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作文初一【范文
1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个特别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可是,那场与妈妈之间的争论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让家里的每个人受到了警醒和教育。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晚上,送走了做客的三姑和姐姐,妈妈板着脸来到我身边,严肃地说:“刘英同,我要批评你,因为你今天的表现非常不礼貌。”批评我?不礼貌?我简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服气地大声说:“你冤枉人!三姑和姐姐一进门我就打招呼了,我还给她们倒水、拿好吃的了。我哪里不礼貌了?哼!”听了我的话,妈妈的脸板得更紧了,眼睛也瞪得更大了,“你边看电视边喊人,端茶、倒水的时候眼睛还盯着电视,三姑跟你说话,你不理不睬,姐姐想换个台,你藏起了遥控器。你自己想想,这是有礼貌的表现吗?”“我我我……”我很想反驳,可半天说不出话来。妈妈又语重心长地说:“讲文明、懂礼貌不是简单地说说做做,尊重他人,才是文明礼貌最好的表现。”听到这里,我灵机一动,小声地说:“妈妈,那你也不讲文明。”“我?”妈妈惊讶地望着我。“是啊!昨天我数学作业做错了,你骂我小笨蛋。前天我跟你说话时,你盯着手机没抬头,还有那天……”随着我的话,妈妈的脸一点一点地红了。就在这时,一直在旁边“坐山观虎斗”的爸爸幸灾乐祸地开口了:“看看,你们俩毛病都不少吧?从今天开始,都得改,我负责监督,一定要让你们都成为文明人。”听了这话,我和妈妈气极了,你一言我一语向爸爸“开火”:“我家就你最不文明,天天在家抽烟,弄得乌烟瘴气的。”“爸爸你每天看电视都把脚放在茶几上,那臭气熏死人了。”“……”“停!停!停!”爸爸终于忍不住了,“我改我改,我和你们一起改,行了吧!”大家你望望我,我望望你,哈哈大笑起来。
从那以后,家里的每个人都在悄悄地改变,爸爸抽烟的时候会躲到阳台上,妈妈会认真地倾听我说话,我嘛,正在努力地改正缺点,做文明礼仪的小标兵。
亲爱的同学们,文明其实很简单,它是相遇时一声亲切的问候,是困境时一个温暖的拥抱;文明却又不简单,真诚、平等、尊重是它生长的土壤。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文明的传播者,做礼仪的维护者,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更幸福。
2动物往往和人类一样也会发生争论。有时候比我们争论得还要激烈。瞧!我在放学的路上又看见了一场动物之间的争论,好奇的我,便不知不觉得走了过去。
争论的地点:一个垃圾箱的旁边。时间:下午3:15分。甲;黑猫。乙;灰猫。内容;一条鱼到底归谁。
黑猫用脚踩住鱼的头,灰猫踩住鱼的尾。两个人谁也不甘示弱。黑猫说:“快点儿把你的臭脚拿开,不要弄环了这鱼的尾巴,再说了这鱼也是我先找到的,你凭什么要拿掉这条鱼?”灰猫反驳说:“你在瞎说什么呀!你这么会编干脆去当导演算了,就不要和我瞎搀和了。明明是我先发现的,你却要说是你先找到了,真是牛在天上飞,你在天上吹。你个吹牛精!”“到底是谁吹牛啊?你怎么不把这些话用在你身上呀,就会说别人,不会说说自己,你个赖皮鬼。”黑猫气势汹汹地说。灰猫一听黑猫对自己说的那些,气得脸都涨红了,一边瞪大着眼睛,向黑猫反抗,一边又说:“你也还不是跟我一样。”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争得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可怕。我心想: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于是,我就对黑猫和灰猫说;“喂,你们两个都不要争了,大家各自都让一步,那不就海阔天空了吗?”两只猫好像听得懂人话似的,可是它们都不让一步,而争得更厉害了,还向我狠狠地瞪了一眼。我又气呼呼地说:“真是好心没好报,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不让我管,我就不管,我还不想管呢,哼,再见!”说完我就走了。可我嘴上说是走,却时不时的往后看,看看争论的结果怎么样?可两只猫还是不停地争论。为了看结果怎么样了我的脑门和大树打了一个亲密的Kise了。
3爸爸看的书不少,知识自然也很渊博,我们家谁也不能和他匹敌。我十分敬仰爸爸,经常把书上看的内容复述给爸爸,听爸爸呢,也经常提一些有关的问题,可我就不知所云了。因此,爸爸总是说我只学了一点皮毛。可是有一次,我却经住了爸爸的考问。
那天,我做完作业,就跟爸爸讨论起来,我问爸爸:  “你知道这篇散文的作者是谁吗?”
“你知道吗?”
“当然知道了。”我手上翻着书,不假思索地说:“是朱自清。”
“噢?是吗?”爸爸故作疑问。
“那你说是谁?”我放下手中翻着的书,不服地问道。
“小马虎,是著名的作家郑振铎。”爸爸说。
我听了暗暗好笑,爸爸糊涂了吗?不,不会的。难道是我看花了眼,不,不会的。“那……”我紧接着问爸爸:“你说是郑振铎有何根据?”
“那你又有何根据说是朱自清呢?”爸爸穷追不舍地间我。
“我……我……”我一时语塞,答不出话。只好说:“咱们也别争了。看看书上是怎么写的吧。”随即我翻开手上的书。的作者果然是朱自清。我用手一指,  自豪地往爸爸跟前一放,说了一声:“呶。”
谁知爸爸连看都没看,哈哈大笑起来:“平日看书的小马虎,怎么今天成了小认真啦?平时,你经常把书里这个人物的事安在那个人身上。明明是这个人著的书,你也经常张冠李戴地乱说一气。今天正好,你出了这个题,我就故意考你啦!”
此时,我才恍然大悟,爸爸不是真的说错,我从爸爸的眼睛里看到了几分狡黠。虽然这次我没有真的赢了爸爸,但我已了决心——以后读书更要认真,改掉读书马虎的坏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