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老鼠是非常好的朋友,但是因为一件事他们变成了敌人,那天晚上老鼠正在睡觉,忽然有一位仙人出现在他的梦里,送给他两颗金色的仙丹,并说“这两个仙丹是玉皇大帝送给你的,他能使你变得力大无穷”说完那位仙人就消失了。老鼠马上坐了起来,以为那只是个梦,他看了看自己睡觉的地方,发现在自己的枕边有两个金黄色的小球,他知道那不是梦,是真的,他很高兴,他非常希望天快点亮。
天终于亮了,他跑去猫大哥那里,向他说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猫一听老鼠小弟有两颗能变得力大无穷的仙丹,不知有多高兴。老鼠小弟拿出那两颗仙丹,将其中的一颗给了猫大哥另一颗留给自己,老鼠小弟回来家。猫已经迫不及待地把仙丹吃了,顿时感到神清气爽,力大无穷。他想,我是大哥,只吃一颗,太不把我当大哥了,我一定要把老鼠小弟的那个也吃了,当作惩罚他吧。
第二天猫大哥趁老鼠不在家,潜入老鼠小弟的家,还将老鼠小弟的家翻了个底朝天。终于,他在柜子里发现了那个仙丹,她把老鼠小弟的林丹也给吃了,偷偷地跑回了自己的家。老鼠小弟回来了,他看到自己整整齐齐的家像强盗来过一样乱,他突然想起自己的仙丹,他打开柜子一看,呀!怎么没有了呢?他静下心来,想了一下,“这仙丹只有我和猫大哥知道,不是我,那就是猫大哥拿去了”老鼠说。
老鼠小弟到了猫大哥家里,猫大哥正在睡觉,他把猫大哥叫了起来,问他:“猫大哥,是不是你拿走了我的仙丹?”猫大哥说,“是我又怎样?我是大哥,我就应该多吃一颗。”老鼠小弟听了顿时火冒三丈,他说:“你这只臭猫,你竟然把我的仙丹给吃了,还理直气壮。”告诉你,“这个死老鼠,我不仅把你的仙丹给吃了,我还要把你给吃了”老鼠一听,急忙跑了出去。
从此以后,老鼠就在猫的屋子里打了个只有它能钻进去的洞,每天偷猫的食物,猫每天捕捉老鼠。就这样,他们成了死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