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雪歌词
落叶缤纷,那枯黄的华叶铺天盖地。先是半青半黄接不久便全部枯黄。接下来,城市里的落叶便早早的被爱清洁的人清除,然后被无情的送往了垃圾库,一股苍白孤清的烈火,使其云烟四散,飘荡在空气里瞬间不见。这时候,乡间的落叶比起城市的要幸福得多。一过,那里凌烈的寒风猛的一吹,叶便票在空气里,霎时风停叶落。此时,倘若受到雪的青睐,乡间那新鲜的泥土便是叶最好的归宿。等到来年的春天,它腐烂的肉体便给泥土添加了肥沃的养料。
这样想着,悄悄而来的冬日便给与了我那么一丝温暖。这么想时,在这四川内江几乎不曾受到雪光临的城市迎来了一场铺天盖地雪花。落在光秃秃的瓦上,屋檐上,荒凉的田地里,三元塔上……。乡间的孩子调皮的奔跑在那山川原野上,在那里堆雪人,打雪仗……。他们的调皮是为了庆祝未曾在生活中见过的雪花。他们是那么的快乐,快乐到令自己忘记忘却了早已冰冻发红的小手。慈祥的老农便叹息到:“唉!不知地里的庄稼如何了。”这时知趣的青年就会打趣道:“瑞雪兆丰年嘛!”两视一笑,此叹不哀。其实,我也不例外,雪花的突然飘零,让我很高兴又很吃惊。一些曾只能在脑海里徘徊的画面便命令我去一一感受。于是,要上朋友,带上相机,踏上心里向往的那块静地。这出瞧瞧,那出看看,洁白美丽的雪花便成了我们“调戏”的对象。随着照相机“咔嚓”一声响,动作、笑容便永远的留下了。问自己:“这是最美的雪吗?”如若不是,最美的又在哪里。
在诗人‘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句里;在‘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还是在那和内江一样几乎不下雪却工业发达的华南。
冬。雪。寒。白。我们将这四个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并让其在我们的视觉里焕发着这光亮。这便让我感到无论是诗了还是北国或是华南。我都不以为然。
虽然我不曾踏上去北国的旅途,在那里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奇特的景象。但也曾听父亲提起过。在北京那年年飘雪的城市,所下的学根本不具备洁白松软的美,而仅仅是透明冰块罢了,更让人可叹的是,听说连撒泡尿都即刻凝结成冰,完全失去了属于雪应有的柔美。有幸的是年春节,就是那一次探亲的旅途,把我带到了同是两处雪不喜欢降临的城市,发展不同的城市广州。让我感受来自不同城市里的感觉。初到广州,我兴奋不已,终于离开了内江来到公认的大城市。兴奋之余,我踏上了旅途的脚步,去享受属于广州的冬季。说实话感受过后我开始不喜欢这里了,因为纵使在那“冻死猪狗”的季节里,我仍然只能穿着一件薄薄的毛衣,更是可悲的是,感受不到冬天的存在。要感受四季更替的变化,看来仍的回内江。即使内江的冬天很久很多年才会迎来一场雪花,却依旧四季分明。春天,百花齐放,春风轻笑,阳光十分柔和,大地一片新绿,空气中暗藏芳香。夏天,艳阳高照,知了打鸣,太阳将湖水蒸发出了水汽,飘散在空气里给人凉快之感。,山里的石板路早被那些耐不住寂寞的金叶点缀,树边的溪流,早就漂浮着叶的残骸,光秃秃的枝丫被那朦胧的雾气缠绕,形影不离,幻化多姿。只能从藏在白茫茫雾里叮咚作响的泉水里感受到自身的存在。这一切便是洁白无垠冬的开始。伴着逐渐逼近的寒气,我心荡然。知道那是温文尔雅,不善言语,素净却不失豪迈的冬给予爱他的孩子的一个小小玩笑。
我曾把内将比做冬天。正是因为冬天不像春天那样有开遍万山新绿的杂念,从此吸引人对他的赞美;冬天不像夏天那样开花结果,引诱他人的欲望;冬天不如秋天那样收获着,使人产生贪恋。总之,冬天就是冬天,虽然苍白寂寥,却仍能孕育出像腊梅这般的产物,傲骨、坚韧、不争奇斗放,默默地在寒冬开放为大地贡献着暗香浮动的美。这便是内江与其相似之处,坐落在四川的一处角落里,没有发达的工业,没有世界著名的景点,没有人瞩目的焦点。但他却是中国的一座城市,就像冬天是四季的一个节气一样。
即使他不吸引人的注意,但那仍是我为之奋斗的故乡,我喝着那里的水长大,嗅着那里的乡土,那里有我很想念的温馨的家,那里有我很喜欢的三元塔,那是世界文化的遗产,是先辈们劳动的结晶,然而却不被人重视,但他依然耸立在那里,给迷路的人做向导,“原来那里就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