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食品安全,共创健康生活”。
相信大家对“地沟油”、“黑作坊”这些名词并不陌生,电视上、新闻里报道的各种食品安全的案例数不胜数、触目惊心。当你拿着烤鱿鱼大快朵颐,是否会想到也许5分钟前它还泡在福尔马林里;当你吃着麻辣烫津津有味,是否会想到也许汤底里已经溶入了止泻药。每天放学,我们看到校园周边的摊点前,很多同学在购买各类小吃。那么,你是否了解这些看似诱人的食品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呢?一些无证摊点在加工食品时添加了大量色素、香精,很多油炸、烧烤、烟熏食品不仅营养成分变性,而且可能含有有害物、致癌物,严重危害同学们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所以,为了杜绝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建议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我们应该每日以正餐为主,少吃或者不吃零食。就餐应该在家或正规餐饮场所就餐,不要在路边摊用餐。
2、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一定要注意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注意包装袋有无破损、有没有被改动过的痕迹。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吃饭前要洗手,注重个人卫生,不在校园内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包装袋等垃圾,保持整洁的校园环境。
4、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旦发现假冒伪劣食品,请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
老师、同学们,民以食为天,食当以安为本,以洁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远离“问题食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在此也祝愿同学们健康成长、幸福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