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一直是我们身边离不开的字眼。不管是父母、老师、还是其他关心你的人,都提醒过你:“注意安全。”安全,关系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关系着我们的未来,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保证自己的安全,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
首先,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每天的早晚。上放学路上,我们需要注意安全的地方有很多。第一是坐私家车的同学,尽量不要坐在副驾驶座上,也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千万不要认为安全带是装饰,它对于人的生命而言,或许就是极为关键的一根稻草。再者,请同学们告诉家长,不要在校外的马路上随意停车。早上因为接送学生,校门口的车流量是很大的,一旦随意停车,发生事故的风险就极大。
第二是步行的同学们。大家在进入校园时千万不要奔跑,进入校门的车辆并不少,很容易发生危险。曾经我在门口做礼仪路队的工作中,看见过好几次这样差点人车相撞的场景。这是把自己的生命置之不顾的表现,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此外,我还想提醒大家,在上学路上,对于陌生人的问路以及求助,一定要提高警惕。大家更是要树立这种防范意识。
乘坐公交车和骑自行车的同学们也要牢记安全二字,在路上要遵守交通守则,乘坐公交车时,不能在车上打闹,以防在行车过程中发生危险。另外,这里要特别强调骑自行车上放学的同学,首先第一点是否符合12周岁,我国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未满12周岁,严禁骑自行车上马路。第二是骑自行车不能载人,过马路时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特别是目前我们周围出现的小黄车,因为每辆车的车况不一样,为了同学们的安全,所以请骑自行车的同学尽量骑个人专用自行车上放学。
请同学注意交通安全说完了校外的安全问题,我们再来看看校内。相信大家在文海这么长时间,对于文海的行为规范中涉及的安全要求也是十分熟悉,我在此就不做提醒了,大家可以自行回顾。
我想说的,是同学们之间相处时的问题。同学相处间难免会有打闹磕碰,但这些行为也必须掌握个度。记得前段时间,在一次体育课上,我看到有同学不小心弄倒了足球网。当时是没有发生什么,但如果足球网下刚好站了一个人呢?笨重的铁架砸下来,结果大家都可想而知。今天我特意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起来,将保证自己的安全以及身边人的安全当做一项重要的事情。
如果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在这段最宝贵的年华,请珍惜自己的身体,也请尊重别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