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今天买了一袋棒棒糖回家,我见了高兴得直蹦,大喊:“可以吃个够了!”可妈妈不高兴了,她担心我吃太多糖对牙齿不好,于是说服我把糖分给表弟一些。
表弟来到我家。我大方地往表弟怀里塞棒棒糖。
表弟来了以后,表妹也来了。表弟对我说:“我想把棒棒糖分给妹妹可以吗?”
我说:“可以。表弟,棒棒糖分给三个人,多的多,少的少,不如让你的棒棒糖数量是我的2倍,你再分给表妹一半。这样我们三个拥有的棒棒糖数量就一样多了。表弟,你有多少棒棒糖?”
表弟数了数,说:“37个。”
我数了数自己的棒棒糖才11个,就说:“我只有11个,你再给我一些,这样你的棒棒糖数量才是我的2倍。”
这可难住表弟了。表弟算了半天也没有算明白,只好对我说:“要不我把棒棒糖全给你,你重新分吧。”
我默算了一会儿,对表弟说:“你给我5个,这样咱们每人都可以吃到16个棒棒糖,明白了吗?”表弟点点头。
之后表弟问我怎么算的,我说:“这道题很简单。棒棒糖的总数是37+11=48个。要让你手里的棒棒糖数量是我的2倍,倍数和是3。48÷3=16个,这是我应该有的棒棒糖数,可我现在只有11个,还少5个,所以,你应该再给我5个棒棒糖。”表弟听后直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