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不了他四
我有一个只比我大两岁,却比我老成得多的表哥。他长得很高,娴熟的烧菜功夫也令我敬佩不已。 他小时与我在外婆家是一对伙伴,从第一眼看见他时,我就意识到自己永远忘不了他。 他上小学时有些分心,在没有能考上理想的初中后发愤图强,把东中立为自己的目标,废寝忘食般的学习。但是天公不作美,他在三年努力后的中考再次马前失蹄。不过他的内心经过重重困难已经锤炼的固若金汤,坚定的信念并没有因此而动摇。他改变目标,以更为努力的状态在高中学习。他的种种坚韧顽强的精神是我永远忘不了的! 他是个仔细的人,家里人烧菜时,他只要观察几遍就能在下次烧得有模有样。煎炸烹煮,蒸炒烘卤,铁板BBQ他样样精通,简直是个厨神般的存在。不过这也不让人奇怪,毕竟他在家时多是独自掌勺,“‘菜’烧百遍,‘其’味自现”。他练习上千百次的佳肴都是美味可口的,凡是有幸吃过他的菜肴的人,都希望再品美味。每次烧菜,他都是全心全意的付出,翻炒,搅拌,每个动作都是标准;放菜,撒料,时间把控得恰到好处。每一次起锅就是一个艺术品的诞生,都是他付出的努力换来的回报。各种各样的食材决定了艺术品独特的味道,他把那些不同的烹饪方法熟记于心。他在自己喜欢的“烹饪”上的专注与投入是我永远忘不了的,因为这种精神已经影响到我的内心。 那些难以把握的海鲜类食物,他总是能烧得芳香四溢,每一道菜他都下足了功夫,辣的辣,香的香,该有的全都有,每一道菜保留了食材的自身的特性,又加入了他自己的作料,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味道,每种味道都不一样。马哥就做菜引申了人生的道理:“食材的不同,他的味道是不同的,但是你如果打破了这个味道,那么这道菜就是失败的。必须让食材发挥出自己的不同于其他的气味,才能让他与众不同,在群芳中独树一帜。这跟做人是一样的,你可以被别人评价,这是别人的自由,但是他的评价触犯了你的底限,你就不能像一个人人欺辱的胆小鬼,而应该守卫自己的底限,捍卫自己的尊严。这也跟你的生活是一样的,你必须在相应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情。在不能够打破原本的规律的前提下适当安排生活,才能活出自己的人生。” 他还说过:“有时,不要被条条框框所束缚,要勇于创新,不能一味地模仿别人的做法,而是要有自己的思想与看法,更好地活出精彩纷呈的人生。” 感谢他给我带来的一切,我永远忘不了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