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除夕之夜优秀作文
今天是除夕,跟其他时间不一样,今天格外的热闹,而且人们还要守岁。
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的习俗,也叫除夕守岁,俗名“熬年”。探究这个习俗的来历,在民间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年”。它的形貌狰狞,生性凶残,专食飞禽走兽、鳞介虫豸,一天换一种口味,从磕头虫一直吃到大活人,让人谈“年”色变。后来,人们慢慢掌握了“年”的活动规律,它是每隔三百六十五天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尝一次口鲜,而且出没的时间都是在天黑以后,等到鸡鸣破晓,它便返回山林中去了。
算准了“年”肆虐的日期,百姓们便把这可怕的一夜视为关口来煞,称作“年关”,并且想出了一整套过年关的办法:每到这一天晚上,每家每户都提前做好晚饭,熄火净灶,再把鸡圈牛栏全部拴牢,把宅院的前后 门都封住,躲在屋里吃“年夜饭”,由于这顿晚餐具有凶吉未卜的意味,所以置办得很丰盛,除了要全家老小围在一起用餐表示和睦团圆外,还须在吃饭前先供祭祖先,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平安地度过这一夜,吃过晚饭后,谁都不敢睡觉,挤坐在一起闲聊壮胆。就逐渐形成了除夕熬年守岁的习惯。
守岁习俗兴起于南北朝,梁朝的不少文人都有守岁的诗文。“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人们点起蜡烛或油灯,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 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种风俗被人们流传至今。
平时吃过晚饭,我总是先拉小提琴,但今天却不同寻常,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一家人约好在院子里搏饼、赏月。
晚霞过后,天渐渐暗了下来,夜神用自己的黑衣裳笼罩着大地。过一会儿,月亮姑娘出来了。她从东边的地方露出了笑脸,慢慢地变成一个洁白明亮的银盘,把柔和、皎洁的月光投向美丽的人间,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霜,使我不禁想起李白的诗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月亮的颜色先是金黄金黄的,然后徐徐穿过青烟似的白云,徐徐上升。就在那一刹间,月亮的颜色变白了,高高地挂在了深蓝色的夜空中。它把自己全部的光,都献给了无边无际的大地,让黑暗里多一份光明。
赏完了月亮,我又和大家一起展开搏饼比赛。首先从姐姐开始,她双手捧起骰子,然后合起来,不停地摇动,在离碗的边沿高一些的地方放下骰子,随着一声“叮当”骰子立刻淘气地离开了姐姐的手,跳进了碗里,啊!姐姐搏到了三红,我兴奋得叫起来,大家也为姐姐鼓掌。在掌声中姐姐得意洋洋地拿走了奖品——一盒软式牙刷,牙刷中间有一个蝴蝶的形状,可以弯曲,让牙刷更好的清理牙缝。
接下来,轮到了我的大伯伯掷骰子了,他先用左手抓三粒骰子,右手也抓三粒骰子,两手一起摇了摇,再把两手里面的骰子合在一起,使劲再摇了摇,嘴巴还不停地念着:“状元、状元快出来。”双手一放,骰子立刻掉进碗里,大家定神一看,惊讶得叫了起来。小朋友,你们应该都猜到了我的大伯伯掷到什么了吧?告诉你们,他掷到了状元带五。他高兴得手舞足蹈。
轮到了我掷骰子了,我一手抓起六个骰子,放在手掌里摇了摇,然后靠着碗的边沿撒下骰子。结果,什么都没有。
这就是我们一家的除夕之夜,各有个的娱乐,各有各的精彩!除夕就是这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