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再次踏进湛江,距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已经有六、七年了!
记得第一次到湛江的时候,是四年级时学校组织的一次旅游活动。那是我只是个无知的小孩,跟在学校的队伍中,看到的只有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堆积在街道旁边的垃圾!
今天,我为了我的学业,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爱的港湾――家!当我再次踏进湛江时,所有的一切都焕然一新!且不说你一眼望去,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且不说街道旁的垃圾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也不说街道中行驶的小轿车,更不说一排排、一列列种在路边的树木,就只说我那天去学校的所见所闻吧!
老王拖着衰弱的身躯,独自到医院去看病。车站里,蜂拥的人群将他挤到了公共汽车上,没等他站好脚跟,后上车的人又似潮水般涌来。老王抵不住人流的冲撞,被挤倒在一位坐着的小伙子的身上!
“哎,你眼睛长到哪里去了?没见到撞到我了吗?伸直你的腰好不好?”小伙子冲他嚷道。而当发现他是为发须皆白的老人时,小伙子脸红了,赶紧起来让位。老王边坐下,边连声说谢谢。而那小伙子却回没当作又这事,早跟别人聊起天来。
“喂,这月迟到几次了?”一个围着天蓝色毛巾的姑娘问。“两次,我出来可早,就是那交通经常堵塞!”小伙子沮丧地说。
“下次要是再迟到,当心奖金全被吹掉!”“今儿我早半个小时就出来了!“
哎,又是奖金,又是钱。生活中,难道都没有比钱更珍贵的东西了吗?老王仔细听着旁人的聊天,于是又掀起了那桩惹人不愉快的事:
早晨,老王的心头痛的慌,想让儿子陪他道医院去看看,谁知儿媳妇板着脸大声说道:“要请事假,奖金可会被扣的!”“你就知道钱!”“没钱怎么行?到商店里去买东西,少一分钱就不肯卖!”老王看不惯儿媳妇的冰冷的脸,她还在嘟喃些什么,而小俩口竟自走了……想到这里,老王的心感到急慌。憋闷和疼痛,“啊”的一声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但他醒来的时候,发现四周都是雪白的,更奇怪的是,在公共汽车上给他让座的小伙子还在他身边。这时,一位护士走过来对他说:“幸好你儿子及时把你送到,要不真危险了!他守着你坐了两个小时了,这可真把他急坏了。
儿子?老王苦笑着摇了摇头,提到儿子,这又使他想起了什么。
“下次要是再迟到,当心奖金会被吹掉!”于是,老王从口袋里掏出十元钱的人民币,手颤抖地递给小伙子,说:“你又迟到了吧!我给你补发奖金吧!”小伙子憨厚一笑:“我不是为了钱,失去的,我会补回来,钱你留着买点东西补补身子吧!”说完,打开门撒腿就跑……
望着小伙子远去的身影,老王感觉到有一股暖气涌在心中,自言自语道:“原来,生活中也有比钱更珍贵的东西――爱!”
是啊!在几年的时间里,湛江的天空变蓝了,街道变干净了……人变得更有爱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