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不了他三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这是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的,大家一定都知道李白,但你们真的了解李白吗?我不觉得。
你知道吗?李白不仅仅是诗仙,他还是一个大名鼎鼎的酒鬼,喜爱喝酒和写诗。
“将进酒,杯莫停。”李白喜爱喝酒,毕竟还是有一句佳话“一醉解千愁”,李白其实本不爱喝酒,但他是因为这么个原因才爱上它的。
李白生活在一个“血腥”的朝代,虽然在朝为官,他也曾想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但官场黑暗,抱负难以实现,终至心灰意冷,只因在酒醉中可以寻求丝丝安慰,在梦中抱负能够实现,身心得以舒缓,并在醉酒中写下了一篇又一篇的美诗。
比起其他对他的美称和形容,我更喜欢他飘逸而唯美的称号“剑仙”。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李白自幼喜好剑术,崇尚那些武艺高强,义行天下的侠客义士。《侠客行》这首诗通过歌咏朱亥和侯赢为信陵君赴义解难的故事,表达了诗人对英雄人物的仰慕之情。诗的开篇描绘了侠客雄姿勃发的英武形象,接着从功成自退、一诺九鼎及智救邯郸等几个方面具体描述了他们的侠义行为。人物形象鲜明丰满,诗人的钦敬之情溢于言表。结句表明自己不愿自首穷经,欲建奇功伟业的心迹。全诗写得意气奋发,驰骋纵横,读来颇能激动人心。
侠客一道,是中国文化自远古遗留下来的宝贵的文化基因。这个文化基因的作用是,对于体制的强权保持一种个人的挑战,无论是真正武力上的,还是思想上的,使得体制的强权无法控制一切,使得这个文化不会完全丧失活力。到了宋代之后,在长期的王权的压制下,这个基因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休眠了;而到了近代,更是又来了强势的西方文明的压制,中国人吃饭、穿衣、一举手、一投足、一动念,都变得要想一想是否符合西方人的规范,是否有“绅士风度”。因此,侠客一道的文化基因在现代中国也是离死不远了。现今的人还是非常喜欢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但如果你真仔细想想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里的侠客,你会发觉那都只不过是一些可爱的小男人和小女人。作为消闲,可爱固然是可爱,但与李白诗中的那种豪侠境界却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承平世界,一切都已经由别人安排好了,管理好了,自己消闲就够了;但如果我在前面所说的新的极权世界果真降临,我们恐怕就更需要唤醒远古的基因了:“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侠客行”,就算是某一种“眼花耳热后”的梦话吧!
我忘不了他的飘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