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扇与空调
童年的夏天,妈妈是用扇子解热,她晚上不但要帮自己扇,还得帮弟妹。她那时最向往家里能有一部风扇,那会是种享受,弟妹自己都会舒服很多,晚上也能睡个好觉;到了我小时候,基本都用风扇,凉凉的风迎面春来,很惬意,但是温度在35度以上,就觉得风扇总差些,但妈妈不时会帮我用扇子赶赶蚊子,让自己睡得安稳;到了儿子,现在别说扇子风扇,就联手拿的电动小风扇也不觉得凉爽,没有空调估计,他过不了夏天。
这温室效应,造成空调独霸一方。单自己对于扇子、风扇还是有种说不出的怀念,也许是每每被困在窄小的房中,空气的不流通,总让人窒息,会让人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时即便热,自己却愿意在院子里追逐、跳绳、抓丁丁虫、打球;不像现在的孩子们窝在空调房里打游戏、看电视,还直嚷着“舒服、酷”——
每年都要保养空调、风扇。今晚自己忙着擦风扇,因为夏天即将来到,要为自己和家人营造一个清新的夏天。自己忙起来了!别看风扇用起来方便,可搞卫生不容易,转头的风扇拆洗还算简单,那不能转头的风扇就麻烦多了。除了卸螺丝,洗外罩,里面的风叶和另一面由于不能打湿转头、发动机,洗起来就要动脑筋。既不能打湿,还要洗干净,我就得用牙刷,加上专用去油烟的清洁剂,因为风扇上除灰尘,最容易沾上油烟,一旦沾上,擦拭难度就会增加。就得细致的刷擦。忙了好一会,心里就是一个字:爽。
我想这就是一种成就感。为家里的亲人付出是应该的,幸福的!在这最简单的举动中,也有着浓浓的爱意!不论是妈妈那个年代的扇子,还是我那个年代的风扇,他们或许包含一份回忆,一份爱意,一份付出吧!时间转瞬即逝,不论多想留住昨天,也只能叹口气,关键还得看前面,希望未来的生活里时时有着这种“难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