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美丽的黄雀在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下垒了一个漂亮的鸟窝,生下了蛋。
一天,一头高大健壮的大象走来,它看见了窝里的鸟蛋,邪念就来了。它故意趴在树干下用长鼻子使劲打向树干。
树一摇晃,鸟窝翻倒了,蛋也掉下来摔了个粉碎,黄雀非常伤心。
黄雀又重新垒了一个新窝,比原来的更漂亮。过了几天,它又生了几个蛋,大象又走过来,趴在树干下用长鼻子使劲打向树干,大树摇晃起来了,鸟窝又翻倒了,蛋又掉下来打碎了。
这下,黄雀忍不住了:“喂,狠心的大象,你这样做,会受到惩罚的!”大象听了,甩了一下长鼻子,冷笑道:
“可怜的小东西,你这样矮小,看看我,多么高大,你有资格这样高声跟我说话吗?你要惩罚我,就来吧!”
黄雀含着眼泪,去找它的朋友--乌鸦、蜜蜂和青蛙帮忙。经过商量,终于有了整理大象办法。蜜蜂召集了兄弟姐妹去刺大象的耳朵、眼睛,痛得它躺在地上打滚,青蛙们“呱呱呱”得叫着,不让大象好好睡觉、休息,乌鸦们在空中大声地痛骂大象。最后,大象终于支持不住了,连连求饶。这时,黄雀飞到大象的头顶上说:“喂,大象你现在明白了吧,尽管你身高力大,但我们团结战斗,力量大无穷。”
大象听了,面红耳赤地说:“我以后再也不敢干坏事了。”