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人物就像一朵朵不起眼的花,默默地为人们带来一片芳香。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天空好似一个大火炉,让人们酷热难耐。我走进一家小卖部买了一根冰棒,拆开包装纸,慢慢地享受这冰凉的气息。突然!我闻到了一股臭味扑鼻而来,我回头一看,对面的垃圾箱旁有个捡破烂的老人正在用手翻着垃圾箱里的垃圾,那双手黑乎乎的,粗糙而又臃肿,就像个泥巴块。他穿着一身占满了油渍的破布衣。浑身都散发着一股令人作呕的臭味,引来了一群苍蝇。我快速捂着鼻子走开,生怕有什么脏东西粘到我崭新的外套上。然后,我把冰棒的包装纸朝他用力一扔,他意识到被什么东西碰到了,慢慢地转过身来看着我,我转头就走。
到了小区门里一个商店,我想掏出钱包买一个东西,突然我发现我的钱包不见了!那里面有我大半的零花钱呢!我回想着最后一次见到钱包是…在小卖部那里,我急匆匆地跑去寻找,刚走到小区门口我就闻到一股熟悉的臭味,一看又是那个捡破烂的。只见他好像在寻找着什么,他正试图打开防盗门,他用力搬着防盗门,涨红了脸,急得大汗淋漓。突然,他看见了我,一把抓住了我的袖子,像我比划着什么,却讲不出话,我往后一退,差点加出声来。我望着他,心里有些害怕。他是个哑巴,一直用手比划。就这样僵持一会,他似乎想到了什么,从怀里拿出了一个粉红色的东西,那个鲜艳的东西在他手里显得格外显眼——我的钱包!我正准备拿回来,可刚触碰到钱包的边缘,手触电似的缩了回来。老人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从口袋里拿出一块干净的蓝布擦了擦手,又把我的钱包也擦了一遍,四个角都擦得很干净,然后把钱包递给我。我低下头缓缓的拿回钱包,放在手里望着,当我回过神来想对他说谢谢时,他走远了。我望着远方,心中泛起一层层波澜。
现在社会大多是以貌取人,但要的是品德。有的人外表光鲜亮丽,内心却丑陋无比。有的人外表丑陋,但内心善良,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