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姐姐,我们这些弟弟妹妹亏欠她的太多了,恐怕这辈子都无法弥补。去世的母亲和健在的父亲也觉得对不起姐姐,因为兄弟姐妹多,家中无劳力的缘故,让聪明能干,学习好的姐姐辍学回家,帮助有病的母亲料理家务,照看我们这帮弟弟妹妹。因此耽误姐姐的学业,让姐姐的人生留下遗憾,姐姐嘴上说是自己心甘情愿地放弃学业的,但是心里肯定在抱怨是我们这帮弟妹。
姐姐在家排行老二,在村子里姐姐不但聪明能干、心地善良,而且还心灵手巧。以前父亲、母亲、我和哥哥弟弟妹妹们袜子毛衣毛裤都是姐姐用手编织的,她织毛衣既快又好,有什么新款式只要看几眼就能学会。村子里的长辈都说谁家能娶到姐姐心灵手巧这样的媳妇,是那家的福气。我们当时年纪尚小,不懂得这句话的意思,现在慢慢回想起姐姐的勤俭持家,让婆家人无可挑剔,确实佩服老家那些长辈们的独到眼光。
姐姐以前家在农村,当时我也在省城上学,距离姐姐家不远,每逢学校放假,总要乘车到姐姐家,尤其在农忙季节,几乎有空就去,我去大活干不了,只好在家帮着看看外甥女,说起看外甥女,还有一段小插曲,记得那次姐姐姐夫早饭吃过后就去下田了,走之前没有说清孩子吃奶粉的时间和数量,结果我由于看书,竟忘记了外甥的吃奶粉时间,等到孩子哭,我看看时间已经下午一点,我猜一定是孩子饿,竟给孩子冲了一奶瓶奶粉让孩子吃了,可能是吃的太多,孩子反胃,第二天孩子说什么不吃奶粉,一直哭喊,姐姐问我孩子吃奶粉的情况,我说今天孩子不吃奶粉,总是哭,姐姐接过我手中的孩子,摸了摸孩子,感觉孩子有点不对,赶快送到村子里的诊疗所问诊,结果是孩子吃的太多,积着了,姐姐回来后嘴上没说心里一定很不满意,怪我没带好孩子。接下来,我再也不敢大意,不只是带孩子,还帮姐姐做些家务活,为此姐姐也很高兴。我上学的第二年,二哥也来到省城的一所学校读书,两个人每到放假,总要约好去姐姐家帮忙。由于来这里两年,也知道了农活怎么干了,因此帮忙的活也多了,帮割麦子,帮着往拖拉机上装麦子,虽然不是很熟练,笨手笨脚,但是能为姐姐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我也很开心,也是对亏欠姐姐的一种补偿吧!
八五年,姐姐一家由于姐夫的父亲平反,姐姐一家户口由农村户转为城镇户,举家迁到省城,姐姐姐夫也成了无业人员。夫妻俩四处找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了,但是工资太低,而且单位对于他们年龄持怀疑态度,性格耿直的姐夫不愿看人家的冷脸,干了不长时间就不干了,就在街上开起了自行车修理铺至今。姐姐比较冷静,没有在乎人家的态度,用自己的能干慢慢适应了工作单位的各种苛刻要求。先后在面粉厂,市容局,饭馆干临时工,时间都不是很长,倒是在超市门口看自行车时间最长。
去年姐姐在回家的路上被摩托车挂倒后,在医院躺了三个月,病愈后腰一直挺不起来,站的时间一长就不行了。姐夫看到这样,就让姐姐辞了这份工作回家休息。姐姐是个要强的人,哪能这么呆在家里,于是在家休息了几天,说什么呆不住了,就在姐夫自行车修理旁边摆了个鞋摊。在有活时忙活,没活时,帮助姐夫修理自行车,由于靠近市区的繁华地带,生意也比较好。每次去省城无论多忙都要到姐姐姐夫的摊位前坐坐,问问姐姐身体状况,姐夫是个实在人,我和姐姐在聊得时候很少插话,只是打个招呼,就忙活去了,让我觉得姐姐找了可以托付终身的人。
说起姐姐的婚姻,真的和姐夫很有缘分,姐姐年轻当时长得俊俏,生产队里追姐姐小伙倒是不少,但是姐姐一个没有看上。另外媒人介绍的有工作的也不少,有工人,教师,但是姐姐都没有答应。倒是一个在远房的姑姑在宁夏北部,那年回家探亲时,无意中说起她们那里有一家条件很不错的家庭,家里长子没有工作在农村,其余的都有工作,家里想为长子找一位相貌好,贤惠能干的媳妇,但一直没有合适的。谁知这位远房姑姑来我家串亲戚,看着忙前忙后,以及姐姐的俊俏模样,探亲回家极力撮合了这桩亲事。谁知姐姐和我姐夫只见一次面就成了。但父亲总嫌姐夫没有工作,以后成了家会很辛苦,母亲倒没觉得没有工作有什么不好,只是觉得离家太远。姐姐没有说什么,也许姐姐想走远一些,离开这个贫穷的地方,到外面看看外面的世界才没说什么。
姐姐这辈子命苦,自己愿望没有实现不说,连两个女儿也成了她的遗憾。也许是她和姐夫忙于生计,忽略了对女儿的培养和教育,两个模样和她年轻时一样俊俏的女儿一个也没有考上学,这对姐姐来说无疑是一种心里折磨。姐姐那么要强的人,看到眼下的情景只能唉声叹气。大女儿职高毕业后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干着干着觉得工作不好,辞了酒店工作,接着在汽车租赁公司当会计,也是时间不长,有辞职了,接下来当过超市的营业员,跑过保险时间都不长。后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在建筑公司搞装潢的青年,草草地结了婚。现在闲赋在家,我父亲听了很生气,说外甥女没出息,不知道疼父母,体谅父母的难处,可谁能知道外甥女想法呢?二女儿更让姐姐操心,寄希望于二女儿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结果连三本都没考上,只好自费上大学了,去年毕业后没有正式工作,只好在一家私人公司当文秘,二十四五年龄,该到谈婚论嫁的年纪,但是连一份正式工作也没有,姐姐很是不安。我常常到银川看她时他总是提起女儿的工作,婚姻,说女儿让她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我劝她想开点,女儿的事女儿会解决好的你没必要过多操心。再说你供她们上高职,上自费就很不容易了,至于以后的路怎样那就看她们的本事了。姐姐听了我的劝导不再说什么,看来她还是在乎女儿的将来前途和幸福。
姐姐善良和无私就像她的聪明能干一样都是与生俱来的,也一直觉得姐姐因为我们这些弟妹的拖累和家庭的负担而辍学是件憾事,在我看来姐姐的人生本应该属于更大的舞台,可偏偏命运捉弄人啊,她现在过得不是很舒心。因为他们夫妻俩没有技术,所以日子过得很紧。希望他们的女儿能争气,将来能让他们过上舒心的日子。
姐姐,不管世事怎样变,不管时光怎样流,你永远是我的聪明能干姐姐,是我随时可以停靠的港湾,也是弟弟妹妹永远的骄傲!尽管你有许多遗憾,但是你从来没有埋怨过我们,你对我们的付出我会铭记在心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