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在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而我妈妈的老家——琼山区的一个小山村——大万村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去年正月初六,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大万村拜年。
那天,一来到大万村,我立刻就被眼前所看见的一切“震”住了:过去那歪歪扭扭、杂乱无章的小平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崭新而又整齐的房子。而且每家每户都有一个不小的庭院,庭院里还种了许许多多的花卉和小型的农作物。更让我惊奇的还在后头呢。
当我回到外公家时,眼前的一切令我觉得不可思议:外公家过去那又矮又窄的平房不见了,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幢有2层高,带天台的小洋房。洋房的前面,有一个美丽的院子,地上铺了一层大理石板,院子四周摆放了一些美丽的花朵,不知名的花儿们正在争奇斗艳呢。
当我走到房子后面时,我又被深深地吸引了:后院种满了红红的小辣椒,一片又一片,小辣椒在微风中轻轻起舞,在迎接我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呢。
我走进房子里面,发现房子的布局与以前大不一样。一楼是一间宽大的会客室,整洁而明净。二楼是卧室,里面设施一应俱全。有彩电冰箱dvd,空调电脑梳妆台……我看得眼睛都花了,真不敢相信自己身处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还以为自己置身于城市里一个富有的小朋友的家中呢。参观完后,我情不自禁地感叹:今非昔比啊!我走出家门口,又到村里走了一圈。这回,我又发现“新大陆”了:
“哇,这里竟然是柏油路!”我不禁喊道。妈妈笑着摸了摸我的头,说:“孩子,农村的变化也很大吧?”
接着,我又到一些叔叔伯伯家串了串门,发现人们在饮食方面越来越讲究营养和卫生了;在穿着方面,村里人的衣着既朴素又整洁,有些年轻人还很时尚呢。
回到家后,我无意中打开一个网页,上面记载着海南众多小村庄的十多二十年前状况:过去的人们大多数住在简陋的砖瓦房里,有些特困地区,住的还是经不住风雨的茅草房。由于过于贫穷,大多数人对饮食很不在意,吃得不卫生,因此经常有人会闹肚子疼,有些严重的还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疾病,因为药品缺乏,经常会有人因此而死亡。至于穿的嘛,许多人因为家庭比较贫困,衣服上满是补丁。而且过去的交通十分不方便,不像现在的马路上满是摩托车、小汽车,而是牛车,马车,自行车……
看到这里,我十分高兴。因为我们的家乡也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日新月异。我想,我们现在应该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中国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把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