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阅读了老师推荐的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
翻开书,最吸引我的不是它里面的句子有多优美,有多感人,而是这本书的写作方式。他以一个和我差不多大地小学生的口吻,以日记的形式来记叙身边所发生的事以及周围的人对主人公安利柯的影响。《爱的教育》给我印象最特别的是,这本“日记”并不止是主人公安利柯自己写的生活历程,还包括了它的爸爸、妈妈还有他的姐姐一起“创作”的。这是一个多么和谐的家庭,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成长的孩子,能不健康成长吗?而我也拥有和他一样的让我时刻感到温暖的家。可是我却没能够倍加珍惜它,从安利柯与父母分享自己日记里的每份心情中,我懂得了亲情是需要呵护的。
读《爱的教育》,我知道成长原来也是一笔财富。我走入充满“爱”的生活,学会了怎样生活,怎样去爱。在读书中,我感动着,我发现着,我终于知晓——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德·亚米契斯的代表作。它是一八八六年问世以来,已被翻译成数百种文字和方言,还多次搬上大银幕和舞台,又改编为连环画,成为一代又一代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爱不释手的读物。
《爱的教育》风靡全世界不是偶然的。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在一个学年的记事,构成了这部作品的主要内容,其间穿插着老师每个月给学生讲述的一则则美好又真实的每月故事。于是一个小学生的世界活泼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的、细微的事情娓娓地记叙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示了人性的善良与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整部作品的语言非常朴实晓畅,但由于它饱含了作家对艰辛度日社会中下层民众的深切关爱,对普通人纯真心灵的热忱赞颂,通篇洋溢着博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从使作品于细微处见真情,平凡中寓崇高。读者读完全书,总有一股激荡胸怀的情感波澜久久难以平息。因些不妨说,作者用爱的钥匙,打开了人们的心扉。或许是这个缘故,这部作品的名字在意大利文中就叫做《心》。
这本书和其他书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它的篇章,它分为十个大篇章,分别是十月——七月。书中内容就是发生在这段时间里的一件件事情和每月故事以及父亲或母亲对安利柯的话等。
其中我最喜欢“三月”,它分成六个故事,分别是《七十八号犯人》、《一个孩子的葬礼》、《颁奖典礼的前夜》、《争吵》、每月故事《费鲁乔的血》。这些故事都非常感人,尤其是《费鲁乔的血》,它讲述了费鲁乔和祖母在深夜遭抢劫时,匪徒拿刀刺向祖母时,但费鲁乔奋力一扑,为祖母挡住了一刀,但是被刀刺穿后背,失血过多而去世了。这个故事很感人,我读了一遍又一遍,为他对祖母深厚的感情所感动,被他无私的献身精神所震撼。
这本书带给我快乐,带给我启迪,带给我沉思,我喜欢它!
假期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爱的教育》,我非常喜欢,一口气就读完了。
“爱”这一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呢!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师如此细腻的用行动教会孩子怎样去爱。《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作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
当安利柯的老师说道:“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女儿;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你们之中,我一个都不愿责罚,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让我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先生的这些话,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于他,这位老师的坦诚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让我们意识到,老师或家长用平等的目光看待孩子是多么重要!
每个人在生活中,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犯些错误,可是我们作为小孩子,却常常受到严厉的批评;而我们的进步却常常会被忽略!每个人都不希望成为老师心目中的差生,或者爸爸妈妈不喜欢的坏孩子。“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绝不会责怪你们”这是安利柯的老师给我们最好的安慰,也是最深刻的爱。
读了《爱的教育》我深受感触,我懂得了爱的方式有很多,也懂得了有很多种爱。伟大的母爱,宽大的父爱,同学之间友好互助的爱。爱有很多种,需要你用心去感悟,感受身边所有的爱吧!让爱播进每一个人的心中,传扬爱的精神。相信有一天世界各地都有爱的存在。明天就是爱的世界。
这是一篇父亲讲给恩里科的话,内容是这样的:一天上午,恩里科走在回家的路上,有一个穷苦的妇人,她膝上抱着一个脸色苍白的孩子,恩里科看了一下她就走了,即使他口袋里是有钱的。爸爸对他说:“你走过向你乞讨的穷苦人面前千万不能无动于衷,尤其是不要对为自己的孩子乞求一个小钱的母亲视而不见。或许那个孩子正饿着,做母亲的人心都碎了。每次当我给乞丐一点钱,他对我说‘上帝会保佑你和孩子们的健康’的时候,我会对那个穷人感激不尽,真觉得穷苦人的祝福会使我的健康长久,心里感到很满足。穷苦人喜欢孩子们的施舍,因为孩子们不会欺辱他们。你拥有一切,他们却一无所有。他们吃不饱饭。恩里科啊!今后再走过乞讨的人面前时千万不要一分钱不给就走开呀!”
正像恩里科的父亲说的这样,当我们看见乞丐向我们乞讨时,我们千万不要一分钱都不给就走开,他们是多么的可怜,无助,衣衫褴褛,饭都吃不饱。当我们给他钱的时候,他会向你说声“谢谢”或行个礼,我们心里会非常高兴,因为钱是买不到这种尊敬的。这种尊敬是发自内心的。以前我看到乞丐的时候,都躲着,因为有的乞丐是驼背的,有的是脚肿得不成样子的,有的眼睛瞎了,还有的气息奄着呐,可怜!但有一次,我和妈妈从路边走过的时候看见了经常在乞讨的老人,她拿走地上一瓶所剩不多的奶茶,小口小口地喝了下去。但是还留了一点儿,应该是不舍得吧!看到这儿,我非常心酸,就给了她五元钱,她看到我给她这么多钱,又是行礼又是说谢谢,我心里高兴极了。
今天,我又翻开了《爱的教育》这本书。书中主要写了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在一所市立学校上学时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作者加以整理,以生动的笔触向我们诠释了爱的意义。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人类许多美好的情感,比如说: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尊重他人等等情感,令我印象深刻。
在众多短小而精悍的小故事中,我最喜欢其中的《帕多瓦的小爱国者》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位十一岁的意大利男孩在被父母卖给江湖卖艺的班子后,历尽艰辛,逃离出来。又通过领事馆,踏上了回家的路。在船上,一些人出于同情给了他一些钱,还有的人是为了炫耀给了他一些钱。男孩收下了。有三名旅客在议论意大利时说:“这是一个无知的国家”,“一个丑恶的国度”,“强——”就在第三个人想说“强盗”这个词时,小硬币像一阵暴风雨一般哗啦啦地落在他们的脑袋上和肩膀上,落到桌子上和地板上。三个人一怒之下站起身来,抬头望去,脸上却又挨了另一把铜币的袭击。“把你们的钱拿回去!”孩子轻蔑的说道,“我不接受那些侮辱我的祖国的人的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