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桃树原文
听了肖培东老师的课《一棵小桃树》,感受颇深。原来我们的语文课是应该这么上的,不需要催人泪下的音乐,不需要眼花缭乱的ppt,更不需要煽情的言语和苦口婆心的说教。认认真真地朗读文本,老老实实地赏词品句,就足够了。肖老师的课走进了每个学生和听课老师的心中,他给学生们实实在在地上了一节语文课,为我们真真切切地还原了语文课堂本来的模样。
肖老师的课堂语言实在真实,平实易懂。他的提问都很简单,能让每个学生有话可说,这样就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听课的积极性。全文的引导,由旁批提示设计的一个问题开始:从文中的哪些描写可以看出这是一棵“没出息”的小桃树?学生们围绕这个问题,在文中依次找到许多语句:“角落的地方,拱出一点嫩绿儿,它竟从土里长出来了!它长得很委屈,是弯了头,紧抱着身子的。第二天才舒开身来,瘦瘦的,黄黄的,似乎一碰,便立即会断了去。”接着,肖老师让学生继续找关键词,看看哪个词最能写出小桃树的“没出息”。学生们再次开始研读片段,不一会,小手不断地举起来,犹如“雨后春笋”。学生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他们不仅找到了“委屈”、“瘦瘦的,黄黄的”、“紧抱”、“弯了头”、“拱”这些表现状态的词,还找到了“竟”、“才”这类词,甚至还有标点——“它竟从土里长出来了!”中的“!”。
肖老师高兴地表扬了学生们的回答:“你们很会读书!”这实实在在的赞美对学生就像是一剂良药,让他们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紧接着,是对关键词的反复品析赏读。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通过一遍遍的朗读,对文字精品细酌,渐渐地品出了文字中所饱含的丰富情感。
肖老师十分注重引导学生赏析语言,从语言入手分析文本,抠词句、抓字眼、品情感,并引导学生认真读。这样的引导、讲授,如小雨、如细流,悄无声息却又“滋润”得实实在在。肖老师让学生在读中品,在读中思,在读中悟。朗朗的读书声一直伴随着学生们的课堂学习。由于读得及时,品得到位,思得清晰,悟得明白,再加上肖老师适时的点拨:“寻常的情景,不寻常的情感。”把旁批也恰当地融入文本的解读中。于是,这篇散文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学生们顺理成章地就明白了,而且自己总结出来了。真正的是“润物细无声”。
肖老师的课堂不仅推敲文字,关键标点也不放过,因为标点也是文本的一部分,也能起到表情达意的作用。文中有一处“一树的桃花,一片,一片,湿得深重”。肖老师提问:对“一片,一片”中间的“逗号”,你们怎么理解?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他们语言表达的潜力被肖老师真真切切地激发出来了。学生的回答精彩极了:表达对小桃树心疼之情;看着小桃树饱受风雨的摧残,心情很沉重;因为难过,感觉打在花瓣上的雨滴就像一滴滴敲打在自己心上一样……经过如此细腻的研读,学生们在读的环节根据语境适时调整朗读的语调和语速,真正做到了声情并茂。学生也感同身受,体会到作者内心的情感:这哪是一棵小桃树,这分明就是曾经历经了苦难的自己。
最后,肖老师要求学生们用一个字来总结对本文的感受,学生们说了很多字:“恩”“坚”“艰”“不”……学生精彩的语言点亮了课堂,老师总结时的言语更是锦上添花。肖老师寄语所有的学生:风雨过后,希望永存。你们自己总结出的字都很好:人生需要“感恩”,感恩我们艰难的岁月,感恩爱过、念过我们的人。这一切让我们更加“坚强”,让我们永远有一个美丽的梦,让我们对“不平”的命运敢于说“不”,最后我们终于长成了“一棵顽强的小桃树”。好智慧的课堂结语,串上了学生们总结的字,又紧扣文本,给了学生们鼓励和信心。整堂课没有苦口婆心的“晓之以理”,有的是在品鉴语言魅力时的朗朗书声和潜移默化。“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学目标就这样水到渠成地达成了。好实在的语文课,好精彩的语文课堂!
一直以来总觉得散文不好教,学生不易学,可今天的这堂课,肖老师浅浅地教,换来了学生深深地悟。这深深浅浅的语文课堂给了我实实在在的反思:看似浅浅的提问,其实是肖老师深深语文功底的薄发!老师的高度决定了学生的高度,肖老师用老老实实、扎扎实实、真真切切、深深浅浅和灵动灵活的语文素养给我们很好地诠释了语文教学的真谛。课堂上肖老师用那些看似简单、实则匠心独运的问题,引导着学生们自己慢慢地走向了“碧波深处”,并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发掘其中的“珍奇”。这才是“授人以渔”的老师,才是真正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