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灯泡作文字
“忆起过去,才发现现在,不放在眼里的那一块、两块钱,在妈妈那个年代,可是孩子们的一笔财富。”
“那时候,生活还是很困苦的,晚上要早早地熄灯,家里唯一的灯是一个手掌大的灯泡,拉线就亮的那种。灯亮了,灯芯是黄灿灿的,那昏暗的灯光对早已熟悉黑暗的我来说竟有些刺眼。我喜爱月光,在夜色如水的晚间,银纱洒在田垄,月光不刺眼,是柔和的银白。我颇恋阳光,看见她黄晕的光圈,照亮了一整片稻田,纹在暮色中,掩映于西方一片枯树林斜歪的枝干间。有时,我凝视着那个灯泡,幻想在未来,有人会为它套上柔光的罩,让它焕发日月似的光辉,像月光一样,能伴我入睡……这已于如今实现了,不是吗?”
“记得家中最奢华的陈设是那台老古董似的电视机,影像黑白,还时常卡顿,但也能令我在那段儿时仅拥有几段草绳,几片红砖的岁月里,带着一身的汗水,静静地与一群伙伴围住那小小的“盒子”。夏日里,一屋的人,个个汗流夹背,却都舍不得离开,生怕那模糊的画面突然一黑,满屋都是遗憾的叹息。那时,我特别想让那个“小盒子”能很大很大,我们可以坐下来,仰着头看着清晰的画面,不用脸贴脸的窝在一起;有时候又希望它若能既小又轻地贴在口袋里,该有多好……如今,幻想却也成现实了!”
不知那些伟大的发明家,是否也曾在童年时,颇感生活中的不易与艰辛,这才一举打造了新天地。
时间已逝,未来已成当下,那些在梦里才出现的,已经拿在手里。时间与未来,实在是神秘的。
“是吗?其实,我刚记事时,那些也还只是不久的将来吧,日新月异,确是一直在发生。”我想着,一面从架子上取下一本书,手不自觉地翻看。
“过去嫌书太多,实在占位置,于是如今电子书纷至沓来,却也不令人吃惊。往年商场的货架边,时时有多彩的饰物映人眼帘,却是能在今日瞥见一个个机器人,立在门店口,向人们机械地挥着手臂……”
“可你依然愿意去翻一翻纸质的书卷。想要走进那些砌着精致妆容的小店,消磨时光。”
时光真是可怕,它不经意地把未来推向你面前,却又留下空隙令你休憩。
“是啊,有时真是矛盾,那新兴的事物,总有令人厌烦的时候。这时,就突然很想再看看书,提起笔无内容地勾勒几个字,翻出一台老旧的收音机,听见依旧能发出的声响,激动不能自已……”那些陪伴了我,走过一段漫长岁月的陈旧事物,总是,更令人安心。
“我也曾漫步故乡的田野,那时节,觉得未来特别远。踱回房,看见头条的新闻,又醒悟,未来很近,触手可及……”
“无论如何,”我手中的书翻了一页,“还是要把握好易逝的时光呀!”
无论如何,未来都是我们来创造的,这可不归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