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之前,美丽俏皮的黄玉容是人见人爱的活泼女孩儿,她梦想着毕业后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和喜欢的孩子们在一起。
黄玉容1980年出生于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1999年,19岁的她正在一家幼儿园实习,一天突然感到手腕酸痛,并且疼痛感越来越严重,后来查出是类风湿。为了给她治病,家里人想尽了办法,黄玉容也受尽了折磨。
病情轻的时候,黄玉容还可以走动,爬楼梯、骑自行车都没问题,但却干不了重活,也走不了远路。为了让她有事可做,弟弟出资为她在家门口开了个杂货店,可以一边打发日子一边赚钱养活自己。但2008年,黄玉容的母亲去世后,她的人生变得更加举步维艰。“手脚关节都很僵硬,连洗澡都成问题。母亲去世后,我连最简单的生活都无法自理,该怎么办?”
母亲的去世对她的打击很大。“就感觉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依靠消失了,我一直沉溺在痛苦中,无法自拔。”为了帮助她早日走出阴影,姐姐教会黄玉容上网聊天。她很快在网络里找到了很多和她一样患病的病友,大家互相鼓励打气。
2009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黄玉容结识了一位名叫“夕阳无限好”的网友,细聊之下,发现这个男人叫包中玉,“这不是心里有‘我’(玉)的意思吗?”黄玉容说,种种巧合让她对这个男人心生好感,两人很快发展成了网恋。
“我知道网络是不现实的,尤其自己的身体这样,所以对这段感情没有过多的奢望,只希望能有一个人和我聊聊天,说说心里话。”然而,黄玉容的真诚却打动了包中玉,这个年幼丧母的38岁四川男人,暗暗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
屋漏偏遇连阴雨,2011年,黄玉容又被查出患有卵巢囊肿,医生建议立即手术。然而,由于类风湿导致关节僵硬,双腿无法分开,这个原本很简单的手术变得风险重重。无奈,黄玉容只好选择保守治疗,但囊肿越来越大。2011年8月,一位邻居介绍黄玉容去广西,说有一位老中医能治好她的类风湿,带着最后一线希望,家人凑了近4万元,带着黄玉容去了广西。
让人没想到的是,广西之行不仅将家人借来的钱消耗殆尽,反而加重了她的病情。2012年7月18日,黄玉容和家里人起了一些争执,万念俱灰,想到了轻生。她在空间里写了一篇《借助父亲节给父亲写一封信》的文章,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绝望和疲惫。但没想到,包中玉看到文章后,7月19日特意请假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来看黄玉容,那是两人第一次见面,却一眼就认出了彼此。
“去广西之后,对自己的病感到灰心,甚至骗他说我已经嫁到广西了。我不想连累他,想跟他断绝一切往来。如果他那天没来找我,也许我已经不在人世了。”黄玉容说。
自从两人第一次见面后,包中玉就经常陪黄玉容去医院复查。“他说他要照顾我一辈子。”黄玉容说。一次去惠州看病途中,包中玉背着玉容,突然走进了一家珠宝店。黄玉容当时又喜又羞,她嗫嚅着问包中玉:“你看我的手脚都变形了,像魔鬼一样……我这样你还要娶吗?”让她没想到的是,包中玉望着她的眼睛,诚恳地说了这样一番话:“上帝让你有一根手指是完好的,就是留给我,让我帮你戴上婚戒。”
婚戒买了,包中玉还让四川的老家人寄来了户口本,但黄玉容迟迟不肯去领结婚证。“我现在身体这个样子,连陪他一起坐在桌子前面吃顿饭都做不到,要是以后病治不好,岂不是连累他一辈子?”黄玉容咨询了相关的专家,她的类风湿已经到了晚期,只有通过置换髋关节才能恢复自主能力,而做完髋关节手术之后,双腿能分开了,就能做卵巢囊肿手术,这两项手术费用加起来高达12万元,她和家人已经无力承担了。
作为打工仔,包中玉虽然没钱给黄玉容治病,但却用心把她照顾好。“他白天上班,回来还要照顾我,但我总希望有一天我能动了,能给他做饭、洗衣,能给他带来真正的幸福。”说起这些,黄玉容的眼睛闪着光。他们期待着某一天得到某些组织或好心人的帮助,尽快把病治好。因为,手术可以给黄玉容重生的机会,她期盼治愈后成为包中玉的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