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作文初中字篇
刚到北京不久,我就嚷着要去爬长城,爸妈同意了,便带上姥姥,到德胜门乘919路八达岭长城专线公交车。
经过一路奔波,八达岭长城终于到了。这段长城随山而造,是秦始皇当年发令建的,具有进攻和防守两优点。还没到长城入口,就看见_当年留下的笔迹——不到长城非好汉!
从入口进去,就是一个平台,少说也有10平方米。在这里抬头望,邻山山头有雾笼罩着,不知有多高,而长城像条巨龙,蜿蜒上每个山头。我们向右走。
出了平台就是一个斜坡,像通往天国似的。刚开始还好,坡只有30度,不费劲。我跑到一个相对平缓的坡,停下来等爸妈和姥姥。
扶着城墙、踏着地砖,我不禁感叹:“哎呀,这长城仅靠古人的双手造出来!一万八千多里哪,可见古人意志坚强!”“是啊,是啊!看看城下有多高,三米呢!找边全中国石头运来造,厉害!”赶上我的妈妈说。
再向前走,坡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陡,直至成了70度的坡,不得不拉着一旁的扶手上!好不容易到了一个转折点,我“扑通”一声坐在台阶上喘气,这才是长城的一部分啊!还好今天老天作美,是个阴天,要是前几天,或未来几天,北京有40摄氏度,又没索道,要热死。我们在此休息。
我仔细观察了城墙、城道。城墙都是锯齿状的,高的垛子用来遮掩自己,里面开个口子来监视敌情,矮的用来射击。中间的过道可以放下两辆轿车。
姥姥走不动了,爸爸提议回去,我非要爬到好汉坡不可,于是安顿好姥姥,我们继续向好汉坡进军。
我们来到一个方形城台。之前也有几个。城台也称烽火台,以前供屯兵防守匈奴使用,长城上每隔三百米就有一个。城台之间可以互相联系,如果一个城台发现匈奴打进来了,白天用狼烟,晚上用火,提醒其他屯兵戒备与增援。
到了第八座烽火台,刚要过去,发现唯一的进口被锁住了。“搞什么名堂,长城有那么现代化吗?不说石头缝里填了水泥,还把门反锁……”爸爸说。“长城有多少艰险都阻挡不了我们成好汉的意志,可一扇铁门和一把铜锁,却让我们与好汉无缘!”我惋惜道。
我们登上了回程车,我回头望了一眼长城,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我们华夏民族智慧与体力的结晶,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