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说:“人比人,气死人”。我倒是不这样认为,因为我搞不懂为什么一个人要另外一个人进行比较,感觉这种比较,挺没道理的。再说,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太多,来不及一个一个比较。
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人本性里面是喜欢攀比的。有时候是拿自己和别人比。小的时候比学习,长大之后比工作,比工资。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你优于别人一些成绩之后,好像就能从中找到一些优越感了。沉浸在这种优越感里面的人,都像是一种自我欺骗。但是人们好像就是喜欢被骗。
不仅拿自己和别人比,有时候还会拿自己的偶像和别人的偶像比。这大概是追星的人会有这种现象。当然就算你喜欢的是某一个作家,也有可能会拿去,跟另外一个人喜欢的作家比较。而且非要比,较个高低,才肯罢休。
我个人好像并没有那样的心情,不太喜欢和别人争抢。就算自己是不如别人了,虽然也会有一点挫败感,但是也觉得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优秀的。而且我始终相信自己,总有比别人好的地方。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些东西是没有可比性的。
也许你的成绩比人家好,但是别人追求自己热爱的事情会比你更多。也许你工资不如人家多,但是你做了一份自己觉得有意义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就很好。不要用世俗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好坏。不是非要做到那样常人眼光里的优秀,我们才能称之为人。
最怕的就是,你在这些比较当中,迷失了自己。因为有人告诉你你的成绩不足够好,所以你就轻易放弃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别人做的工作,工资可以很高,所以你就放弃了,那些很有意义的工作,也无论自己喜不喜欢。你甚至因为别人说你喜欢的那个作家,不够入流,你就顺从了。在这些改变当中,你听从了别人的话,丢掉了自己最初的那份感情,忘掉了初心。
竞争可以,攀比不行。你可以和别人做的同样的事情,想要去把那件事情做的更好,没有问题。但是你不可以因为别人的眼光和外人的看法,而去改变自己的内心。不是别人的说的就一定好,你也要知道,你的内心成长成这个样子,你想要去做的那些事情,是有原因,有道理的。
海明威说:“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谁都没有办法拿你和另外一个人比较,一个人的价值,是不需要去比较的。有时候我们真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我们活着,是为了自己,问心无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