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志”为何物?直教人事事都成。
“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阐述了“有志”与“事成”之间的关系:“有志”才能“事成”,若无“志”则“事”不成。
话说蒲松龄在自己后期的科举考试屡次不中、落魄至极之际,亲自写下的励志自勉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开始时是刻在铜尺之上,后悬置于书屋聊斋书房。终于他凭着自己的雄心壮志,不懈努力,以一部《聊斋志异》名垂青史,成就一番大事。
诸如此类的事例还很多:春秋时期,吴越相争,吴胜越败,越王勾践沦为阶下囚。但他不甘屈服,立志复仇,最后终于打败了吴国,留下了“卧薪尝胆”的千古美谈;着名数学家华罗庚小时候面对“没有数学头脑”的斥责而确立志向,虽然连初中毕业文凭都没有,但最终成为数学领域的巨人;古今中外诸多的政治家、科学家,都以其自身的行动证明了“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的正确性。
然而五岁即可“指物作诗立就”的仲永却只因其父贪利,“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使其丧“志”最后“泯然众人矣”。若“仲永”因其才而立志,那么结局就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一定要有一个恒定的志向并付诸于执着不懈的勤奋努力才会有所成就。这就是说:不能今天立志当科学家,明天立志当文学家,过不了多久又立志当政治家,那么是不可能成功的。
一个人无论做多么艰难的事,只要有雄心壮志,不懈努力,就能够成功。反之,若一个人胸无大志,就是做再简单的事也不尽如人意。
成功是靠努力而来的。
世界上没有生下来就是天才的科学家。在个人的成长道路上,每个人都需要志气勤奋、坚持不懈,才能获得成功。
例如世界上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小时候有这样的一个小故事,虽事隔久远,仍不失它的教育意义。在上小学时,有一次是上劳动课,同学们做的是一些泥鸭子、布娃娃等一些小巧玲珑的玩具,只有爱因斯坦做的是一只小板凳。老师说这是世界上最丑的小板凳,同学们也在一旁取笑他。但这时爱因斯坦却从容不迫的在书桌上拿出另外两只小板凳给老师看。然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做的,这是我第二次做的,刚刚那只是我第三次做的。爱因斯坦不顾别人的嘲笑,不因老师的不赞同,继续创作,所以今天才有我们学习的榜样——爱因斯坦。
这是一个简单的小故事,却体现出“人无完人”的意思。可他之所以能取得这么辉煌的成就,主要是他有志气、坚持、勤奋的精神。这种精神我们不是正缺的吗?有些同学跑来学校不是捣乱就是睡大觉,整天不做这不做那,还有些同学就妄自菲薄。于是就来个”顺其自然”。其实这些同学的想法都是错误的,但愿大家读了这则小故事有所领悟,从此认真读书,成为一个合格的建设者,创作更辉煌的祖国。
世界上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坚持观察天象三十多年,勤奋努力,终于完成人类历史上的杰作《天体运行论》。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每个科学家都是经过勤奋、志气、坚持的精神。也就应了那句话:“有志者事竟成”!
作为21世纪的建设者、主人,我们必须用勤奋、志气、坚持的精神武装自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把国家创造地更繁荣昌盛!
有恒心才更接近成功。
有志者事竟成,我想这不是什么学习努力上的秘决了,打开历史,在东汉时候,有一个名叫孙敬的,他是著名的政治学家,开始由于知识浅薄得不到重用,家里的人都看不起他,这使他大受刺激,这时他下定决心认真钻研,闭门读书,每天从早到晚不停的读,常常废寝忘食,读书的时间长了,身体也非常劳累,他怕影响学习,就想出了个办法,他就找一根绳子,一头牢牢的绑在房梁上,当他读书打瞌睡,头一低,绳子就会牵住头发,这样就会把头皮拉痛,马上清醒。继续读书学习,可见有志的人想成事不光有志还得勤奋。
大家都知道大发明家爱迪生,都认为他是一个“天才”,可他却说“天才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上小学的老师说他是“大木鸡”,所以不得不缀学,但在他母亲的引导下,他发奋读书,他每天奋战读书几十个小时,长大后,他从事研究,每天研究从清晨到深夜,如果不是他试验了1600次,用了1600多种不同的物质研究灯泡,不然我们现在晚上走路都还要摸索着走,可以想象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发明呀,从他的事例我们可以看出,他立志,勤劳研究是想成一番事业必不可少的事。
女娲造人的传说大家都听说过吧,在以前人类的科技还不发达,所以认为女娲造人的故事是真的,只有达尔文否认这一点,当他说出人类是由猿猴进化而来的,人们都嘲笑他说他笨,他忍受别人的嘲笑,自己苦心研究,每天不停的研究,研究了22年,终于写出出了《物种起源》一书证明了自己的说法,他用他的勤奋,立志证明了自己是正确的。
科学的领域浩茫无比,有山的高大,有海洋的宽广,有志都事竟成,先要有志,在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中就一定会做好每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