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20xx年9月1日,是英才迎来16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600名学子的日子,20xx年9月1日,是英才学校发展的第20xx年起步的日子,20xx年9月1日,是英才人书写新篇章的日子。
站在国旗下,英才学校的发展与祖国的民办教育同律,与中国的教育同律,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繁荣发展同律。
想到我们的使命,我们热血沸腾,我们激情澎湃,但如何才能完成我们的使命,我们仍然需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应该怎么做。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我们要回归到我们的校训--孝悌、谨信、爱众、亲仁,校训是学校育人的方向、内容及终极目的,校训是学校要打造的魂魄。
今天我在这里解读其中的一个字--孝,这也是八字校训中最为基本的最为重要的元素。
何谓孝,孝顺,顺者为孝。具体讲,即为“三养”--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养父母之志。
养父母之身就是告诉我们说,我们长大了一定要行孝道照顾好父母的身体,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就是要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掌握本领,方能在父母老了时候供养好他们的身体。
养父母之心,就是要让父母快乐。父母如何得以快乐?我想要做到以下两点:
“身有伤,贻亲忧” ,从小到大,当我们身体受到伤害,或者病痛的时候,最担心的莫过于父母。所以,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衣食住行。我们要锻炼好身体,及时增减衣服,吃好三餐,记住,我们的每一根毛发都是父母所赐,所以我们要百般呵护,这才是孝顺。
二、要有礼节和德行。
这也是英才教育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何谓英才?英才就是具有健全人格和高能力的人才。《弟子规》中说,“德有伤,贻亲羞”。最让父母蒙羞的就是我们的品行不过关。骂人、打架、偷窃、欺负弱小同学甚至将来走向犯罪道路,这些都是让父母最为伤心痛心的,如果有这样的情况父母就会抬不起头来。
所以我们珍爱自己的身体,做有德之人,就一定会让自己的父母感觉到宽慰,也就是实现了养父母之心。
养父母之志,就是要完成父母的愿望。这也是孝顺的最高层次。我们的爸爸妈妈让我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生活,他们期待着我们能够快乐健康成长,期待我们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期待我们成为英才。
一个懂得孝道的人,才会找到人生的方向,才会有不竭的动力;因为一个力行孝道的人,他一定会是一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规守纪的好学生,他一定会忠诚于自己的班级、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民族、自己的祖国,忠是孝字的最高演绎。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一切都是新的,过去辉煌也好,惨淡也罢,终将是历史,在新的学期,我们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力行校训,立君子品,做有德人,刻苦磨练,锻造英才,忠诚于这面五星红旗,忠诚于我们的祖国,我相信,英才人一定能够做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