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电影观后感
观后感,就是看了一部影片或连续剧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文章。所谓“感”,可以是从作品中领悟出来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作品中的内容启发
一:
《脑囧》主题和核心是写年轻人追求电影梦想,是一出表现人类永恒的在现实中寻找梦想的现代喜剧。“梦想”作为一个代名词,始终是一个朦胧虚无的幻影,一个梦魇中的海市蜃楼。但他们还是在执着的寻找着、憧憬着。无论梦想会不会成真,但它必是令人向往的。它是流浪汉爱斯特拉冈和弗拉基米尔意念中等的戈多,就是雍正头脑中念叨的纯元皇后,就是鲁迅说辞中的哪一条路,或者根本就是一个完美的不可触及的彼岸。
当黄波最后连说三声“我有一个梦想”的时候,有怒斥,有质问、有怀疑,但更多的是对梦想追求的肃然起敬以及对追求梦想的身体力行。无论是导演刘静在故弄玄虚,还是他真不知道这一回答正好道出了该剧的真实含义,还是梦想本应就存在他从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出《脑囧》的到来,将会给人们带来希望,梦想是追梦人对于未来生活的呼唤和向往。是当今社会人们对明天某种“希望””与“憧憬”。
二:
脑囧》在艺术上表现出反传统电影倾向,具有浓郁的荒诞性特征。首先戏剧的情节内容是荒诞的,没有开端高潮也没有明显结局。黄波和徐仲从何而来为何要追求电影梦想我们一概不知。整个内容情节用人物无聊的小动作,语无伦次地唠叨,支离破碎的讲述,小故事和人物的杂耍来代替。秀场钢管舞的挑逗,游泳池波涛汹涌的性感,护士娜娜火辣辣的情事,梦想在一夜之隔枯树就长出叶子来,电影只展示了两个屌丝的对白,但未来却是个不定数。他们走过几家山寨剧组,看尽那些无聊的山寨表演,后来,徐仲夺走了黄波的女朋友,在一间房跟娜娜火热,以及黄波对工作对感情的杂乱无章,再后来失望的黄波和徐仲想打道回府,没想到卷入一场抢劫案。想抢劫却没劫成的盗墓佬也没有一点个性,说要劫但始终没有付诸行动,几个动作和场面是无重交代的。杂乱的荒诞和不经意的内容与情节表明了生活的荒诞和人生的荒诞以及梦想的荒诞。
其次戏剧的语言是荒诞的。人物对话、独白颠三倒四胡言乱语充满了荒诞性,使故事显得滑稽而混乱。如一开场黄波与徐仲各自喃喃述说自己对对方的看法牛头不对马嘴,毫无意义的废话使人不知所云。表明在这个非理性化、非人化的世界里,人既然失去了本质力量,他就没有自由意志没有思想人格,语言当然也该如此的山寨。有时人物语言也偶显哲理流露出人物对荒谬世界与痛苦人生的真实感受。
这些话表面上胡言乱语,实则寓有深意包含哲理,即人的精神维度和行动准则。人表面上无聊实际很清醒。正如剧中的语言就像意识流小说的人物独白一样确切地表现人物内心意识流动的过程和轨迹,能真实表现那些特定角色的精神状态和思想情绪。人物怪诞,语言的逼真,夸张的运用构成了独特的电影情感信息,传递了荒诞派电影鲜明突出的荒诞特征。
还有寓意与象征。这部戏剧的主题是“我有一个梦想”。这正是荒诞概念中的人类生存意识。人类作为社会存在的精神支柱在高度发达的电影时代,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大电影时代的罪恶和灾难使得人格丧失个性毁灭,社会已成为一个不适合于精神常驻的时代。他们好像生活在荒野中一棵没有枝叶的枯树下,“生活在空虚之中”。他们臆想能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艺术高低或者电影空间,并且,这个空间是通过“众筹”来建造的。
或许,刘静导演主张:只有乱无头绪的对话和荒诞的情节的故事才具有上等艺术的魅力,就是因为导演运用了荒诞的艺术手法表现了荒诞的,不经的社会现实。它演奏了一首时代的失望之曲,反映了一代人的内心焦虑。它使人们看到人作为社会存在的支柱,已经到了无法原谅的艺术世界。精神的灾难,人格的丧失,电影的毁灭,以及自身的无聊绝望已经使生存和生命黯然失色,使存在无处不具备危机感。
以《脑囧》为代表的荒诞派喜剧反映生活的毫无意义及存在的荒谬思想。剧中人物在精神死亡和浮躁的阴影里,他们受尽痛苦却得不到荣光得不到智慧,他们都是典型的在寻找梦想的人,他们满怀希望,耐心的寻找,越是虔诚越是绝望,表明了梦想本身的荒诞性,也是理想的荒诞性。总而言之,传统喜剧中的一切在这里都看到了。非理性的结构非逻辑的语言直喻的电影形象和扭曲的人物个性,使同样经历了精神灾难的观众从中窥视到了人生的悖论与荒诞。
三:
有一些人,总喜欢站在比别人高的地方,对下面的人指指点点或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建议和要求。有些高地叫道德,有些叫年纪,也有的谁叫你是名人。
看了《脑囧》官方和女主的微博,我脑海中有这么一个画面:卿本佳人,被网络暴力杀死。好多东西,其实不容旁人置喙。我所知的,乔先生因长期的媒体不实报道,以及很大部分的网络暴力而选择了离开。难道现在他们对何承熹做的,难道不是同一桩?伸出的不是同一双黑暗之手?
其实我对于9月21日在腾讯视频上映的《脑囧》里的演员知之甚少,只知道绝大部分的演员都是明星脸,底层的替身演员和群演。我知道,他们的成长之路,像你,像我也像他。父母工作收入大多低微,人穷位低,经常遭遇不公平待遇,付出比得到的少得多,甚至还需要赡养老幼。
回归剧情本身,《脑囧》是由刘静导演,何承熹、覃辉、张非、李凯诗、尹超良、古鸿主演的爆笑喜剧,讲述的是小人物坚持梦想的故事,采用全明星脸阵容,既有向电影人致敬,也有反映底层替身和群演等从业人员的艰辛;同时,也用山寨吐槽了当下山寨电影的乱象。创意是好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演员的演技确让人不敢恭维。但是从片子的后期花絮可以知道:演技不足,态度来补!他们都在认真地搞笑。
影片中的暴力、情色、影射、嘲讽、吐槽镜头应该是在片审环节做了删减或者修改。虽然有镜头表现不足,但是这些镜头其实都是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就是——成功。从想成功开始,到最后折射出来的东西,一旦成功之后就开始遇到一些压力,进而演变成暴力、情色、影射、嘲讽、吐槽等等。这些给我的观感,它是现实的,在片子里是有的,所有的行当里也都会发生这种事情。可能你们不知道,底层人物里其实也有真诚,也有温情,也有理想,也有梦想。我这部戏里有触碰到,我觉得是真正现实的东西。
《脑囧》是一部全部是深漂群演出演的电影,没有大卡司主演,没有好莱坞一秒几十万的特效。这么一部其貌不扬的网大。刘静导演让我们管中窥豹般见证了深漂的生存状态。中国所有的“漂”当中,最著名的是北漂和横漂了,影视从业人员如果按照金字塔模型来,深漂就是塔底那些人,数目巨大,爬上的机会几乎为零。但正是这些群演矗立起了整个影视行业的金字塔。有一个问题:有成功的深漂吗?总体来说这是一部在当下影坛颇为真实的电影,它比较精准地反映了一个群体的悲伤与欢乐,欢笑与泪水。
爱恨与情仇,残酷与美好、梦幻与孤独。我们大多数人不曾经历他们的人生,但我们可以从刘静的电影里经历这种人生。当下的喧哗与浮躁让它显得弥足珍贵。你有多久没有从大荧幕上看到一代年轻人的真实生态了呢?
深漂大多数是向往明星梦。每个人都有故事,这些群演也都有故事。
王宝华:我想当演员。这让我想起《喜剧之王》里面周星驰说到:我不是死跑龙套的,其实我是个演员。他没有成名,他收获了丢掉包袱继续前行。
看完电影我收获了快乐和感动。让我想起我的电影梦。且行且珍惜。至于《脑囧》是梦想鸡汤还是梦想反鸡汤的辩证关系,还是那句话:每一个老司机都要对自己的快乐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