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坚持作文策略
文道结合,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
感悟是人的智慧和品格发展的一种最重要的一种方式,是人的精神生命拓展的工作间,在教育教学中具有核心地位。语文学科注重“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也就是需要引导学生通过语言文字进行人文思想的感悟。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四单元的主题是“生活中的启示”,该单元由四篇课文组成,课文内容故事性强,生活味浓,都富有生活的哲理。本学期,我们语文科组重点研磨了该单元,在整学期的磨课、研课中,对如何培养学生的感悟略有所得。我们常用的引导感悟方法通常是诵读、体验、涵泳、联想、想象,但在磨课中,我们发现这些方法并不是万能的,学生的感悟多是隔靴搔痒,并不是发自内心的。作为语文教学工作者,我们应从现代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从新认识并把握它,我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培养学生感悟能力。
(一)在课外阅读中引导积累基本的知识经验。
庖丁解牛,游刃有余,不以目识而以神遇,全凭经验来感悟。用巴甫洛夫的观点来看,以往的经验经过长期积淀,在人的潜意识中会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种“动力定型”,一旦受到某种刺激,大脑就会自动做出判断。因此教给学生约定俗成的一些知识、经验,为感悟作准备。因此,我们要让孩子多读些寓言、神话、童话,了解人类的基本想像。这样的积累多了,对语言的感悟能力自然就会增强。
(二)在态势语言的运用中掀起学生的情感波澜。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得好: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没有情感的波澜,绝不会高扬欣赏的风帆。要让学生”欣赏的风帆“高扬,必须注入情感,让语文课洋溢激情,闪烁灵慧。《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大喜过望,脚下仿佛踩着一朵幸福的云。这句话写出了”我“当时异常兴奋的心情。做一名时装设计师是”我“的梦想,从毛衣入手,设计时装,走的已经不是一条寻常的路,但”我“决定大胆一试,没想到一举成功。幸福来得那么快,就像一朵从天空飘来的云,难怪”我“大喜过望。这样的语言整篇课文彼彼皆是,如果教师的脸上没有飞扬的神采,语言没有激动的音调,怎能激励、唤醒、鼓舞学生有意义学习的心向,进而感受到美丽的异国风情?因此,教学时,教师要掀起情感的波澜,用自己的情感去点燃学生的情感,学生入境后,同样会感染老师,当师生都进入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融时,智慧火花就会迸出,感悟就出现了。经常这样浸润感染,学生就会”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
(三)在语言文字的品味中提高学生的思想透视力。
儿童是天生的想象家,要想提高学生的”思想透视力“,首先要开发他的五官,开发他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与嗅觉,增强他观察与感受外部世界的能力,从人们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发现不平常的关系。如《钓鱼的启示中》的结尾中有这样一句话:三十四年前那个月光如水的夜晚,给我留下了永久的回忆和终生的启示。月光如水的夜晚是怎样的?一个简单的词,就是一幅美妙的画。联系”晚霞辉映的湖面上溅起了一圈圈彩色的涟漪。不一会儿,月亮升起来了,湖面变得银光闪闪。“来体会月夜的美好,通过联想相关的词,诗句,和有感情的诵读来达到感悟的目的,这比单纯的让学生谈这月夜是怎样的更有语文味,更能体现语文教学的特质。
(四)在形象再现中训练学生的形象思维。
王国维先生说,”真正的知识唯存于直观“.爱因斯坦自称,他提出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时,思维的样式不是语言,而是图像。德国的魏格纳在观看世界地图时,发现美洲大陆的外部轮廓是如此相似,遂产生一种奇妙的想像:这两块大陆原来是一个整体。于是提出了近代地质学上有较大影响的”大陆漂移说“.
因此,展示形象,强化感受是”悟“的前提之一、通俗地说,就是课文描写的形象让学生仿佛看到、听到、触摸到,感受就真切了,这样,文章的主旨才会被学生悟出。《珍珠鸟》一文中有这样一句:”这小家伙竟趴在我的肩头睡着了,银灰色的眼脸盖住眸子,小红爪子刚好被胸脯上长长的绒毛盖住。“作为教师应让学生体会语言的形象性,让他读出画面,这样,学生才会悟出母爱的伟大。
(五)在大胆猜想中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
物理学家玻恩说:”实验物理学的全部伟大发现都来源于一些人的直觉。“因此,在教学中应让学生大胆猜测,大胆假设,展开合理想像,力求做出漂亮的应急性回答。在《钓鱼的启示》中,有这样的一个细节: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儿,然后把目光转向了我。此时,父亲盯着鲈鱼在想什么呢?其实,但是父亲也在犹豫,因为这实在太诱惑了,也有太多的理由要留下鲈鱼了,但为了教育我,父亲还是坚持守住道德原则。学生对这一点的理解,对后文的感悟至关重要,在教学时,我们应当引导学生进入这种心理状况,引发学生的想像力,激活思维力,诱发创造力,这样一些非逻辑的直觉思维,如顿悟、灵感都会接踵而来。
诚然,由于每个学生的知识水平、生活经历各不相同,呈现出的个性言语品质、个性思维品质也就不同,对文章的感悟也就会有差异。我们在”尊重学生的阅读感受“的同时,要想法设法在”感悟“下下功夫,使语文教学更有语文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