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作文【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九中青春校园广播今天继续播音。
今天是周五,我们“大声说出我的爱”版块和大家分享的是——爱自己首先要认识自己。
传说,在希腊中部帕尔纳索斯山上的阿波罗神庙的门楣上有一句“人啊,认识你自己吧!”的箴言。数千年来,如黄钟大吕,攒越时空,一直在给人类以理性的昭示和警醒。“认识自己”被刻在神庙的门楣上,似乎包含阿波罗对人类的全部教导。孩子,神谕完全是古人的迷信,你大可不必认真。但是,像认识自己这样明确而又具体的劝世良言,无疑已经超越了纯粹迷信的范畴,应该是包含了希腊人对人类和世界的睿智的看法。
历史上许多伟大的人物之所以成功,是由于他们具有可贵的自知之明,在现实世界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最佳人生位置,并由此设计和塑造了自己。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当时被公认为是最富有智慧的人,人们都尊称他为“众师之师”。他的一些弟子们曾专门去询问德尔斐庙的女祭司皮提亚,是否还有比苏格拉底更富有智慧的人,神的答复是否定的。但苏格拉底却认为自己很无知。
其实,要真正的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是很困难的。亚里士多德说过:“对自己的了解不仅仅是最困难的事情,而且也是最为残酷的事情。人,这个奇怪的生灵总是在企图永远逃避现实!”巴尔扎克在年轻时办过印刷厂,当过出版商,经营过软木材,开采过废弃的银矿,但所有这些都没有成功。相反弄得自己债台高筑。这不能不说与他缺乏自知之明,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有关。后来,他终于发现了自己的写作天赋,潜心写书,终于成为一个闻名世界的作家。当然,年轻时丰富、坎坷的生活经历对巴尔扎克的小说创作肯定有很大的影响。没有早年的生活体验,巴尔扎克也就不能写出《人间喜剧》这部“人生的百科全书”。但在这里,我想要强调的是:一个人一生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生活都体验一遍再挑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我们一定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找到自己最合适的位置,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伟大的人物之所以成功的秘诀,就在于认识自己,并以此为出发点,最大限度的寻找自己的最佳人生位置,设计和塑造自己。
正确的认识自己是事业成功的起点。尽管人有聪慧和愚笨之别,但人与人之间智力的总和并无多大差别,天才毕竟是少之又少,没有才能的人更是世所罕见。但许多人都平庸的走完了自己的一生,这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才能,而是在他们有生之年没有发现自己的才能;世界上许多人之所以获得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认识了自己的才能。人是自己幸福的造就者,要想成功,必须先认识自己的才能。
知道了认识自我的重要性,就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分析自己,把握自己,给自己定位。首先要认识自己的能力,能力是指一个人能顺利完成一件事情所必需的内在条件,其中专门能力是符合某种专业活动要求的一些特殊能力的结合。一个人的能力类型与他的活动效果有着密切的关联。其次还要认识自己的气质,不同气质性格的人适合不同的工作。第三,还有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如果一个人的兴趣是持续专一的,这有助于成功,但也容易导致知识不全面,无法触类旁通,影响取得更大的成就。如果一个人的兴趣属于分散的,没有一个中心兴趣,也不然无所大成。只有认识自己的兴趣,才能较好发挥兴趣的动力作用和支持作用。最后还要认识自己的意志类型,充分发挥意志的发动和制止这方面的调节作用,把自己的决心变成必胜的信心,坚持不懈的努力,那就一定会取得超凡的成绩!
在这里,对渴望进步成才的同学们提出四个倡议:第一,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认清自己作为学生、孩子和学生团员,每一个身份所应担任的职责;第二,在集体荣誉面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只有高度统一的认知、意志和思想,才能形成统一的决定和行动,正确的思想产生正确的行动,积极的思想产生积极的行动,而统一的思想才能产生统一的行动;第三,学习要努力,没有强的执行力,一切理想都为空谈;第四,争取进步要取得实效,要注重过程中,点点滴滴实效性细节的体现。
今天的广播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