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里有一位同学,我们都觉得她很自私,不知道面对困难,只知道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或者否认自己错误的抉择。没有人愿意和她玩,她总是孤独的坐在位置上写作业,只有影子在日复一日地陪伴着她。可是,为什么说她自私呢?又是什么时候出现这样的流言呢?好像,好像大多人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只知道一次由她的准备的黑板报完工后,就开始有琐碎的流言传出来了。
我去问我兼职美术课代表的闺蜜。“哦,你说她啊……”我听着她娓娓道来的往事,一起陷入了回忆;那个做黑板报的下午,他提议用水彩画在黑板上,大家没有别的建议,便答应了她。她让小z去买水粉颜料当跑腿员,让小c出钱,让别人去画,她却站在一旁指手画脚丝毫没有干任何事情……后来,要换黑板报了,由于用的是水粉,水冲不下来,她提议用刻刀去刻下来,老师同意了。同学们整整刻了两个小时也没有能完全刻下来,黑板还被刻出了一道道痕迹,结果她也没有帮忙刻。于是,就这么出了事。当老师问起是谁出的主意要用水粉时,她推说不是自己的责任,将责任推给了文艺委员。同学们因此被惹火,都说她既没有出钱,又没有画画,还没有帮忙清理,最后却还把责任都推给了别人?她做过什么?而且老师又不会让她一个赔一块黑板。她为什么不敢面对?
得知了她的遭遇,我不禁问自己,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我想,我会去勇敢面对,而不是避开了责任。我会去勇敢站在老师面前,大胆的向老师承认错误,而不是遮遮掩掩,去害怕老师的责罚,害怕自己因为这件事而在老师的眼里变得不一样了。我更会将那一句“迟到”的抱歉送给同学们,希望他们原谅我,而不是将责任一股脑地推到别人身上,仿佛跟自己无关似的。自私有什么用?它能做什么?还不如敞开心扉,去面对自己的困难呢,还不如一句真诚的对不起重要。何必隐藏错误,认为它是见不得人的事呢,那之后被别人发现,岂不更糟?换做我,我更愿意去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险阻,去光明正大地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但我的选择和思想,她也有她不同的想法,我没法操控她的人生,更不可能给她一个心灵鸡汤她就能一下子醍醐灌顶懂得道理。
人生之路还长远,困难和问题也许还很多,谁也不可能不犯错误,比起遮掩与推诿,还不如——去面对,去正视,去勇敢地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