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作文
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一个扣人心弦的动作,每一个撕心裂肺的叫声......都让我对“狼”有着深刻的意识。
本书中的主角是有着野心,抱负,为求子成为狼王的母亲——紫岚。《狼王梦》是中国作家沈石溪的一部中篇小说。是一部以自然主义观点为中心的动物小说讲述了一个想当狼王家族中所发生的故事:母狼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把希望都寄托在了下一代身上,对狼崽展开悲惨的教育。
在紫岚的眼里,黑仔简直是黑桑转世,便十分的偏爱黑仔,捕到猎物先给它吃,蓝魂儿,双毛和媚媚如果抢在黑仔前面吃,紫岚就会毫不留情的教训它们,可是蓝魂儿也经常抢吃,没少被教训。因为紫岚的偏爱,黑仔长得很快,足足比弟弟妹妹们高出一个头,也成熟很多,已经可以开始自己打猎了。紫岚看着黑仔,就会幻想着它快快长大,干掉洛嘎成为狼王,可是命运简直在开玩笑,机智的黑仔竟被金雕抓走。这让紫岚悲痛不已,只好再训蓝魂儿,也许是蓝魂儿从小就有一股倔劲,经过训练,也渐渐成熟起来,可命运又重演......为了实现狼王梦,紫岚和它的狼崽付出了生命。
作者很擅长说故事,情节紧凑,环环相扣,绝无冷场。例如一开始,紫岚的生产便是在大白狗的追逐下完成的,之后他又用了关于狼的知识,把狼充满挫折的成长写的栩栩如生,巧设悬念,引人入胜,而且在它的情节处理上谨守客观原则,没有加入人类的温情,构建了一个荡气回肠,震撼天地的精神世界。这本书把狼的心里刻画的淋漓尽致,让人读了身临其境。
从一个风华绝代、受无数公狼爱慕的紫岚,到摔破了脚,完完全全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几颗门牙被弄断……她完全牺牲了自己,她为了孩子们,变成了一只丑狼。权利主宰着她的心中,这何尝不就是人类母亲那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不仅仅紫岚失去了自己美丽的外貌,也让自己的生命断送在她心中的权利下。她才10岁,就去世了。她为了什么才去世?她为什么要保护没心没肺的媚媚?她不去保护媚媚和狼孙能活20岁、30岁、40岁、50岁、60岁……
母——爱,狼王梦,这场梦,令人叹为观止,闭眼思想时,我也曾无数次见到,紫岚因为儿女的意外,而流下两行属于母亲悲伤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