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散文读后感
读书之后总是有感想,你在读了老舍的书之后有什么想说的?
书似一盏明灯,照亮人生前进的道路;书又似一座小桥,连通了心与灵的两岸;书更似一叶帆,推进着一艘优扬的小船不断前进。
趵突泉是美的,老舍眼里它也是美的,但有些悲,让人感到悲。
不知为何他的文章多是悲,少欢。
使人不解,但又让人知前时的事,让人心欢。
趵突泉,水突突冒。
水,淡淡,红墙白瓦倒映水中,好像地上有的,水里也会有。
一片落叶,水动了,一圈圈水波,随着目光泉在突出,但老舍笔下,只喜欢它流出的小溪。
但随着走,发现了,我也明白了,人类对自然的破坏,趵突泉就是范例,再清的水,再绿的树,只要,人们打起小地摊,那美,就不复存在了。
地上有了杂物,无言可说,能干什么?虽乱,但久立望,天下第一泉,又不得不赞叹天然的美。
《趵突泉的欣赏》让我感到了祖国的美丽,感到当时社会的可恶,甚至把我带入那些陈年旧事的意境之中,不知不觉中,触到了一颗湿润的心。
随页飞,大明湖也乃济南一绝,美丽动人,山上佛寺,湖光映高山、白云。
济南主要是水,大明湖和趵突泉都是美丽的,是济南一绝,都是美的。
但是,老舍能看出真正的美丑,丑是丑,美是美,从不胡说。
从美中看丑,丑中看美,但一定都是爱国的。
无论是什么,大明湖很美,但它发现了水泥沙石,田地让美失去原色,美不在美了。
最近,有幸拜读了老舍的散文集,这部散文集乃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巨人的思想与艺术的结晶。
读完之后,老舍那深邃的思想就像余香一样久久萦绕在身旁。
老舍的散文平实,优美,有着浓郁的北京味道。
老舍先生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学习,恋爱,结婚甚至连他告别人世都在北京。
所以,北京的自然景观,地理环境,传统习俗都是他散文创作的源泉。
而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学习的过程中,逐渐的忽视了对生活的观察,总结,写出来的文章或枯燥无味,或辞藻华丽却了无内涵,或过分亢长,或词语匮乏,满腹的感情不知如何表达。
而老舍的语言文风,永远和蔼亲切,从不故意雕饰文字,也不板着面孔,摆架子,更不说空话。
他那直白的语言,简洁朴素的形式,一把利剑,捅破所有的泡沫,直达目标,一语中的。
老舍先生自己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好的著作也差不多就是文字清浅简炼的著作。”这种境界也许就是他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
我们这代人缺的永远都是老舍那个时代的适静,淡雅。
窗外的喇叭声,屋内的电视电脑音响声,无一不阻挠着我们进入内心的淡雅世界。
那长着红酸枣的老城墙,可以面向着快乐的的桌上一整天的老城墙,温和的香片茶,胡同里各房子的院子和树,牵牛靠山竹草茉莉青草果子等,便构成了老舍的世界。
我们这一代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时代的潮流,各种东西有如潮水一般喷涌而出,但我觉得老舍的那一代也是相当美好的。
“看一眼路旁的绿叶,再看一眼海,真的,这才明白了什么叫做“春深似海”。
绿,鲜绿,浅绿,深绿,黄绿,灰绿,各种的绿色,连接着,交错着,变化着,波动着,一直绿到天边,绿到山脚,绿到鱼帆的外边去……”能将这么美好的绿色呈现在我们眼前,一方面展示了老舍文章功底之深厚,言语之精辟,用语之恰当,另一方面是那无可比拟的绿景的功劳。
倘若没有这一份映在自己心里的绿色,又怎能将这份绿色映在我们心里?
老舍的文章无处不闪烁着幽默的光辉。
读他的文章,我们感觉读的是一部生动的戏,而不是一部生硬的剧本,他的人格动静描画在这里面,他的人格的声音演奏在这里面,从而别具魅力,另有异彩。
他用这么“高伟的诗”来自嘲自己的字:“行列有时像歪脖树,有时像曲线美,齐自然不是美的要素;要命的是个个字都像傻蛋,怎么耍俏怎么不行。
”这种自我解嘲当中带着自己对艺术的完美追求。
总之,老舍的幽默是融汇中西的,是睿智深刻的,又是内敛宽容的,他将酸甜苦辣全熔铸在一笑之间。
且是雅俗共赏的,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体味。
令我崇敬的作家有许多许多,但最令我敬佩不已的大作家就要数老舍了。
老舍出生于满族的一个城市的贫穷家庭。
他不愧为杰出的语言大师,被誉为“人民艺术家”。
《老舍散文集》里的作品善于描写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感情,深受大家的喜爱。
我觉得老舍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它生动的语言,充分地体现了北京的地方色彩,也充分地传达了北京劳动人民的悲愤和辛酸,向往与希望。
读了老舍散文集,我受益匪浅。
老舍幽默的风采深深吸引着我。
他的作品所描写的内容都是那么的真实,那么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但他的幽默里我读出了伤心和眼泪,黑暗的旧社会里又让人看到了阶级友爱的温暖和光明。
读了老舍的作品,我感觉自己对作文有了浓厚的兴趣。
作文要留心观察,细心品味,而不是凭空胡思乱造。
读了《老舍散文集》之后,我越发的敬佩老舍先生。
他在那样艰苦环境中,能写出这么多优美的文章,不得不令人赞赏。
而我生活在党的阳光下,无忧无虑,应该好好学习,认真读书,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的更加强大而做出贡献。
老舍写作学英国作家狄更斯,以乐观幽默态度面对人生,这样应该写得都是喜剧,他早期的作品《二马》等并不见佳,一些语调幽默做作,有失油滑。
但他写得好的却是悲剧,比如《骆驼祥子》《四世同堂》。
最悲惨的是他笑对人生,人生却跟他开了一个很大玩笑,文革初期遭受迫害,逼迫得投湖自杀,这是最大悲剧罢。
他的一些散文也风趣幽默,能让人开心一笑。
比如他著名的自传:
“舒舍予,字老舍,现年四十岁,面黄无须。
生于北平,三岁失怙,可谓无父。
志学之年,帝王不存,可谓无君。
无父无君,特别孝爱老母,布尔乔亚之仁未能一扫空也。
幼读三百千,不求甚解。
继学师范,遂奠教书匠之墓。
及壮,糊口四方,教书为业,甚难发财;每购奖券,以得末彩为荣,示甘于寒贱也。
二十六岁,发愤著书,科学哲学无所懂,故写小说,博大家一笑,没什么了不得。
三十四岁结婚,今己有一女一男,均狡猾可喜,闲时喜养花,不得其法,每每有叶无花,亦不忍弃。
书无所不读,全无所获,并不着急。
教书作事,均甚认真,往往吃亏,亦不后悔。
如是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许能有点出息!”
文字简要,幽默风趣,一直为人们称道,到现在也没看到能和这媲美的小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