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我们还来不及回味20--年的丰硕时,20--已经迎笑走来。不知不觉间我们走过的硕果累累的一个学期,也在这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最美常规班”的成绩宣布。从本学期的第六周开始,我们正式开始了“最美常规班”流动旗的评比活动,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下,老师们欣喜地发现,我们的班级变得更干净了,我们的眼保健操做的越来越有质量了,我们用餐时候的嬉笑声越来越小了,我们行走时的队伍更加整齐了。当你们每周都在努力进步,努力拿到“最美常规班”流动旗的时候,老师发现有部分班级在最容易拿分的“礼仪”分上一直失分。这个礼仪失分主要是表现在部分队员在进入校园时没有佩戴红领巾。下面老师想问下队员,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光荣入队的情景?你是否还记得自己挂上红领巾的那一刻?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在队旗下宣读的誓言?
上学时,我们佩戴着整齐的红领巾向老师问好,因为那是我们少先队员起码的礼貌;上课时,我们也戴着红领巾与老师一起学习,因为那是我们少先队员最鲜亮的标志;放学后,我们仍然带着鲜艳的红领巾排着整齐的队伍离开校门,因为我们热爱红领巾。佩戴着红领巾,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佩戴着红领巾,让我们时刻告诫自己,我们的一言一行要对红领巾负责;佩戴着红领巾,让我们时刻鞭策自己,争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可是,在我们的校园里,时常能看到这样一些现象:有些队员把系在脖子上的红领巾拿下来系在书包上;有些队员的红领巾上面脏兮兮的;甚至还有同学会把这些象征着红旗一角的红领巾当成玩具。这些行为,都是对红领巾的不尊重。队员们,你关注过被丢弃在楼梯和操场上的红领巾吗?你目睹过满身泥渍、扭成团的红领巾吗?你体会过角落里红领巾的痛苦心声吗?
有一位老人曾这样说过:有一种颜色,它能50年飘扬在心中不褪色,那是红领巾的颜色。有一种光荣,让人50年后想起还激动不已,那是戴上红领巾的光荣。有一种真情,它能50年在心中不变,那是对红领巾的真挚感情。因此同学们,戴上红领巾你们就要为它增光添彩。爱红领巾,就要标准规范地佩戴它;爱红领巾,就要使它保持整洁,让它永远鲜艳。
队员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爱护好自己的红领巾,让红领巾在自己的胸前飘扬起来,把红领巾真正系在自己的心上!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