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桃树原文
好的语文课,都是家常味道,行云流水,没有刻意的做作,没有明显斧凿的痕迹,一切顺着语文的特点、文本的特质、学生的学情自然流淌,如苏轼所言的“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我一直努力着朝着这样的方向,《一棵小桃树》的教学就在寻常味道上下了功夫。没有特别精巧的问题,没有特别出奇的构思,平常的导入,常态的提问,家常的对话,为的就是引领学生老老实实学语文,真真切切悟人生。
只有基于真实学情的教学,才是有效高效的教学。“你自读这篇文章,你读出了什么?有一点就说一点。”没有花里胡哨,简洁导入,却是了解学情的最好方式。朱永新说过,学生的学情永远是教师教的原始出发点,一切为了学生,应当成为教师的课堂生命姿态。学生在我的引导下娓娓道来,读出了“对小桃树的怀念”,读出了“小桃树和“我’的关系”,读出了“小桃树和“我’的关系,“我们’之间共同的经历”,读出了““我’对奶奶的情感”,读出了“我的“童心’”。多种回答,既是对贾平凹散文意韵的充分挖掘,又能对学生的真实学情做出大致判定,使教师粗略知晓学生的阅读和理解程度,据此可以调整预定的教学设计。
在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观点的基础上,通过文章旁边的几处批注把握了这篇文章为“自读课文”的特点,也巧妙地引出了这堂课的主问题——在批注边上的第四自然段,哪几个词语写了小桃树的“没出息”。此举一石双鸟,一是通过学生的思考、回答更具体真切地感知学生的阅读状况;二是告诉学生自读课文的学习之道:关注编者的旁批和问题,学会自主阅读。
当下,把教读课文与自读课文混教统学的大有人在。固然,两者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自读课文存在的意义在于“教是为了不教”,让学生把教师所授之法内化为自身的实践之法,不一味依赖老师,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能自己读懂一篇文章。教会学生自主读书,这是语文教师的存在意义,也是教学的终极意义。这堂课,我利用文本属于自读这一特点,充分利用编者旁注(即课程资源),加以巧妙的整合、提炼、穿插,引导孩子自身去探索章法之妙,发现语言之趣,体悟意义之深,较好地完成了一次自读课语文之旅。
每一类文体都有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和行文思路。比如小说鲜明的人物形象和形象化的语言描写,诗歌朦胧的意象指向和凝炼跳跃的非常态语言,戏剧跌荡起伏的情节设计和个性化的人物对白。散文作为教学最为常见的文体角色,理应最被学生熟知。事实上,学生对此仍是一知半解的,需要教师相机调教。这节课做得比较好的一点,是利用第二个批注引领学生走进散文细节描写的语言中,对学生强调阅读散文一定要注意反复出现的细节描写,这是在教读这类散文的一个方法。接着开始重锤敲打这一段落,先读后品。
大凡经典散文名篇,无一不重视细节的构画。品读“没出息”的小桃树的细节描写,是因为“散文中这类地方,往往寄托着深意,要仔细体会”。如此不厌其烦地让学生不断寻找小桃树的细节,就是给学生灌输一种观念:细节就是散文的生命力。而在具体品读中,我给学生提供了品读细节描写的两大方法:一是陌生化词语的运用对表情达意非常重要;二是散文的用词要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去感受。阅读与写作是不可分割的双面胶,在引导学生阅读的同时,很自然地渗透精当的写作知识。
课堂尾声,我利用文中的资源,即第一段中“我常常想要给我的小桃树写点文章,但却终没有写就一个字来”这一句,问学生:“读完整篇文章,让你也用一个字来概括,你会用哪个字?”学生答出很多答案,例如“梦”、“缘”、“爱”、“怜”。这是学生对于整篇文章的总体认知,在此处我再追问“你从哪些些句子中读出了梦(缘、怜。)”,这样就又从整体感知走进了局部解析,从抽象的感觉走向了具象的文字,让学生在语言间行走。做到了从文本中来,到文本中去,让学生真正地以语言为核心进行学习。接着我让学生猜我所喜欢的字——“蓄”,并顺此托出散文的“蓄势”写法,好的文章要蓄力,蓄势而为,蓄情而作,不要开始就把感情达到高潮。
此外,我给学生介绍了本文的双线结构(桃树是明线,“我”是暗线),两条线索一交织,托物言志的手法就出来了。又多次提及“读这类文章,要注意作者潜伏的情感”,去引导学生理解散文“寻常的情景,不寻常的情感”的深义。
这些都是散文阅读与写作的要义。这节课,能从文本固有的意蕴中沿坡讨源,自然引申出相关写作知识,这样的传授显然更易被学生理解、接受和巩固。这些知识的传授,不是灌输性质的,而是尽量把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领悟,最大范围地让学生展示自己。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阅读时,“要尽量去体验作品中美好的内容和形式,并陶醉于其中。”这节课,语言品析做得比较实在,抓住一个词、一个句子,甚至一个标点符号,让我们的学生体验并陶醉于咀嚼语文的美好滋味,品味文字里的深沉情感,真正地带领学生走进文本,在文字的深处慢慢欣赏,慢慢领悟。
这堂课的高潮之一是引导学生聚焦重点段落第四自然段,对于关键词语进行重锤敲打。我先让同学们朗读,在对文字有感性认知的基础上再通过主问题“你能从哪几个词看出它很没出息”直指词语,引导学生深入文本进行探究,对词语进行探究品析。这个环节做得比较扎实,效果良好。比如对于“委屈”这个词的理解,我在第一个同学起来回答之后并没有急于讲出自己的理解,而是连续追问几个学生““委屈’是想说它长得怎么样”,让学生不断思考作者运用这个词语真正想要表达的含义,帮助学生理解“委屈”这一“陌生化”词语在这里运用的效果。由表及里,通过追问层层深入,让学生自然而然地生成答案,让“学习”真正地发生。再如对于“瘦瘦的,黄黄的”这组叠词的运用,我通过联系生活情境帮助学生去理解。又并不仅仅停留在“理解”层面,更有方法上的点播——生活经验有助于你遣词造句。这样就非常自然地将阅读与写作教学融合在一起,让学生有更高的能力的提升。对于“拱”这个字,我将这个词改成了“长”,是因为“长”是学生很容易写出的字,非常接近学生现有的认知。果然,学生很自然地就想到“拱”字能更加生动形象地描绘小桃树破土而出时需要冲破层层阻碍,很有助于理解“小桃树”生长环境的恶劣,成长的艰辛。如此,通过对散文细节描写中的动词、形容词、虚词等进行多角度品析,或追问,或换词,或联系生活情境,在品析的基础上还进行了更高层次的方法性的指导,例如“陌生化词语的运用有助于表情达意”、“生活经验有助于你遣词造句”等等,体现了“以语言为核心”、“以语言活动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的语文教学原则。
大凡名家写作,都极其关注文本遣词造句(包括标点)的妙用。这堂课有一处语言品析细节,大家印象颇深。文中有一句“大家都笑话它,奶奶也说“这种桃树是没出息的。”,“奶奶也说”这个“说”字能不能换成“奶奶也笑话它”?这个“说”,多数老师会忽略,其实细细思考,我们能从中嗅出不一般的味道,品出了人物的独特情感,即奶奶与其他人对这棵小桃树的情感倾向是不同的,用词自然也有差异。这样,会对学生以后咬文嚼字自读好文章打下好的基础。
品析语言,就需要老师有一颗敏感的语言心,能透过文字洞察更多的内涵。在“委屈”一词的分析时,我课后想想一些老师提出的看法,觉得还是很有道理。“委屈”还应该是与其他事物对比才能体现出来,要是独自伫立在天地之间,没有对比,估计就不会有“委屈”可言了。对于“紧抱”着,有思考,但没有太析透。为什么“紧抱”?当然是胆怯、害怕,不太敢面对其他的物类啊。今后,在语言的品味上,我们还得更下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