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生如戏。因为到头来一切都不过是一场戏,空空如也。有人说,人生如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人生如品咖啡,只知人生苦短之人便如不懂品咖啡之人,只知其苦涩,不知其香浓;且知人生多彩之人便如懂得品咖啡之人,知其苦后就是醇香,能够进入乐之境界。
咖啡确有苦味。一杯咖啡,总是有那么些许遮不住的苦味,却令人回味无穷,便如同人生,不论如何精心安排,虽说计划天衣无缝,但最终总要经历或多或少的苦涩,就好像一杯咖啡。可若是你加了太多糖,纵然能遮住苦涩,但却可曾想过,这样一杯咖啡可还有原来的滋味?
人生的调味剂也是只能适量,若也像这杯咖啡一般,敢问一句,这样的人生,可还是依旧有滋有味吗?这样的人生,可还是有咖啡一般的香醇吗?这样一杯咖啡,你可还喝得下去吗?这样的一辈子,你愿意就这样过吗?这样轻而易举获得的成功,你,还要吗?
许多人只知咖啡其苦,因此都敬而远之,却不知在这苦涩过后就是回味无穷的香浓,就因为这令人畏惧的苦涩,人们错过了更好的风景,人们总是对自己说,错过了这次没关系,下一个会更好。殊不知最好的风景已经在你不知不觉中错过了。就这样,你一生都在原地徘徊转圈,惟恐迈出一步便苦涩难挡,却不知道,彩虹总在风雨后,而这咖啡的苦涩便是彩虹前的风雨交加,之后就是绚丽的彩虹了。
既然害怕电闪雷鸣,便不要想拥有美丽的彩虹;既然害怕成功道路上的荆棘密布,便不要想轻而易举地到达目的地;既然拒绝咖啡的苦涩,便不可能尝到咖啡的香浓;既然不要认真地努力,便不要想真正成功;既然拒绝钻研文学的费心费力,便不要想领悟其中的精髓;既然拒绝成长的烦恼,便永远也不可能成长;既然恐惧玫瑰的尖刺,便永远摘不到玫瑰的美丽;既然拒绝认真观察的琐碎,便不可能真正地欣赏到自然的魅力所在。总之,如果拒绝失败,就不要妄想成功!
为什么成功如此令人景仰,人人都想要得到它?正因为有过失败,人们才更加懂得珍惜成功;正因为咖啡的苦涩,人们才更加能体会其中香浓;正因为努力刻苦,成功才更显珍贵;正因为钻研书本费心费力,人们才能真正领悟到文学的精髓;正因为经历过成长的烦恼,人们才更能懂得什么是成长;正因为玫瑰有刺,摘取不易,人们才更能懂得玫瑰的美丽;正因为用心去体会大自然的美是多么不易,人们才更能了解自然之美。人生如品咖啡,有苦涩,更有香浓。既然咖啡都是苦后才尝得香浓,那么人生也如品咖啡一般,经历风雨后才能真正懂得,彩虹有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