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会碰到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我们不能因为他们表面的一些行为,外貌就判断他的性格或品行。
邻居王叔叔在一家国营公司上班,尽管工资不高,但经济还是很宽松的。但是,别人都说小王叔叔十分小气,我也在与王叔叔的儿子小王玩耍的时候发现的确如此。
暑假的一天,家里没人,于是到小王家玩。到了下午,温度渐渐升高,我对小王说:“好热啊,你开个空调吧。”“我家没有空调啊。”小王有些尴尬地说,“我爸爸说没必要浪费那钱,要不我们去我房间吧,我房间有风扇。”于是只好去小房间吹风扇了。
爸爸妈妈一回家,我就赶紧回家吹空调了。吃饭时,我把这件事告诉爸爸妈妈,妈妈说:“老王也真是个‘守财奴’啊,不仅房子不好好装修,没想到连空调都没有,听说他给小王买的文具都是最便宜的。”我听了这话,更加认为王叔叔小气贪财了。
居委会举办了慈善会,希望业主捐钱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我们这些孩子也都捐出了自己的书。我捐完厚厚的一打书,这时看见一个穿着穿着极为朴素的人,细细一看,咦!那不是王叔叔吗?他怎么会来?正当我疑惑时,我看见他捐出了三张一百,周围的人也都在议论着:“哎,看哪,铁公鸡老王竟然捐了三百?是来装装样子的吧?”听到这里,说实话,虽然我觉得此时的议论不是太合适,但我并不反对大家的见解,因为我也心里这么认为。
七年级暑假,应学校要求,我开始参加志愿活动,比如为社区老人和环卫工人倒倒水啊,递一块毛巾之类的。
有一天,我在一堆绿色的志愿服里看到了王叔叔。后来,志愿者都和我认识,也开始和我聊天。一天,一个叔叔指着王叔叔说:“小金啊,那看看那个王叔叔,你以后一定要向他学习啊,他已经连续当志愿者五六年了,当初和他一起的人,大多都放弃了。”“王叔叔不是十分小气吗?可能干力气活还比较慷慨?”我有些疑问。“他那哪里是小气啊,他每个月都会向贫困山区捐五六百元呢,知道真相的叔叔阿姨都称赞他。”
这时,我有些诧异不已,原来看起来小气的王叔叔,其实都是默默无闻的付出啊。
没想到,为人小气的王叔叔,他不是小气而不肯装修花钱,而是因为生活的朴实;更没想到的是他默默地为贫困山区的同学付出了那么多,面对大家的不解和非议却不为自己辩解。
王叔叔的行为也给我上了一课:不是所有的出手阔气就叫大方,也不是所有的节衣缩食都叫小气,只有心底有爱的人才能禁得住物质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