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
“青春要做青春之最,今天最想多体会,证明现在我是谁,让最炫一回我们最干脆!”这是偶像谢霆锋的一首励志歌曲。
今天终于卖掉了所有有关中小学学习的全部资料,包括书籍、试卷、教材、课本。总之该卖的全都卖了,真的很不甘心用“卖”这个词,然而所换的钱币,估计是我有生以来“卖废品”所得的最多的一次了,看着那些零星琐碎的钱币,我要让自己接受这个残忍的现实,关于我中学学习生涯的一切印记今天已全部清除完毕!
在整理它们的时候,心中便很不是滋味。那本小学看图说话的作文本我还记忆犹新,小学语文老师时常拿它用来训练我们会话的水平,尽管我的作文水平还可以,但一开口说话便完全变成了250。在我眼前,我仿佛看到一个戴绿领巾的女孩在课堂上结结巴巴地回答着老师的问题,脑中的思绪好似一堆糨糊,伴随着那拙笨的小嘴的一张一合,说出的话轻得像蚊子叫以至于自己也无法听清,没错,那就是我。
然而最让我心痛的东西要数高三的“战友们”。是的,我承认,在整整一个高三期间,我每天想的并不是“离高考还有多少天”,而是“我离解放还有多少天”,一直告诉自己,让现在的学习都见鬼去吧,这些试卷到时只会是无用的垃圾,那该死的数学,我将一辈子同你说“拜拜”了。可是,为何现在我的鼻尖却有丝丝酸楚的感觉?特别是当我看到那个天天被我折磨得不成机样现在已壮烈牺牲的卡西欧计算机。哦,是的,我清楚地记得我当时用它折算分数的时间要比我正式算数学题的时间多得多,我天天心心念念的便是各个学校专业的分数线,艺术类考试专业和高考分之间的折算,各个大大小小模拟考、月考那惨不忍睹的成绩。我甚至认为我的人生就此毁灭无望了,因为我无论怎样核算,我那计算机上的数字始终卑微地显示着超低的分数。算自己的分、算同学的分、算以往高考的历史分、算……,想必是我计算机在其所有工作中干的最多的活儿吧。但是,这一次次毫无参照物的无谓算分后,我得出的唯一结论便还是:“仍旧这点分,一定考不上!”
不舍的还有我那充满智慧的英雄贴同沾满血和泪的耻辱卷了:文科卷和数学卷。我的文科卷一向字迹工整、思路清晰,几乎每次语文考试都不存在着多大悬念,因为比起那些马虎对待或随便涂鸦应付的同学来,我的分数总是最高的或者就是第二高。现在我轻轻拂拭着各类区县的“走向成功”模拟卷,各种泛黄的被我称作为草纸质地的月考卷,自豪骄傲之感便油然而生。嘿嘿,但别高兴的太早,当你看到我那些数学卷时哭都来不及呢,我亲爱的父母亲到后来竟发展到看都不敢看的地步了,因为那些数字实在是太令人胆战心惊了。我的数学在平时从没有及格过,更别说150满分的卷子考个三位数了,幸好这些分数老师并不是全部登在学生手册上的,如果登到我的成绩时,我想大概都不用换笔吧——一枝红笔写到底呀。记得当时我每次走进办公室问政治老师题目时,数学老师龙哥便会操着他那浓郁的四川口音说:“我说陈梦迟呀——,啥时候能见你那么积极地学数学就好咯!”
在我看来,这些陈年旧物里最值钱的得算我的政治笔记了。当时我由于参加各个艺术类专业考试而落下学校一些课,特别是政治。几乎属于政治界的文盲了,概念都不懂,题目也不会,政治老师每每都会热情地把我招呼到他的办公桌前,他睿智的眼神就像《媒体大搜索》的夏磊透过那充满质感的玻璃镜片,把我的政治学习同跑步比赛作了对比:“陈梦迟啊,你的情况就像人家运动员跑步,一开始枪都开了你却没跑,现在最后50米了人家要冲刺了你却快断气了。所以你更要加倍努力呀,好在你的基本功还不错,说不定还有希望。”一席话把我的激情全部击退,一盆冰凉的冷水从头把我浇到脚底。不过幸好,“夏老师”对我的学习是非常关心帮助的,总是额外出点题给我或增加一些我的笔记,为我复习好每一个时政专题。所以现在我翻开一页页精确无误的笔记时,内心充满的是喜悦和对老师的感激。我央求母亲不要卖掉这本东西,我说它价值连城,卖给下几届学弟学妹一定会有个好价钱,可是妈妈十分不屑:“得了吧,我看等卖给人家,就不是新闻而是旧闻了!”
该走的还是要走,随着我新书的增多,我的书橱的确容不下这些曾经并肩作战的“伙伴们”,它们所给我带来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味道都还是昨天的经历,一时间,这一刻我便要挥挥衣袖与其作别!
我在想,我的青春岁月到底做过了什么?没有时间去游山玩水,没有时间去识人交友,没有时间去丰富课外生活,甚至连每天充分睡眠的时间都没有,一切的一切,全化作这些旧时书籍资料上的墨水字迹。回收废品的人乐呵呵地“夺”去了原本属于我的东西,吃力地把它们放上了黄鱼车,还向我感叹:“呦,还真重!原来真的是‘知识就是力量’啊!”接着,他便把“知识就是财富”的那一部分给了我,有些失重的车体摇摇晃晃地被骑出了弄堂,当达到那个拐角处时,我有了冲出去看看的冲动,想最后再看一眼我的“珍宝”,然而终究没有那样做,因为我怕看到它们此时也在哭泣的模样!
我的青春生活没有什么新意,而你们是我青春最好的印记。
是你们换来我现在的新开始,告诉自己往后我会倍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