有我们回望来时路的欣慰——还好我没放弃。记得那是一个热浪的风拂来的日子,太阳立在天空的正上方,光晕落入眼睑,令人难以睁开眼睛。四周像是一个没有边际的大蒸笼,而我们都像包子似的,被热出了涔涔的汗。
我仍记得自己完成最后一门学科的答题后走出考场时轻松的样子,眼尾眉梢间透出的那一份微微的疲惫。而嘴角却不经意的上扬,像是透明的玻璃在阳光下震碎所折射的光芒——我敢笃定,这次发挥的不错。可这一切,都是依仗于半个月前我曾经失败的那次科兴考试。
那天,科学课快结束的时候,老师少有的拿出了那份白色名册,电风扇冗长的声音一直盘旋在教室的上方,令人有一些发昏。”科兴考试的成绩出来了,下面我来宣布一下名单。我们班考的不是很理想,考进的人也不多。“因为杂音的缘故,老师的声音我听得不是特别真切。但是这句再简单的话却令我不由得紧张,思绪在这一刻绷直了,害怕漏听了一个字符。这一刻,空气仿佛凝固了,而我却忘记了呼吸。
一个一个名字被报到,而这也意味着,几率越来越小,而到最后的近乎渺茫。我看见几个被报到名字的同学长舒出一口气,接着,露出了得意的笑。而我,仍在等着。最后一个名字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的时候,我绷直的大脑突然一阵失落,接着便是如寒流般用来,令我猝不及防。我没有听见老师后面又说了些什么,不由得失神。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失败,记忆拉回到考前的几星期,我和同学一起等在复印室的门口、一起研究那些令人为难的题目、去找老师解答……明明这一切,都按部就班的完成,没有半点怠慢,可是为什么……我始终想不明白,老师给的回答是——
也许你以为自己算是比较努力的了,但是其他同学也有可能比你更努力,永远不要觉得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因为一有懈怠,别人就会迎头赶上。期末考试要到了,这才是关键,好好努力吧,这才是当下最重要的。
我始终清醒地记得这一番话,所以此后的每一个夜晚,都有一个初中生坐在窗前,她的书桌上洒着柔和的灯光,而她正在奋笔疾书着,从那以后,她进出各个老师办公室的频率越来越高,她一天比一天坚定,自己这么所做的意义。
所以那天,她走出考场时,才会那么庆幸,那么笃定。
所以她明白了,生活需要挫折,需要以挫折去累积,去反省,去铺垫,去期待下一次的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