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作文初中字
登八达岭长城今天,我们去爬八达岭长城,机会难得,我格外兴奋!
开始爬长城了。我拉起爸爸的手一步两个台阶地往上冲,不一会儿就把妈妈甩在了后面。我神气十足地跑着,风轻柔地抚摸着我,使我感到无比凉快!
到了第一个烽火台,我便迫不及待地跑到“箭窗”那儿看风景。什么叫箭窗呢?爸爸告诉我:“‘箭窗’是古代打仗时朝外射箭的地方,射手在那里射箭,既看得远,又能够藏身。”瞧,古代人多聪明啊!
我们继续往上爬。石阶已经铺了上千年,虽然被许多人踩(cǎi)过,却依然坚固。爬着爬着,我发现每隔一段台阶就有一个低于台阶的小沟沟,这是干什么用的呢?爸爸说:“这是泄洪用的。遇到大雨,当水快淹到烽火台时,就会从小沟沟排出去,以免淹到更高处。”古代人真是聪明,竟然能想出这种巧妙的抗洪办法,真是太了不起了!
终于,我们到了八达岭长城的最高点——“好汉坡”!我真是兴奋到了极点,在上面又蹦又跳,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啊,好舒服啊!我站在“好汉坡”上,望着远方连绵起伏的长城,心里不禁感叹道:“这巨龙般的长城,是建造者们花多少工夫才建成的啊!”
我们在长城上合完影,就下去了。我一边下,一边恋恋不舍地往后看,真希望能再多待一会儿!
下了长城,我又抬头向上望去。长城依然是那么庄严、古老,它铭记着千千万万无名英雄的无私奉献!
汽车停在山脚下,我们顺着石级,快步登上了长城。这一段长城修筑在八达岭上,是用巨大的条石和城砖筑成的,高大坚固。 城墙顶上铺着方砖,十分平整,像很宽的马路,五六匹马可以并行。城墙外沿有两米多高的成排的垛子,垛子上有方形的了望口和射口,供了望和射击用。 城墙顶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老师告诉我们,这是烽火台,也是士兵的堡垒。打仗的时候,城台之间可以互相呼应。
站在长城上,踏着脚下的方砖,抚摸着墙上的条石,我想起了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那时候没有火车,汽车,没有起重机,那数不清的条石方砖,就靠着无数的肩膀无数的手,艰难地抬上这陡峭的山岭。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结成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
这样浩大的工程,不能不说是一个伟大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