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唐涛甫老先生有三面之缘。印象中,他是个开朗健谈,精神矍烁的老前辈。
初次见面在围头金沙湾的诗歌朗诵会上。因缘际会,唐老不因我是文学新人而冷落。席上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一群人尽情用餐,并且招朋唤友,聊得不亦乐乎。
在那次初见后,一位经历丰富,能说会道,小说创作颇丰的文学前辈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过唐老的名片,得知他是晋江市华侨联合会(池店分会)副主席,我更是肃然起敬。我在心里暗暗思忖:以后若有近一步相处的机会,必将好好向他讨教小说该如何把脉,才会使创作更加丰满,富有时代气息。
只是,我没有想到,自那次相聚会,以后的几次文学活动,皆无缘再看到唐老谈笑风生的模样。
第二次见面是在炮哥的《夏季风》新书发布会上。久别重逢,我心里自是无比激动。只是,他早已忘了我是谁,我们也没有进一步的交集。在这次会议上,我透过他的发言,了解到他与炮哥“不打不相识”的特别情谊。看到两位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居然可以成为志趣相投的好友,真令我大开眼界。
第三次见面还是在炮哥组织的周末聚会上。那是一次轻松愉悦的短途旅游,行程的安排井然有序,内容却相当丰富,我们一行人都觉得非常满意。在这次旅途中,有幸与唐老近一步亲密接触,再次看到他谈笑风生的样子。一路上,他与炮哥形影不离,边走边聊,令人羡慕这份难得的情谊。
正是在这次的旅途中,我们接受了护送唐老回家的光荣任务,并且看到了他那豪华气派的图书小洋楼。由于天色已晚,我们等唐老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的三本新书后,便匆匆打道回府了。如果不是如此,我真想亲眼看一看,唐老口中的两万多册藏书。仅是几分钟短暂的逗留,他家里那些无法估价的收藏品,就已足够叫我们惊讶老半天了。
拿着唐老赠送的《祖国永恒》等三本厚厚的新书,我为这位笔耕不辍的老人而敬佩不已。放眼望去,像他这样八十高龄的老人,还长期一边工作,一边写作的人绝对不多。
从“祖国永恒”这四个银色的大字可以探出作者拳拳的爱国心。作为一位久经风雨的归国华侨,他并没有埋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而是一次次摔倒后再爬起,坚强地战胜命运对自己的一次次挑战,最终成为一名成功的归侨作家。
打开这本时间跨度长,内容跨度广的新书,我在作者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冷静沉着,时而细腻深情,时而悲痛欲绝的文字里,看到了一位令人尊重的文学前辈。
唐老的身份极其特殊,曾经当过老师、记者,也曾下过海,经过商。“敢为天下先”的他因其不折不饶、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创业精神,而被评为“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其先进事迹更是编入《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听他说起自己当年的光荣事迹,满脸的自豪与欣慰,我也跟着激动起来。
唐老先生特别擅长写人。他能够熟练地驾驭各种体裁的写作,不仅把散文当成小说来写,还写得有血有肉,有滋有味。他的写作功底深厚,语言千锤百炼,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叫人印象深刻。
他写到的几位海外华侨唐文良先生、林玉燕女士,旅菲书法家陈敦三先生,香港富来佳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洪秀若女士,都让我特别敬重。这些身居他国的华侨,因为心系祖国,情牵家乡,在功成名就后毅然回国投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了绵薄之力。
拳拳爱国心,在作家行云流水般的文字下放大凸显。诗意的语言,完整的框架,流畅的叙述,让作家每次的旅途都形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留住我们的根》通过一曲《把根留住》满腔深情地演绎了那些身居海外,却心系祖国的华侨们的颗颗爱国心。在《奉献爱心的祖父》里,我们看到的是勤劳勇敢的华侨终生信奉的“慈善”二字。《一颗赤诚的中国心》与《依然澎湃着一颗中国心》两篇文章主题相同,写作手法却各异。前者以简练明亮的文字介绍了朱海庭先生在移居菲律宾后,如何艰难创业,最终挑起社会公益活动的重担,为了维护乡亲的权益,四处奔波的感人事迹。后者则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详细地介绍了在经历过不公的待遇后却依然恋恋不忘生他养他的家乡,在年近古稀依然把余热温暖着家乡的施天恩先生。
涓涓的恋乡情,更是在作家清新自然的文字下潺潺流淌。走进作家《集结着散开的往事》,我们可以看到他那一段至今仍会感到遗憾及悔恨的往事。在《征战清流山区》的日子里,作者把一腔心事寄情于第二故乡山水,渴望在山区奉献自己的青春,企图改变自己的命运。在“穿越暴风雨”的日子里,作者难忘在艰难的岁月里,那陪伴着自己度过漫漫长夜的灯光。正是这微弱的灯光照耀着他,让他明白“到富思源,富而思进”的道理。关于“面线糊”的记忆,唤醒了我们关于童年时光的温馨回忆。这些文章篇幅短小,文字朴实,情感质朴,折射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关这一方面的文字,更偏像于杂文了。
关于大自然的感悟,作家也是颇有自己的一番见解。或许是走过的地方太多了,以致于他顾不上欣赏自己家乡的美景。可当他真的走进玉华洞时,却被这里的鬼斧神工吸引住了。华丽诗意的描述,让我们对玉华洞的神韵有了更深的理解。关于宝岛的礼赞,在动人的传说中缓缓展开。我虽还没有去过台湾,却能够在作家细致精湛的文字下一饱眼福,也算是一种享受了。
一个人的生活阅历如果沉淀成一笔财富,那么,这财富将对他的文学创作有所帮助。看完唐老先生的这本《祖国永恒》,我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正是因为心中始终怀有对祖国的挚爱之情,他才能够坦然地接受命运的不公,勇敢地面对生命中的各种挫折,从容不迫地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康庄大道。
一个人只要心中有信仰,有足够的毅力去克服困难,并且能够坚持不懈地保持初心,不忘根本,那么,他就能够顺利地登上成功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