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悟--清华大学教授演讲稿
2007年07月16日 星期一 下午 07:03
开悟,佛学上讲的觉悟,我们普通人称为开悟。开悟是把生命看透但不看破。开悟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养成一种习惯,发现生活的美好方面。
今天下雨了,道路拥挤,司机都着急,有的人急得直骂。感恩吧,北京缺水,下雨空气湿润有益健康;今天刮沙尘暴了,烦透了,感恩吧,正因为有沙尘暴,才知道美好天气的可贵。要接受自己、接受别人、接受现实。很多人抱怨自己的孩子不聪明。这孩子怎么这么笨呢?除了有一个好体格,啥都不会。孩子有一个好体格不错了,有的孩子还是残疾人呢。如果你身上有一个小毛病,你要想别人有一个大毛病;如果你有一个大毛病,你要想别人的毛病终身治不好;如果你的毛病终身治不好,你也不要痛苦,有人带着跟你一样的毛病,但他已经死了。如果你实在想不开,就参加一次别人的葬礼。有人说,在葬礼上我绝对想开了,但过两天就忘了。我对这些人的忠告是,再参加一次别人的葬礼。人都希望两个时刻隆重,婚礼和葬礼。有人说,我结婚的时候,自己没什么本事,家里也没什么地位,没有多少人参加我的婚礼;现在有本事了,参加我葬礼的人一定多。我告诉你,不一定,参加葬礼的人数往往取决于当天的天气。
要学会欣赏每个瞬间,要热爱生命,相信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有人压力一大就去算卦,聪明人不算卦。算卦的目的是要算一个好的未来,万一算了一个差的未来怎么办?你就惨了,不是你的未来差而是你自己努力把它变差。要相信通过努力,自己的未来没有问题。
第二步:宽容过去
要学会忘记、谅解、宽容。不原谅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有两个和尚下山化斋,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条河,河边有一个靓丽女子,女子不敢过河。老和尚有心想去帮她,又怕别人说闲话,小和尚毫不犹豫把女子背过河去。快到庙的时候,老和尚说,出家人不近女色,你为什么要背那个女子?小和尚说,我已经把她放在了河边,你怎么还背着她啊?有一个人养一条狗,名字叫放下,另外一个人也养了一条狗,名字叫开心。时刻提醒自己要塑造阳光心态。
帮了别人的忙要立刻忘掉,不要把自己对别人的恩惠成为别人的包袱,要打开鸟笼,让鸟飞走,把自由还给鸟笼。
第三步:学会利用现有资源把事情做成而不是消极等待。
如果有柠檬,就做柠檬水。这里面有两层涵义,第一,柠檬就是挤水的;第二,你别嚷嚷怎么没有苹果、香蕉啊?利用现有的资源把事情做成而不是消极等待。敞开心扉拥抱这个世界吧!为你的选择全力以赴,你不会后悔。心在曹营不投入,你将失去另一个机会,你现在走的每一步都是通向未来的进步的阶梯。
我眼睛长得比较大,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里一有什么演出节目,老师就让我参加,所以在我的档案里写着,此人会表演。到了清华大学还是把我抓出去演节目,因为档案里写着呢。老师一让我演节目,我就生气,心想别人在学习,让我演节目,我要花时间排练,演得好是应该的,演得不好都是我的错。等到了在清华大学当老师的时候,我突然醒悟了,原来老师就是一个演员,老师讲课就是在演节目。我讲课为什么受人欢迎?主要得益于学生时代无意识锻炼的舞台表达能力。如果当时有人点拨我一下,我当时不会那么痛苦,那么无奈。我当时如果很快乐,现在肯定更优秀。
第四步:服务他人。
金钱的价值在于使用,人的生命价值在于被需要。成功的企业家最终走向慈善家。当年李嘉诚到清华大学参观,陪同他的是当时的校长王大中。王大中给李嘉诚介绍,这个楼是谁捐的,那个楼是谁捐的,那边那个楼又是谁捐的。李嘉诚先生受到了强烈地刺激,他对王大中说,我要捐一个最大的。
有人说,前半生赚钱,后半生捐钱,确实是这样的。有人把生命比作一团火,我向生命之火取暖,当火熄灭的时候,我就该走了。当你不再为这个世界付出的时候,就是你关闭生命之火的时候,这就是开悟。
有时要定一些格言来激励自己。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懂得关怀获得朋友,懂得放心获得轻松懂得遗忘获得自由;你不能做成你想做的一切,你只能做成你想做的一点。
活在当下,未来导向,向下比较,就能使你每天获得阳光心态。
校庆学术报告:科学研究方法漫谈(武汉大学副校长吴俊培教授)
校庆学术报告——科学研究方法漫谈
题 目:科学研究方法漫谈 报告人:吴俊培 教授
时 间:5月12日 15:00 地 点:图书馆报告厅
常熟理工学院
2008年5月11日
报告人简介:
吴俊培教授,男,汉族,江苏苏州人,1947年1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198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9月至1975年7月在苏州地区师范学校理化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于原中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经济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财政学会副会长、武汉市财政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吴俊培教授在财政基础理论和财政宏观调控理论等学术领域颇有建树,率先提出应把财政区分为微观财政和宏观财政两个分支,构建宏观财政框架;提出公共商品是财政学中的核心概念,政府决策和市场统一的基础是效率市场等观点;率先运用效用函数分析公共部门的工作效率问题,为我国财政理论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曾出访日本、德国和美国,多次登上国际讲坛,被誉为“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