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
散文
读冯骥才的《花的勇气》这篇文章之后,我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勇敢地面对一切风风雨雨,无论你遇到什么挫折,只要有勇气,就会有希望。
回想作者初次看到的只是绿色连着绿色的维也纳,显得非常单调。“没有花的绿地是寂寞的!下次再来,非躲开四月不可!”作者为眼前看到的景色而感到失望。同行的小吕听到这番话,把他带到一片非常开阔的草地上,让他扒开草好好看看,此时作者又非常吃惊,因为他看到的是青草下面藏着密密的小花,它们纯洁、娇孝鲜亮,只比青草矮几厘米,好象只要一使劲,就会齐刷刷地冒出来。
看到这里,我已经被触动了。因为这些花儿不是为外面的风吹雨打而胆怯,而是被草压在下面。但是终有一天顽强的花儿会冲出草丛,特别引人注目。
时间过得飞快,作者马上就要离开维也纳去意大利了,但还未看到这些花儿从草丛中冒出来,此时作者又感到非常遗憾。没想到,就在作者走的那天,外面蒙蒙细雨把车窗遮得像拉了一道纱帘。隔着车窗,看不清外面,但窗外的颜色明显变了:一片绿色的维也纳此刻变得五彩缤纷,白色、黄色、紫色,在车窗上流动。作者下了车,看到了一片花的原野,这正是前几天那片千万朵花儿藏身的草地。这景色与前几天的相比,简直是改天换地。此刻作者心中感慨万千。
小小的花儿居然有如此的气魄,使作者心头怦然一震,让他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是勇气。
花都有这样的勇气,何况是人呢?
苦夏,带有一种淡淡的感觉,让人知道夏虽长而苦,但是却有它的蕴味和意思一个人生活着就要学会感受生命的每分每秒带给你的冲动,保持一个平常而淡然的心境,让生活中的积极一面显得更加有力冯骥才的这一篇文章也是我那么多年来挺喜欢的作品之一道出了他自己心中的微妙的世界,他眼中的夏被重新定义,成为他心中独特的记忆.
苦夏,很多人的夏,都显得那么难熬,让人很疲累让人慵懒无力,但是这也正象征着人生中一个难以熬过的时期,只要保持平和之心,一切苦与难也不算什么.
真的,很多事情重另一个没试过的角度去想也许就不会太糟.
这仅仅是我的个人感悟,其中的深蕴,你自己细细体会,相信得到的更多.
昨晚在自习教室里翻看了冯老先生的几篇文章,心里的和弦已然被拨起,久久未能平息。
记得冯老先生曾经说过,最浓烈的感情难以表达出来,最脆弱的感情只能珍藏在自己心里。那种人生感,那种凄然,那种无可奈何,正像我们无法把地上的落叶抛回树枝上去。我不知道的,你是否能够读懂!也许明了,却也无可奈何,因为爱情是一条单行道。然而纵使人生就像雨果的悲惨世界,可我们也还是要笑着渡过的。
记得冯老先生曾经说过 ,孩童有童稚的美,青年有健旺的美,你有你中年成熟的美,我有我老来冲淡自如的美。就像大自然的四季,各有各的美吗?虽是如此,可我还是特想知道,真的是到了什么季节就享受什么季节吗?如若无所偏爱,又何必去希冀呢。
是的!对于一些人,故乡只属于自己的童年。它是自己生命的巢,生命在那里诞生,一旦长大后羽毛丰满,它就远走高飞。有一些人是注定要漂泊的,我记得的很多诗人就是如此,像苏轼、杜甫。谈起诗人,也就莫名其妙地想起,郭沫若和郁达夫。于是他们那个年代有名的争论就来了,像是一阵龙卷风。两种思想巨龙似的,互相缠绕着、斗争着,闯入了我的思绪。让人觉得难受。这到底是为艺术而艺术好、还是为人生而艺术好呢?也许都好,只是风格迥异,就像大自然的四季。可是如若无所偏爱,又何必去希冀呢?就算是冯老先生,他不是也做出了一个爱好上的选择吗?人是为了听见自己的心才写作,为了看见自己的心才画画。唉!冯老。
桂林是一座美妙的城市,才短短一年多,它就几乎占据了我成长的全部。专业、兴趣、人际关系,它都给了我很大的提高空间。仿佛什么都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变。如果这个城市再多一些淳朴,我想那将是十分完美的。所以我很是喜欢桂林的郊区,譬如雁山,好像舒畅一些也自由一些。喜欢那种纯朴,喜欢那种自由,貌似很像艺术里的理想国是吗?不知道了,只是仍然很倔强的认为,这只是一种关乎偏爱的选择。于热闹的娱乐中,于静寂的书香之中。
刚开始我们都是一群没有归宿的孩子或者说是孤魂,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漂泊。于是那一片新的土地便成了我们记忆中的领域。无所畏惧。桂林也好,南宁也罢。只是还记得习惯了以后,我们原来的紧紧相依便化为了漓江的烟云。它是那样的飘渺,那样的虚无,风一过便什么都没了。于是你说,你喜欢南宁的热闹,喜欢市区的喧嚣。你说,你受不了那种安静的气氛。我们的渐行渐远与情感无关,只与偏爱。
初入桂林的时候,这座小城的季节轮回刚好到了秋天。你知道吗?他们都说桂林是没有秋天的,或者是说桂林的秋意不够浓,虽然如此我还是觉 得这里的秋很深。阳光微凉似水、也如泥。比起我们的老家要好多了。只是不知道它现在是什么样子了?曾经在它怀里一起嬉戏一起奋斗的孩子正朝着不同的方向走着他们各自的人生轨迹。我也知道,当时的很多人已经渐渐地淡化出了我的世界,于是偶尔眼睛在百里之内看到竟是朦胧。有人说,那是因为你近视。也有人说,难道你不知道雁山的西边正在动土吗?灰尘染满了整个天际。还有人说,那是江南的烟雨,独属于桂林。我努力地噙住眼泪,看着那时的人一批、一批地离我而去。那一张张天真而又烂漫的笑脸,每一种黑色、黄色都疑是你。曾经的你。
至于冯老先生的一些关于文人书法和绘画的文章,本着个人鸡爪式书写的原因,不敢妄自猜测。记得丰子恺说过,能够站在艺术殿堂的门口,略为窥探一番已算不错的了。只是一种爱好的享受。且作为一种想你时候的消遣。在这个将睡未睡的时刻。
叙给我的第一首歌,假装,像是鸵鸟一样相信时间是唯一解药。视而不见,谁、傻到了这般无可救药。傻吗?像唐寅一样的疯癫吗?不是五陵豪 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一切仿佛都与我无关,用不着我自己去推卸。只是我也很想把那一份最脆弱 的感情珍藏在心里 , 然后笑着渡过,带着你对我的祝福。一如冯老先生所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