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一年又即将结束了,可我还是什么都没有!
从我下学到现在已经9个年头了,除了学了一手手艺外什么都没有。我记得当时去学(家电维修)的时候好多人都鄙视我,这孩子弄么一低嘎子他该学的会(说我个头太小学不会)。父母在后面鼓励我,要我一定要争口气,不要让他们失望。也许我天性顽皮,去师傅那里不到四个月就卷铺盖打道回府了。气的父亲吹胡子瞪眼睛非的要揍我个半死不可,幸好有母亲在一旁救架才得于幸免。吓的我躲了半天不敢回家
就这样双眼摸黑自己去摸索,工夫不负“有心人被俺硬生生的给劈了条路子出来。算是小有所成吧,在当时俺那当地还小有名气了(几个村而已)。早就想下海闯荡,可父母管的紧,不让俺出来 并说:“孩子,你是农村里出来的,你这么小在外能闯出什么来了。再说你现在有点手艺了,不要荒废,天底下饿不死的手艺人,你只要每天勤快点出去做事总还是有收获的,到时候取个媳妇儿还是养的活。并列举了某某出去几年回来还是什么都没有,意思就是想吓倒我!”可我能听进去吗?当然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又出了,总想着外面的世界如何如何的好,想着山那边的城市的人们的生活。我不想安于现状,我要去历练。
终于父母抵不住我的软磨硬泡,答应让我出去,并且托付比我大的都照顾我,当时我和表哥跟着一个曾经再外一年的乡亲于04年正月初一动身了,怀者满怀的激情跟新奇出去游荡,心跟着车轮跨了一县又一市,穿了一省又一省到达了目的地,在那稍做了安顿就开始忙于找工作。逐渐心随着工作的着落一天天的凉下去,晚上睡觉又想起父亲的话:“孩子,再外难啊...............”久久不能入睡。最后好不容易找了份工作,眼镜厂里喷漆车间,6天下来手拿喷枪实习,弄的每次吃饭筷子都痛的抓不住,在我正想打退堂鼓的时候,该死的自行车可能由于长时间没沾荤腥(那时侯刚来没钱,我跟表哥公用一车,每次都是他载我),加上我的脚不安份的向后缩了缩,车轮狠狠的咬了我一口,于是我失业了。在家休息了半个月,又开始找新的工作,这次遇上了一个我们同县的人在那厂里当经理。三下五除二直接录用,第二天上班,安排在折弯车间,做眼镜框架的。每天都跟希奇古怪的模具打交道。手指头磨破了再长,好了又在磨破,晚上睡觉经常会痛醒,想着父亲说的那些话,只能苦撑着,在打退堂鼓真要被人笑话。每天加班,经常通宵,350的底薪+加班费平均一个月才拿690元左右,进去两个月一下过了5月就到了淡季,一个星期偶尔上一天班,按计时算怎么也打不满额定的工作计时啊,当然工资只有350咯。偏偏刚进来的时候被那老乡经理给忽悠了,签了一年的合同,工资压一个半月发,到了6月一个月吃饭的钱都成问题。走又有合同牵制着,死撑不下去了,只好找老板闹(偏偏遇上老板是个女的)辞工无果,只好到劳动局,那人也很友善的给我们受理了,满怀希望的指望要回工资走人,谁知刚到厂门口老板娘凶神恶煞般的站在门口等我们2人了(当时还有一个老乡跟我一道),扔出一句狠话:“你们不是去劳动局了吗,我要让你们一分工资都拿不到,看谁耗的过谁”。后来听那经理说劳动局早已打来电话,他们那边也安插了有人。顿时心一下凉到了冰点。后来想了想耗不过,只好不了了之。之后又前前后后找了4份工作,都是几天就走人。
中秋节后过半,一要好哥们儿在温州听说我在台州,特意过来看我。看到我那窘样,叫我跟他去那边,工资高,事好找。我又满怀憧憬的跟去了,去了那边希望又一次的破灭了,玩了月余,才找到一份底薪500的工作。幸好哥们援助,不至于流浪街头。后又几经碾转才找到现在的工作,我又捡起了老本行,在一个家电修理店里当起了学徒工。05年埋头苦干了一年,终于学业又精进了一大步,到了年底拿到了做学徒的工资4000元,毛收入6000多元。06年从月收入包吃住1000涨到月1700元,07年月收入包吃住从1500到2200元,08由于腿伤荒废一年,09年月收入包吃住从2000到2500元,我不知道我该安于这些数字?的确这些数字对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还是诱惑,在农村外来收入有限的人们眼里还是个诱惑。不知道对我来说该安于现状还是一个人去闯属于自己的事业,属于自己的天地,可每每想起倍感无力,倍感孤单,倍感分身乏术。
是该奋斗的时候了,不要在碌碌无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